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奋进萧商 > 商会动态 > 正文

丁智荣:不怕人生的转弯 把自己还给自己

更新时间:2020-09-11 09:47:50    内容来源:   

  林清玄说:人生不怕转弯,你的环境并不能决定你的未来,你的过程也不能决定你的未来,你心的向往才决定了你的未来。

  在萧山,有这么一个人,江湖人称“九哥”,但他不是带头的大哥。说起“九哥”,或许脑海中会立马出现金庸笔下浪迹天涯的侠客亦或是港片中叱咤风云的大哥画面,而今天要说的这位男主人公“九哥”,本名丁智荣,浙江佳瑞空调设备有限公司、杭州萧山新江南家电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萧山区区域经济促进会常务理事。他既是了不起的空调行业的大咖,也是资深的摄影爱好者、运动达人,更是热衷公益的慈善使者……

丁智荣:不怕人生的转弯 把自己还给自己

丁智荣 萧山区区域经济促进会常务理事、萧山区家人公益互助服务中心副会长、萧山市民摄影联合会副会长、浙江佳瑞中央空调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杭州萧山新江南家电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

  冥冥之中 必有铺陈

  1982年,位于城河街1号的萧山贸易大楼正式开业。岁月更迭,这幢八层建筑早已淹没在周边的高楼大厦里,而对于不少萧山市民来说,这里留存着他们的记忆,因为这里曾一度是萧山城市的坐标和老百姓理想的购物场所。

  1982年5月3日,是个特殊的日子。彼时年仅18岁的丁智荣作为首批入职贸易大楼的员工之一,开启了他第一份国企的职业生涯。国企,国之重器。80年代的国企承担着国家经济建设及人民工作、生活权力的保障之责,也就是说能进入国企的岗位就等于是捧了个金饭碗,衣食无忧.

  “当时招人还是有一定要求的,要求应聘人员外形、气质好,当时能在贸易大楼工作是件极为骄傲的事情。”回忆起往事,丁智荣脸上洋溢着满足而又自豪的笑容。刚工作那会儿,大楼里的商场还未开业,他被安排到招待所帮忙,刷碗、洗盘子、擦玻璃什么都干。等商场开业后,他被调到棉布柜台工作。“那个年头,所有东西都需要凭票才能购买,棉布产品也不例外。那时候上海货特别受追捧,为了买到行俏货,我跟同事们会经常去上海进货。凌晨4点多出发,披星戴月,100公斤的棉布包统统自己背、自己卸。虽然累,但却很快乐!”回忆过往,丁智荣依然记忆犹新、感慨万千。由于酷爱无线电,不久他就被调到家电柜,从此便一脚踏进了家电行业。那个时候不光卖家电,他和同事们还承担家电的售后维修工作,亲力亲为、任劳任怨、勤学苦干的工作态度其实早已冥冥中为现在的成就做好了铺垫。

丁智荣:不怕人生的转弯 把自己还给自己

  1989年,丁智荣从贸易大厦转战当时最为耀眼的江南大厦,主要负责管理家电售后服务部。当年的江南大厦曾是萧山最大的城镇商场和工业品销售中心。老百姓中流传着一句话:“不到江南大厦,就不算到过萧山。但好景不长,萧山商贸业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随着企业改制,丁智荣不得不接受400元一年的工龄补贴,结束了他长达17年意味深长的国企员工之路。

