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奋进萧商 > 商会动态 > 正文

马德传:从未改变方向的三十年

更新时间:2020-09-23 09:54:50    内容来源:   

  对于大多数萧山人而言,对羽绒制造其实并不陌生。在萧山这片沃土上,拥有着中国最大规模的羽绒服生产基地及产业链。作为萧山的传统特色产业,从1982年至今,经过几十年的蓬勃发展,萧山以占世界羽绒行业份额的1/4的成绩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世界羽绒之都”。有了规模化的羽绒产业基础,成熟壮大的羽绒产业渠道,数量可观的羽绒业企业,往往才有可能在此背景下走出一批承载着当地羽绒行业原有积累沉淀,又怀揣着与众不同锋芒的优秀企业与企业家。

  在萧山义蓬工业园区就有这么一家专业制造儿童羽绒服的企业——杭州大鑫服饰有限公司,其公司创立的儿童品牌羽绒服“禾雪”、“海娃娃”,凭借过硬的质量与口碑在中国早已是家喻户晓,远近闻名。公司的创始人马德传是一位土生土长的萧山人,同时也是一位集萧山人勤奋、坚韧、拼搏等诸多优秀品质于一身的企业家,更是一位深深植根于萧山羽绒行业的杰出代表。为何他只专注于制造儿童羽绒?为何他一干就是三十多年?我带着这些疑问走进大鑫,探究起其中的答案……

马德传:从未改变方向的三十年

杭州大鑫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 马德传

  “创业初期,我最初做过木匠,而后转行做服装加工,从开始的家庭式小作坊到现在的专业儿童羽绒品牌公司,一晃就三十余年。” 回忆往昔岁月,他眼神深远……不经意间流露出些许感慨,但依然闪烁着欣慰与坚毅的光芒。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的马德传身上有着大时代深刻的烙印,在当时国家工业基础薄弱、计划经济体制依然集中的压力下,一个有梦想的年轻人要想白手起家开启自己的创业之路真可谓困难重重、步履维艰。但他就是这么坚韧地走了过来,当初的拼搏、眼界和格局,成就了今天的大鑫。

  细数来时路

  1980年,在那个高考难度较大、百里挑一的年月里,马德传仅以七分之差与他的大学梦失之交臂,考虑到当时家里的经济条件,马德传决定不再继续复读,不再给家里增加负担。于是他决心去学习木匠手艺,天资聪颖又勤奋好学的他很快成为了当地小有名气的木匠师傅。虽然工作艰辛又忙碌,但他总在闲暇之余坚持阅读各类书籍,从古代文学到建筑设计,在无形中构建了自己的知识系统,提高了思维高度,想必正是因为如此,马德传对于创业的很多想法与认知,比很多人看的更远、更新的更快。

  创业的路上,每个人都是行者,上下求索,马德传亦是如此。在那时有着不错的木匠手艺,足矣过上小康生活,但这并不是马德传的目标所在,他很快发现了新的商机。考虑到爱人有一双巧手,在服装裁剪上颇有所长,姐姐在做绣品加工,自己在设计方面又很有心得,为此马德传转行做起了服装加工。创业初期凡是都要亲力亲为,马德传每天一边赶着第一趟早班车送货,一边跑业务,晚上回来和妻子一起画图纸设计,还要在客户约定的时间内赶制出货品。付出总有回报,短短半年时间凭借着不错的信誉和质量,逐渐打开市场,萧山、绍兴的几个大商场都成为他固定的客源。此时,夫妻档的模式已经满足不了市场对货品的需求,马德传立马购买十余台缝纫机器设备,召集起附近有裁缝手艺的能人,小星星服装厂成立,这便是大鑫服饰的前身。

马德传:从未改变方向的三十年

  人生就是这样,在剧烈变化的节点,我们往往会发现一个新的世界。1988年改革浪潮奔涌而至,在涌动的历史洪流中,萧山经济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迸发出前有未有的活力,羽绒产业成为了萧山的民营企业的一个新亮点。马德传顺势而为,看准未来童装市场的发展趋势,并意识到“百会不如一精”,要做就把一行做到专业、做到极致,就能更接近成功。于是他决定做从中高端的产品入手,着眼于技术要求含量较高儿童羽绒服,成立大鑫服饰有限公司,创立了“禾雪”、“海娃娃”专业儿童羽绒服品牌。

