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奋进萧商 > 商会动态 > 正文

赵云:美丽家园的构建者

更新时间:2021-02-07 09:38:44    内容来源:   

当下的中国正经历着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人们认知观念的改变,女性在社会中的角色和地位不断改善和提高,就连一向被称为男人天下的建筑行业,也逐渐显现出一批优秀的女企业家。也许是一种莫名的缘分,也许有些人在不经意间就以自己的名字作为一生追逐的梦想……“赵云”,三国演义中那位武艺超强、有勇有谋的常胜将军,此次将要采访的女企业家正是此名,她也是萧山当地一家赫赫有名建筑公司的掌舵人,还未采访即感到一股巾帼不让须眉之势。

她就是浙江凯晨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萧山区区域经济促进会副会长、杭州市萧山区第十三届、第十四届政协委员……曾先后被评为浙江省“巾帼建功标兵”、杭州市评标专家、“智库”专家、萧山区三八红旗手……并持有高级工程师、高级经济师、高级采购师、国家注册监理工程师、国家注册造价工程师、国家注册人防监理工程师等诸多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头衔。一番侧面打听后,一位鲜活的萧山女版“赵云”形象已按耐不住地出现在我的脑海。

敢拼者无畏

2000年,24岁的赵云初为人母,一向充满拼搏与实干精神的她不甘于只做一位全职母亲,在家相夫教子。她瞅准了一般女人想也不敢想的建筑行业,说干就干,从一名普通的施工员做起。没经验怎么办?天天泡在工地,拜有经验的师傅为师。建筑专业知识薄弱怎么办?报考中国地质大学,一边工作一边学习。在工地里日晒雨淋的两年,赵云变黑了,也更廋了,但不管是跑项目,督工程,还是做管理,她都能逐渐独当一面。2002年,积累了一定经验的赵云开始自己承包工程,初次尝试便中标拿下了200多万的项目。回忆那段往事,赵云至今记忆犹新:“中标之后真是既开心又担忧,开心的是我的努力没有白费,担忧的是我全身上下就5000块钱,我特别感谢我的初中老师,她抵押了自己的房产证,作为担保人让我贷款,工程才顺利得以做下去。”

然而,现实社会并没有对一个初入商场的创业者手下留情。2003年,工程实施过程中物价飞涨,赵云以每吨250元投标投中的水泥涨到了每吨500多元,投中钢筋的价格从每吨1700元涨到3000多元。一时间,家人劝阻的声音不绝于耳,可思前想后,重视诚信的赵云还是硬着头皮坚持完工,最后工程亏损15万之多。这个教训对赵云而言是非常惨痛的,但她并没有视为失败。赵云说:“经过这次经历,不仅让我对市场行情的前期把控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而且使自己在建筑行业的发展方向慢慢变得清晰。”

建筑业的完美跨界

2006年,看准市场商机的赵云开始自己的二次创业,正式成立浙江凯晨建设咨询有限公司。问及当初为何涉足建设咨询时,赵云说:“建筑行业想赚快钱并不难,但是我们并不只是关注短期利益,而是希望把企业做出特色来,最终发展成为一家百年企业。”

如今的凯晨已经发展成为一支拥有数百人,在萧山乃至杭州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建设咨询公司之一,其成员大多是在建筑行业从业多年的资深专家,为客户提供工程代理、建筑设计、预算造价、工程设计、工程监理、房地产拆迁评估、项目代建等全方位、全过程的服务。客户在建筑咨询业细分领域遇到的任何问题,都能在凯晨找到相应的专家进行解答。凯晨的服务对象不单单是业主方,还主要为各级政府部门提供建筑咨询服务。截至目前,政府项目在公司承接的所有项目中所占比重已经达到了80%,凯晨在业界的竞争力,由此可见一斑。

2019年,赵云本着“做强主业,开拓新业”的创新思路,以敏锐的眼光向现代科技领域进军,成立了浙江凯晨云界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业务是未来社区建设、智慧康养、物联网技术、智慧交通、智慧环境等技术链接。同年10月,凯晨云界开发研制了应急管理的智慧平台系统,管理部门可以坐在机房实时查看、监督相关企业的生产和经营情况,无需跑到企业现场去监督管理,既省时省力,又精准高效,受到了萧山区应急管理局的好评。凯晨云界又在2020年的这次抗疫阻击战中充分发挥专业技术特长,为全区30个学校建设了“热成像测温系统”,并装置了相关设备,为我区学校防疫工作作出了自己的贡献,真正实现了从建筑领域到科技领域的完美跨界。

诠释人生的意义

在两家企业不断稳健壮大的同时,赵云对企业发展的终极目的,对人生的终极意义也一次次地发生着蜕变,和许多企业家所不同的是,赵云心中所定位的人生意义更“具体”、更“有效”、更“立足身边、立足本地”。

身为萧山区十三届和第十四届政协委员,赵云不忘关注萧山社会发展和倾听最底层的民生意愿,围绕政协的各类议题积极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身为萧山区区域经济促进会副会长、促进会建设五金机电专委会主任,赵云在欣赏促进会企业家精神的同时,积极融入其中,毫无保留地将自身资源与企业家们共享;身为萧山公益事业的积极参与者,赵云资助的对象有企业员工,有合作伙伴,有儿子同学,只要身边谁有困难,无一例外都成为了她帮助的对象。从2008年开始,赵云每年将自己工资的10%放入凯晨公益基金;凯晨建设十周年,赵云决定不办庆典做公益,发起了“凯晨十年,致敬百岁”寻找百岁老人公益活动;今年年初,凯晨建设与萧山网携手合作,开展“萤火虫 用爱点亮希望”青少年公益帮扶项目。

这一路走来,有太多人被赵云的人格魅力所深深折服,她用自己的勇气与拼搏定义着真正意义上的男女平等,定义着性别之间没有差异。赵云和她的凯辰建设一次次为萧山这片热土构建着最坚固、科学、美观的建筑,一次次为构建“萧山美丽家园”奉献己力与爱心,最终构建起我们眼前这一道道最美的风景。

 

笔者后记: 与她面对面时,我并不觉得她是一位雷厉风行的女企业家,更多是一种柔中带刚之感。说她柔,是因为她身上不乏女人的柔美,静得端然,动得优雅,一颦一笑间无不凸显出她内敛风华的气质;说她刚,是因为她赤手空拳地驰骋于建筑行业,成就了一番让七尺男儿不得不刮目相看的事业。交谈时,她思路清晰,极富智慧,有着百千阅历后的洒脱,又有着磨砺后的坚韧。我想反问,一位女性若没有足够的气场与能量又如何能撑起一家大型而又优秀的建筑企业?显然她给出的答案毋庸置疑。


作者:记者 徐凯 通讯员 龚夏青  编辑:徐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