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奋进萧商 > 商会动态 > 正文

周卓敏:有一种爱叫做坚守

更新时间:2020-07-28 09:41:07    内容来源: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关爱老人,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爱的传承和延续。爱,很多时候意味着陪伴、守护、理解还有包容,只要把爱置心于一处,便可为坚守。在萧山这片沃土上,有这样一位爱的传递者,十几年来如一日坚守自己心中的那份爱,她用青春、爱心浇铸,用坚韧、责任博得一方天地,她就是萧山商诚医院院长、萧山区民营医疗协会常务理事周卓敏。

周卓敏:有一种爱叫做坚守

  初见时,她娇小的身材,精致的妆容,一头干练短发,简单利落。采访中,她侃侃而谈,目光如炬,大方的言谈既亲切又透露着一份从容。谈及自己的从医经历,她告诉记者,过程虽然坎坷、辛酸,但都挺过来了,坚信自己选择的路没有错。

  以素直之心 成就儿时梦想

  眼前的周卓敏神采奕奕,其实她从小就体弱多病,5、6岁时经历多次手术,生死攸关,一度被主治医生断言活不过几年,然而意想不到的是她的身体在医生的极力救治下逐渐康复,被主治医生认为这是个医学奇迹。也许这一切在冥冥之中早已注定,周卓敏的人生道路将与“医”有着不解之缘。从小就一直泡在医院的她,接触的是医生护士,他们对工作的恪尽职守,对病人的任劳任怨在周卓敏幼小的心灵世界里深深埋下了种子。这颗爱的种子在她心中慢慢萌芽——长大后当一名“白衣天使”,将自己曾经承受过的病痛,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俗话说“久病成良医”,平时看多了打针、挂水的周卓敏也慢慢地练就了这个本领,成为学校老师们眼里不折不扣的“小护士”。回首当初,周卓敏还是会为自己过人的“胆识”感到些许“鲁莽”。为了离梦想更近一步,周卓敏初中毕业时不假思索地报考了浙江省卫校,并以优异的成绩录取。1998年毕业于浙江省卫校的她,凭借着优秀的理论知识、过硬的专业技术分配到萧山妇保院,2004年又因工作出色调任到萧山医院就职。

  转身蜕变 坚守上绽放的爱

  在岁月的洗礼下,当初那个懵懂少女怀着一颗坚守的心,通过在工作岗位上多年的临床磨练及刻苦钻研,迅速成长为医院的骨干力量。此时的周卓敏逐渐地意识到年轻一代为生活努力奔波的同时,能给予老年人关爱的时间越来越少,同时“养老院里看不了病,医院里养不了老”这个问题也日趋显现。为了让老人‘老有所依’,更能让老人们‘老有所医’。她毅然地辞去了萧山医院原有稳定的工作,接任了萧山商诚医院院长的职务。全身心地投入到老年医疗、康复、护理的事业中,在许多人眼里最繁琐、最辛苦的行业一干就是近十个春秋。

  医院宛如是一面镜子,照尽了世间人生百态。作为一名专业老年医疗康复医院院长的周卓敏,多年来一直保留着一个习惯,不论医院的工作多忙,每天必须抽出一些时间去病区走走,询问老人的情况、似儿女一般和住院老人聊聊家常。刚入院的老人,对于医院新环境总会感觉不适应,不习惯没有亲人陪伴的生活。而老人家属认为医院能给予老人更专业的医疗护理,面对这样的问题,周卓敏总是在两者间扮演着“和事老”的角色,既要设身处地的替老人着想,又要为老人家属解忧。她和她的医护团队在做好医疗保障的同时,从老人的角度倾听老人内心世界的声音,发现问题耐心疏导、安抚,让老人体会到亲人似的关怀,让医院真正成为老人们的“第二个”家。曾经一位住院老人这样对周卓敏说;“这里将是我人生的最后一站,最后的归属地。”可想而知这是一份多么厚重的肯定与信任啊!

  在医院她是一位尽职尽责的院长,关爱病人体恤员工,在家里是一位好妻子、更是一位好母亲。周卓敏说:“事业与家庭两者兼顾,其实并不矛盾,但需懂得平衡及身份的转换,就一定能找到完美的契合点。”对孩子来说,父母的陪伴是成长路上最好的教育,周卓敏儿子在歌唱很是有天赋,经常去参加各种比赛和活动,即使再忙,她也会抽出时间陪儿子一起参加,给儿子加油鼓劲。如今刚上初一的儿子已经脱颖而出,在艺术道路上崭露头角,多次在全国歌咏比赛获得金奖,并参与央视及多家卫视节目活动的录制。小小年纪的他,同样有颗感恩的心,在这次疫情期间特意为白衣战士们创作歌曲——《白衣颂》,用自己的歌声表达对医护工作者的感恩之情。母亲是孩子人生的榜样,母亲越优秀,孩子越出色。

  笃行致远 向善的力量

  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谈及未来,周卓敏的想法令人印象颇深:“在医疗条件愈发成熟的今天,成熟的安宁疗护服务却屈指可数,她初步规划在护理院和养老中心的基础上建立安宁疗护服务慈爱楼。用专业的安宁疗护服务,让每个老人走得安详、走得有尊严。安宁疗护服务需要走的路还很长,在此,她由衷希望社会上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到安宁疗护的公益组织中来,为那些即将进入人生最后里程的人,点亮指引的明灯。

  周卓敏始终不忘一名医者的初心和使命,怀揣着仁爱之心,多年来致力于老年医护事业同时,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多次参加社区义诊活动、并在疫情期间向萧山多个社区捐赠医疗物品。她用爱完美诠释了一位医疗管理者和实践者的奉献精神。她率领着萧山商诚医院的医护团队,以人性化的管理理念、传递着爱与力量,为萧山区的老年人创建了一个温馨的家园,这份坚守,是人生的一种大爱。

  “陪伴人生走完最后里程的工程师”是周卓敏对自己职业生涯的最终定义。


作者:  编辑:楼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