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奋进萧商 > 商会动态 > 正文

邓艳:正念觉茶

更新时间:2020-07-25 10:06:52    内容来源:   

  茶道亦悟道,人道亦心道,茶品亦人品,茶道亦人道。心源,本是一壶茶,包容百味,因吐纳而常新。清茶以待静者,淡茶以待明者,浓茶以待强者,好茶以待善者。一个人心无旁骛的品茶,更能参破心中的执念。一个人的独坐更能省视自我,能听见内心最想表达的声音,能让你拥有别人没有的内省。

  初夏,一行人寻路而去,路上的景致极好,让人不由自主的想驻足欣赏。与邓艳见面的地点约在她父母的农庄,缘屋而至,一方小天地,却藏着大风景,一间清新雅致的小小茶屋映入眼帘。“偷得浮生半日闲,静坐庭前细品茗。”邓艳在此寻一方净土,造一室桃源,是想让自己闲暇之余,静心。再择邀上志同道合之三两挚友小聚茶屋,兴尽于此。

  “坐吧,我们边喝茶边聊,在一起喝茶是种缘分。”邓艳笑着说道。说罢,她沏起了萧山有名的三清茶。落座下四周环顾而去,房间不大,却颇有意境。一张古琴,三两幅字画,茶在品,禅在参。论其实质,品茶抑或参禅,像极了邓艳对待的人生一种姿态。

  以禅入茶,以茶治企悟人生,成为了邓艳的习惯。品茗交谈间,邓艳心目中的禅茶一味,可用三悟概之。

邓艳:正念觉茶

邓艳 萧山区区域经济促进会常务理事 杭州康宇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

  一悟

  采访伊始,三清茶清香四溢,茶味清苦。在第一口茶的微苦里,邓艳回忆起儿时的梦想。邓艳祖籍安徽,她的父亲早年来到萧山打拼,生意做得红红火火,一家四口的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那时的她特别希望自己能穿上一身绿军装,当一个英姿飒爽的女兵,可惜,事与愿违,近300度的近视,让她只能无可奈何地与军营梦挥手说再见。

  伴随着年岁的见长,女孩对未知事物充满了好奇心,有一个梦想在她心中慢慢燃烧,奠定了她之后的人生方向。她想要环游世界,这也是大部分人在脑海里会闪过的念头,但邓艳去做了。大学报考时她选择了自己热爱的酒店旅游专业,经过三年半的专业系统的学习,毕业后加入了杭州康宇旅行社有限公司,成为了一名专职导游,很快就在这行做得风生水起,深受顾客的满意和认可。

  数年前,康宇旅行社面临经济危机,创始人身体状况欠佳,他问邓艳:“要不你把公司接管过去吧?”邓艳脱口而出:“老大你可真会开玩笑,其他人都比我能干。”创始人说:“你年轻又喜欢这个行业,如果你想为自己拼搏一次,可以试试,我相信你会做的非常出色!”

  她告诉自己,不管成功与否,这都是一次经历与成长。2015年1月8日,邓艳签下了康宇旅行社的转让合同,那年她只有28岁。在旅行社最低谷时接手,邓艳的压力难以想象。刚接管公司的时候,从员工的日常工作到做公司的全局统筹,无法抑制的浮躁冲击着她,前所未有的压力曾差点压垮她。邓艳想寻找安静,也是那时起,她皈依了佛门,成了在外修行的佛家弟子。喝茶是她寻求宁静的另一个路径,让她得以用一个舒展的身心拥抱外面的世界。

  近年来国人对旅游的热情逐年升高,越来越多的人把旅游当做生活的一部分,旅游业出现井喷态势。2017年9月29日,康宇旅行社接待游客量达3980人,创历年之最。那一天,邓艳凌晨4点就来到办公室,为接下来的一天可能发生的未知情况做准备。那天,旅行社总共调动82辆大巴车,配置一位总负责人与一位副领队,导游与工作人员全程跟随。那天,邓艳的手机响个不停,所有人员都向她汇报情况,她协调着所有工作,让大家互相配合,使一切都井然有序。这一天,功德圆满,未出现任何纰漏。就在这一天,邓艳的名字在杭州旅游圈打响。也让邓艳悟出一个道理:人生唯有坚持和努力才不会被辜负。