  心之所向决定未来之选

  心之所向决定了丁智荣的未来之选。改制下岗的伤痛并没有让他消极得残喘余生,相反却激励着他选择了一条全新的路---创业。17年的工作沉淀给了他强大的底气和勇气。

  1998年,一家专注以空调电器维修、安装、清洗、保养等专业维修服务的杭州萧山新江南家电商贸有限公司在当年最繁华的市心广场诞生。

  可想而知,创业之初并没有想象中的一帆风顺,200平米的店里老板加员工总共才3个人,从进货卸货到现场安装,丁智荣无不事必躬亲、参与其中。这一做,就是足足三年。功夫不负有心人,几年后,随着公司逐年壮大,因业务拓展需要,丁智荣又专门成立了以销售为主的浙江佳瑞中央空调设备有限公司,与杭州萧山新江南家电商贸有限公司形成了前端(销售)与中后端(售后、安装、清洗、保养服务)的完整体系链,承接了钱塘南岸萧山区、滨江区近75%的业务。随后他又分别在萧然西路、崇化路、大江东义蓬路陆续开了分店。如今,浙江佳瑞空调设备有限公司已有200多名员工,已是大金、格力、海尔、美的、科龙、三菱等众多国内外一线家电品牌的厂家授权经销商和服务商,真正成为一家名声响亮、涵盖以设计、销售、安装、维修为一体的专业服务公司。

丁智荣:不怕人生的转弯 把自己还给自己

  凭借完善的服务体系、一流的技术团队、优良的口碑以及过硬的产品质量,让丁智荣成为了空调行业的大咖,公司和团队也获得了累累的荣誉硕果,更赢得了消费者的认可。

  人生的乐趣不只是工作

  “九哥”这个称呼源自于他的网名“1919”,通过网络社交,丁智荣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他们谈人生也聊工作,不知不觉成了人生挚交。原来只知道埋头工作的他在打开全新的朋友圈后,渐渐发掘了更多的兴趣爱好。

  每天跟着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晨跑成了他热衷的习惯,这一跑就跑了十余年,无论春夏秋冬或刮风下雨,他都雷打不动,坚持在湘湖里打卡。“晨跑已经成为我生活中不可缺的部分,每天早上5点起床,跑完5-8公里、吃完早点再去公司,这一天就感觉精神满满!每天在风景优美的湘湖里跑步忍不住会停留欣赏,渴望将美丽的风景定格,时间一长,也结识了一群架着长枪短炮的摄影人,迷上了摄影。其实摄影爱好纯属偶然,但确实会上瘾。”丁智荣说。的确,身为萧山市民摄影联合会副会长的他,在玩摄影的三年时间里获奖无数;他也会为了参加某个摄影活动,自费坐飞机赶到台湾、西藏林芝等地去采风,一去就是七八天。在外人看来觉得他玩得太投入,但丁智荣觉得自己不抽烟不打牌,晨跑和摄影是他唯一的爱好。

  热心公益 回归初心

  除了是资深运动达人、摄影爱好者,丁智荣也是一位热心的公益使者。早在2005年,他先后加入了北干听风网络文明志愿服务队以及大樟树公益活动组织,并积极参与公益活动,与淳安宋村乡中心小学和王阜乡王阜完小的小朋友们爱心结对,帮助贫困山区的孩子们能有一个快乐健康的童年。现在,身为萧山区区域经济促进会常务理事、萧山区家人公益互助服务中心副会长的他仍默默从事公益活动,每年探望抗战老兵、为白血病人捐款等等。特别是这次疫情发生后,“看着前方的医务人员不顾家庭,冒着生命危险在奋战,看到他们无数的付出,虽然自己去不了武汉,但我想我也应该为此做点事”。他向萧山援鄂医护人员及区内战斗在疫情一线的医疗工作者送出家庭空调清洗服务,尽企业所能照顾好医护人员家属。

丁智荣:不怕人生的转弯 把自己还给自己

  对于这些公益活动,丁智荣觉得只要能力允许,他都会倾囊相助,尽一份绵薄之力,因为他觉得这是一件积福积善的好事情。

丁智荣:不怕人生的转弯 把自己还给自己

  每个人,都有独属于自己的故事。有时,看到他们也会想到自己,如同对面走来的人,就像一面镜子,可以看到自己。

  如果可以,不妨寻找一件事,丰沛生命,把自己还给自己。如同“九哥”在他朋友圈曾写下的一段话“得有那么一件事,你热爱,你坚持,你的人生有奔头,生活因此而紧凑;当趣味塞满你生活的角落,你也无暇去孤独。”


作者:  编辑:楼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