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奋进萧商 > 商会动态 > 正文

高观贞:只为寻找内心的那一抹酱香

更新时间:2021-02-05 10:25:00    内容来源:   

赖茅与茅台的渊源颇深,有人称其为茅台的祖先。1941年,赖氏兄弟在贵州茅台镇创建“恒兴酒厂”,所产之酒称为“赖茅”。

有年份的赖家老茅酒,数量稀少至极,珍贵难得。2011年一瓶 1935年的赖茅酒,以1070万元的价格成交,堪称天价,刷新了国内白酒成交纪录,赖茅酒以其独有酱香特色,有着“席上无赖茅,空有美佳肴”的美誉。

最近一款名为“赖家铺子”的酱酒悄悄上市,引起了市场与白酒行业的关注,仅仅这款酒的外观就足矣吊起大众的胃口,瓶身上细腻的笔锋,绘制着时代的变迁。瓶型设计的十二切面比喻每一年的十二个月份,表现白酒制作的时令——中国人传承百年的岁时观念:不时不作。谷雨育苗,端午制曲,重阳下沙,冬至陈酿。匠人初心,时光酿造,向各路饮家奉献酱香老味的温情脉脉。酒如其瓶,品质卓越,每一道工艺都延续着纯正质朴的酿造精神。

高观贞,这款“赖家铺子”的创始股东之一,地道的萧山人,同时也是今天我们故事的主人公。高观贞可以说是萧山酒行业的一位资深从业者,从1986年第一批个体工商户到1993年萧山商业城的第一批酒类批发商,到如今“赖家铺子”的创始股东。酒类行业30年有着怎样的荣辱起伏?年近花甲再出发,为什么选择投资酱酒?

我带着好奇与学习的心态开始了此次的采访。高观贞言语间总有一种绵柔、醇厚的感觉,聆听他的谈话就像在细品酱酒一样耐人寻味。一段舒心的访谈后,我终于一解来时的困惑,发现他对酱酒行业的深度认知和解读早已超越了我的预期。我被他那份执着与信念所深深地感染,如今在他身上显露出更多的是一份深邃的岁月积淀与历久弥新。

酱香潮起,沉者为金

当提到为什么做赖家铺子这款酒时,高观贞十分感慨地说道:“做了这么多年的品牌酒代理,发现自己始终只是一位赚了中间差价的经销商,没有真正的品牌归属感!其实我一直有个心愿,想做一款属于自己的酒,然后把它传承下去。当然这也是一种对酱酒的情怀所至。”

在萧山商业城的18年里,高观贞一直稳扎稳打,始终坚持“以酒会友”的销售理念,长期代理国内多个品牌名酒,成为国内名酒“杜康”酒的浙江省总代理,门店的销售额逐年递增,客户遍及杭州、绍兴等多个地区。在酒行业摸爬滚打这多年,积攒下的收入完全让他可以选择全身而退,过上膝下承欢的安逸生活,他并没有这样做,因为他想得比别人更多,看得比别人更远。     

高观贞清醒地意识到近几年萧山商业城生意源流失严重,前景不容乐观,如果不及时转变思维,改变方向,势必会被淘汰,更不必说拥有自己的品牌,他明白酱酒将是自己最好的一个选择点。

在一次机缘巧合下,高观贞得知一位与他有着二十多年生意合作的好友在茅台镇收藏了三吨的原浆酒,正在寻求合伙人。“是不是能用此原浆酒酿出一款普通人都喝得上的好酒?并把它做为一个可以传承的事业。”当他怀着激动的心情把自己深藏在内心多年的想法托盘而出时,两人一拍即合。高观贞在2016年正式进入酱酒行业,成为“赖家铺子”的创始股东之一,也从一位经销商转变成一位拥有自己品牌的运营商,但他深知这一切只是刚刚开始。

酱酒行业是一个需要沉下心、不计得失、经得起寂寞的行业。高观贞怎会不明白其中的艰辛?一瓶酱酒的慢慢发酵,需要几年的时间,从一开始的投资,再到每年的持续投入,就只为酿出一瓶好酒。高观贞说:“酿出一瓶好酒,其实最难的莫过于找到一位好的酿酒师傅,这将是一瓶好酒的灵魂所在。”为此,高观贞和他的合伙人在茅台镇长时间考察和走访,走了不少弯路,终于有缘遇见了业内赫赫有名的酱酒一代宗师郑义兴嫡传人,和别的酿酒师不同,这位传承人不仅仅坚持茅台古法技艺,更多的是想让老百姓花更少的钱,喝上正宗的、口味最纯正的茅台酱香酒,这和“赖家铺子”的品牌理念正好不谋而合。

做酒如做人,品质就是生命

高观贞说:“做酒如做人,品质就是生命,这是我们赖家铺子最基本的经营理念,我们会一如既往地用心去做好其中每一个细节。”

酿一瓶好酒,看起来简单,却蕴含着不少学问。做酒是一件考验心性的事情,尤其是酱香型白酒,每一批次产品至少需要五年以上才能出品。为达到纯正酱酒的口感风格对环境的要求也十分苛刻,赖家铺子品牌在茅台镇7.5公里核心产区建厂,充分利用茅台镇地理环境优势、自然水源和微生物,结合传承的古法工艺,严格遵循“12987”酿造古法,并且100%选用贵州本地红高粱酿酒。每一瓶“赖家铺子”的酿造都需要一年的生产周期,经两次投料,九次蒸煮,八次发酵,七次取酒。这七次取酒,每一轮酒都不能单独作为酱香型白酒,只有将七轮次酒按照不同的年份,不同的风味特征,进行合理科学的组合,达到平衡,才能让酱香的经典味道更加醇厚。以上每个步骤,缺一不可,方能成为一瓶优质的”赖家铺子”酱香型白酒。

“承百年工艺,酿传世酱香”,几代传承的匠人匠心,这不仅是一种技艺的延续,更是一种文化的传承。“赖家铺子“在重视品质的同时,专注文化传承与创新,致力构建最纯正的酱酒文化生态体系。如今的高观贞忙碌而又充实,他每月都会往返于杭州和贵州两地。“赖家铺子”在茅台镇基地打造了2000平米的文化体验馆,传播酒文化及知识普及,开通贵州旅游专线等相结合的方式,提供全新的酱酒文化沉浸式体验服务,让新时代消费者切身体会到庄园式酱酒工坊的魅力所在。 

谈及未来的发展,他满怀信心地说:”我们的定位很清晰,不以量取胜,只把酒的品质做好,酿好每一滴酒,让更多普通消费者都能喝上一支好酒,喝上一支放心的酒,然后在这个基础上把博大精深的酒文化传承下去”。

当今社会资本对于白酒行业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白酒稳健的金融属性让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到茅台的核心产区定制、封坛、封窖,但一款拥有厚重文化积淀白酒的横空出世,更需要一位有缘有情有心之人用那份“酒痴”的情怀与执着,去揭开那些被历史所尘封的陈香。高观贞带着浙商敏锐的市场嗅觉,带着浙商不拘泥于本地制造的开拓进取精神,带着发掘和继承传统酿造工艺的民族匠人精神,在近花甲之年,不惧千里,不计得失,直击白酒圣地,扎根深耕,只为去寻找内心的那一抹酱香。

酱酒是一种奇特的食品,时间越久越芬芳越有价值,相信不久的将来,“赖家铺子”一定能被更多爱酒、懂酒的人所熟知和喜爱,并在白酒品牌中拥有自己坚实的地位和市场份额。


作者:记者 徐凯 通讯员 龚夏青  编辑:徐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