您的位置:萧山网 > 奋进萧商 > 商会动态 > 正文

陈小明:结缘会呼吸的石头

更新时间:2021-04-24 12:49:36    内容来源:   

自然界的石头如恒河沙数不能计量,但古往今来也许只有中国人最爱石头也最懂石头,古代皇家私人园林、王公贵胄、文人雅士都以拥有一块好的石头为雅。那些孔孔相扣的石头,在他们看来就是一个不断变化的无限世界。昔日高士名贤,则寄澄怀于拳石之中,他们观象得意、格物尽理。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为一,在欣赏石头的同时,认识和利用石头的科学价值功能,更是将石头与人之间的缘分如水相融。

领略自然,便是发现自己,发现自然,便是改造世界的一切认知源泉。这世间有一种石头,它是由亿万年前火山喷发和海洋邂逅产生出的优质无机矿,早在1756年就有科学家发现了这种会沸腾的石头,因此得名为“沸石”。此后,人们对于沸石的研究就没有间断过。

图片

杭州沸石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萧山区区域经济促进会常务理事 陈小明


如今沸石作为一种新兴的天然材料,用途不断开拓,沸石因特殊的晶体架状结构,以其强大的甲醛吸附性和净化空气的效果被许多国际环境专家誉为真正会“呼吸”的石头。不曾想,在萧山就有这样一位女企业家与沸石有着不解之缘,借用她自己的话说:这些会呼吸的“石头”就像是她的一个孩子,成为了她人生中最不可分离的一部分。她就是杭州沸石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萧山区区域经济促进会常务理事陈小明,今天就让我们跟随着陈小明的心路与创业历程,倾听她与这个会“呼吸”石头的故事。

弃文从商

时间回到1995年,那时的陈小明还是一名代课老师,为更好的提升自己,勤奋好学的她利用空余时间参加成人高考,最终被浙江财经大学录取。为学有所长,她进入一家企业做会计,在随后的工作中表现得游刃有余,深受领导器重。面对如此稳定的生活,却依然藏不住她想走出去的心,2001年陈小明毅然决定辞职,选择了发展前景较大的装修行业,代理品牌涂料,承接内外墙的装修装饰工程,这一干就是十八个年头。

陈小明与沸石的相遇,看似是一种偶然的缘分,其实也是一种必然。在涂料行业从业多年,她有着比一般从业者更深入的研究,更严苛的质量评估,同样她也是一位十分注重家庭健康生活的知性女性,因此她也更能体会到一个健康的生活环境对于家庭的重要性。

陈小明看到了以沸石为主材的无机涂料的优势及发展前景,经过一番深入的筹划,并将自己的全部积蓄投入到沸石无机涂料的产品研发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无疑是受人尊敬的,经过多次的研发投入,起初的经费已经远远不足,陈小明到处筹资,继续投入,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以“逸之兰”命名的新型沸石壁材产品顺利诞生,通过欧盟SVHC210项高关注物质的检测认证的同时,并获得各种检测的国检报告。“逸之兰”沸石壁材作为一种新型环保材料,其取材70%天然沸石与无机胶凝材料复合而成,具有即装即住,调温调湿、除醛除味、防火保温、释放负氧、净化空气等功能,其自身无游离甲醛及VOC释放且可强效吸附分解室内甲醛,VOC、苯等有害气体,真正成为了一种会“呼吸”壁材。

逸之兰的故事

一种新产品从上市到被用户认可,往往需要经历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再者当下市场上充斥着各类所谓的环保健康壁材,让人眼花缭乱,真伪难辨。逸之兰刚推出时,大多数人对这个产品一知半解,甚至保持带着怀疑的态度。无论优质的产品与大众的认知有多么的信息不对称,无论逸之兰的利润回流有多么的遥遥无期,陈小明都毅然地默默前行,只求无愧于心,无愧于她对健康环保家装的那份执着。

说到这里,陈小明讲述了一件事:有位用户特别爱抽烟,每次在汽车里抽完烟到第二天还有浓浓的烟味,因此总被妻子数落,有一天他和往常一样在汽车里抽烟,无意间打开了朋友赠送的逸之兰沸石净味球,第二天妻子刚坐进汽车里就说昨天你没抽烟啊,他先是一愣后来才恍然大悟,想不到这沸石球居然有这么大的作用。从此以后,这位用户就成了逸之兰“忠实粉丝”和“代言人”,从自家别墅翻新,到身边朋友新居装修,他都极力推荐。一个产品的销量与市场很多时候靠的不是企业的大肆渲染与营销,更多的是用户“第一直觉体验”所带来的那份真实与信任,继而由衷地、发自内心地口耳相传。

图片

图片

陈小明说:“产品刚推出那会儿真的特别不容易,但随着逸之兰得到越来越多用户的肯定,所有的辛苦都化成了满足。”

随着销售的推动,逸之兰沸石壁材就以其优质、环保、无污染的特性成为装修装饰界的“新宠”,并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迅速抢占了不少市场,成为同行业中的的佼佼者。萧山首屈一指的日料店——川页の家、萧从荟酒店,所有顶面、墙面均采用逸之兰沸石壁材。湘湖驿站、湘湖境庐两个酒店客房的翻新也选用逸之兰,做到一边翻新一边入住,既为客户节约大量的时间成本,又实现了快速收益。逸之兰秉承着健康环保理念带来一次又一次惊艳的同时,更致力文化艺术壁材的研发,使逸之兰的产品做到“物之优,形之美”。产品的色彩与肌理每年都会根据时下流行元素以及流行色推陈出新,由专业的墙艺师亲自操刀全程施工,完美地将天然无机沸石涂料与精湛工艺糅合在一起,令墙面宛如一副油画,以艺术的姿态问鼎健康环保壁材市场。

自公司成立以来,陈小明从未停止那份澎湃的激情,从产品研发设计,到销售施工,她都亲力亲为,采访时一位员工对我说:“其实更多的时候是陈总在激励着我们,她对工作的激情,对产品的高标准要求,对于产品艺术的热爱,都令我们佩服不已。她更是一位慷慨的企业家,把自己销售业绩的所有提成分摊给每位员工。”

在努力打拼的同时,陈小明不忘对孩子的教育,她以打造逸之兰健康、环保、关爱的事业理念去营造自己那个舒适、和谐、而又幸福的家。丈夫也是一位企业家,即使工作再忙,夫妻俩约定每天尽量回家吃饭,陈小明认为晚餐是家庭交流的最好机会,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快乐与困惑都可以在这个时候与家人分享。优秀的父母培养优秀的孩子,陈小明女儿今年考上了浙江大学的博士,也许是受了母亲的熏陶,她正在学习研究与健康产业相关的项目。儿子在读初中,国画九级,是一位充满灵动、温文儒雅的大男孩。

人生就是一路的遇见,有一种美好的遇见叫做结缘。陈小明结缘这种会呼吸的石头,结缘一份美好健康的事业。愿陈小明和她的企业团队所倾力打造的逸之兰能够结缘于千家万户,让逸之兰无机涂料出现在更多的家庭中,就如同为家涂抹了一道绿色的屏障,为内心涂抹了一份健康的保障。


作者:记者 徐凯 通讯员 龚夏青  编辑:徐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