  二悟

  采访渐入佳境,呷一口茶,顺滑如缎,沉香若隐若现。喝茶其实就是人生豁达,拿起与坦然放下的动作,展现出的是一种豁达的人生态度。生活也如品茶,不曾知苦、何所谓甜。

  公益是邓艳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作为浙江省阳光公益发展中心的积极分子,她送暖助学、扶贫帮困,用脉脉温情孕育温暖力量、维系大爱之心。就在今年年初,在那场百年一遇的新冠疫情汹涌袭来之时,眼前这位文静的“弱女子”义无反顾的站了出来,她冒着暴露在病毒面前的风险,四处奔走,先后为区委统战部、区发改局、钱塘新区教育局等政府机关,萧山中医院、前进卫生院、靖江卫生院等医疗机构,杭州萧山衣卓民防应急救援队以及她之前经常去的敬天竺禅院,捐献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品;她还利用从事旅游行业的便利,发起了导游爱心群,动员大家一起捐款。从国外购买了一箱又一箱的口罩,帮助许多人解决了燃眉之急,也为我们最终战胜疫情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邓艳:正念觉茶

  其实,邓艳与浙江省阳光公益发展中心结缘已久,在中心成立之初,邓艳便表示,只要有需求,随叫随到。现在,邓艳和爱心小伙伴们一起,资助着贫困学子。哪怕今年是邓艳入行以来,旅游业最困难的一年,这份资助也从未间断。

  “我们想要告诉孩子们,无论生活多困难,始终有人爱着他们。”在邓艳的朋友圈,很少能够找寻到公益的足迹,她只是默默地做着……

  一杯茶,温暖你我的世界。一份爱,温暖了孩子们的世界。这份爱是温和的,内敛的,不动声色的,无言之美是最美的呈现方式。

  三悟

  采访将近尾声,邓艳杯盏中的茶,由浓变淡,由热到凉。这就如同她的内里,不浮不躁,温和而又从容。突如其来的疫情,打击最大的莫过于旅游业,邓艳的康宇旅行社同样举步维艰。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面对所有行程取消,康宇旅行社毅然留有诚信,对于所有客户提出的诉求尽力协调,坚持能退全退的原则,保证让客户的损失降到最低。邓艳说道:这次疫情下,资金成了最大的问题,康宇也是困难重重,入不敷出,但康宇的员工始终愿意和她站在一起共渡难关,弟弟主动过来告诉她自己卡里有20万,只要她需要随时可以拿出。说到此处,原本感性的邓艳,瞬时眼眶湿润。员工和家人的理解与支持,让她倍感温暖,想必这也是她的动力所在。

  疫情逐渐好转,康宇也正在转危为安。萧山区政府针对旅游业,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犹如一场及时雨,让包括邓艳在内的旅游从业者看到了坚持下去的希望。此时邓艳和她的康宇员工们正着手规划暑假的产品,综合考虑疫情防护和客户的旅游需求,推出了一批亲子游、家庭游、健康游、省内游等有特色、性价比高的产品。邓艳坚信待风波过后,旅游业必将重振旗鼓。

邓艳:正念觉茶

  疫情让她放慢了事业的脚步,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孩子和家人,原本一直由老人带大的儿子变得与她愈发亲密,学习成绩也有了明显的进步。邓艳说:“人生有失必有得。疫情期间,她时常在这个安静的茶屋,一杯茶,一本书,跟孩子一起阅读,一起学习,这才是生活最美好的模样。”

  很多人对于品茶修佛女子的印象往往是自得其乐、修身养性、甚至百般柔弱。恰恰相反,因为她们很多时候远离浮躁的尘世,通过“禅茶一味”的方式品悟不一样的人生,修持不一样的智慧,在“正、清、和、雅”的世界里不断地修行,更好地完善自己的内心。因此她们很多时候是自带“外柔内刚、严气正性”之博大气场。这是一种修行方式,一种追逐内心幸福的生活方式,更是一种人生智慧。邓艳种种的故事无不证实了这一点。她的旅行社事业、她的慈善之路、她的家庭生活、她的茶室、她的信仰都始终围绕着两个字——“正念”。我想“正念”是人生最重要的心念,没有之一,世间一切的美德与和谐皆来自于此。


作者:  编辑:楼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