  做品牌,重在品质——这是马德传最常说的一句话。为能在儿童羽绒服行业中脱颖而出,获得更多的主动权,维护住客户,深思熟虑下,马德传从注重品牌开始,将重点放在附加值较高的产品品质与设计上,把好质量关,紧跟日本、韩国等国外最潮流的服饰趋势,并以实体店专卖品牌的形式出售。运筹帷幄,势必决胜千里,如今的“禾雪”、“海娃娃”的内销网络遍布全国16多个省、市、自治区,其中四川省一家代理商就经营着180多家门店,整体销售额在全国儿童羽绒服产品中名列前茅,并被中国羽绒工业协会授予“儿童喜爱的童装羽绒服品牌”、“羽绒服装时尚创新产品奖”等多项荣誉称号。

  践于行 温暖路

  弹指一挥间,三十年过去,马德传在儿童羽绒行业毫无杂念,一往前行,实属不易。眼前的他,带着岁月磨砺过后的干练和从容,又有着不输年轻人的精气神,坚持多年的健身习惯,让他在忙碌的工作中保持着充沛的精力和良好的状态。从他最初踏入创业的第一步开始,即走上了一条并不轻松的发展之路,常年投身于儿童羽绒服制造的他,深知儿童羽绒服相比成人羽绒服在质量方面需要更加苛刻严谨,他始终以企业责任、产品质量、儿童健康为担当的情怀去发展“大鑫服饰”。在他眼里,每一个孩子都是一棵小小的禾苗,他以自己独有的方式,精心呵护着每位“禾雪”娃娃,诠释着对孩子们健康的关爱和让家长们放心的承诺。

  道行致远,不忘初心。心中有爱的企业家,总是默默地做着温暖的事。工作繁忙的他,主动加入到萧山区水上救生协会,成为其中的一员;他在汶川地震时的倾囊相助;不定期向贫困山区的孩子们捐赠过冬的羽绒服;在新冠疫情期间,多次给奋战在一线的当地工作人员送去防护衣物等等……所及之出,无不透着温暖。谈到公益马德传有他自己的见解:“60年代出生的我们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参与者、受益者,以自己的一点力量做公益,回馈这个社会是我们这一代民营企业家应有的一份责任。”

马德传:从未改变方向的三十年

  走过激情如许的创业年代,而今的马德传最重视企业的平稳传承和未来发展。古语云:“道德传家,十代以上,富贵传家,不过三代。”在企业的传承上,马德传用自己多年的创业之“道”,企业之“德”传授于下一代,让儿子从最基层干起,重视实践的打拼和实际经验的累积,同时鼓励儿子去学习最新的企业管理模式。2018年马德传把大鑫的接力棒传给儿子和儿媳,儿子负责管理,儿媳负责设计,他说:对于大鑫的未来的发展,更需要是年轻一代的新思维,新理念。早放权企业将走得更远,早放手企业才会创新,自己则在一边看着,适时带去一些经验和帮助。

  采访间,马德传推心置腹地抒发着他那真挚的情怀,朴素而谦虚,踏实而笃定。回望过去,他总说自己赶上了一个好时代,才有了大鑫的现在,他也总是说大鑫还只是刚刚开始,未来的发展还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这是三十年峥嵘岁月熬炼之后的肺腑之言,也是一个怀揣拼搏与奉献的企业家对自己内心最真诚的告白。

  马德传与大鑫的故事不禁让人想问:一家专注于儿童羽绒服的生产企业,一位专注于儿童羽绒服的企业家,以何来印证自己的专注与坚守?从未改变方向的三十年拼搏岁月就是最好的答案。一件件“羽暖人间”的高质量产品,一次次“关爱社会”的慷慨善举更是一家优秀企业能够一路走来并长足发展的精神内核。


作者:  编辑:楼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