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奋进萧商 > 商会动态 > 正文

湖畔江边的“萧山味道”│这位女企业家用心耕耘她的餐饮事业!

更新时间:2019-08-20 16:16:35    内容来源:   

  四季尝江鲜,一年餐秀色。钱江渔村,一家以江鲜远近闻名的美食店,吸引无数老饕不惜驱车数小时赶来,只为品尝这一口鲜美。

  野泉烟火白云间,坐饮香茶爱此湖。茗醉园,坐落在湘湖畔,环境清幽,格调高雅,别具特色的家常菜吸引了众多食客的目光。

  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湘湖境庐,婉如小家碧玉,复式户型,别具一格,在这个陌生又熟悉的城市,它能给你带来一丝清浅和实在的温暖。

湖畔江边的“萧山味道”│这位女企业家用心耕耘她的餐饮事业!

  华娟 杭州钱江渔村餐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萧山区区域经济促进会副会长

  当钱江渔村、茗醉园、湘湖境庐这三个名字汇集在一起,那我们便不得不提它幕后的掌门人华娟。17年来,华娟从钱塘江边夫妻店起步,发展到如今拥有多个品牌的综合性餐饮公司,这漫漫餐饮路的背后有着怎样鲜为人知的故事?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杭州钱江渔村餐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华娟的世界,一同来聆听她的故事。

  经营之道:在基础上提高

  坐落于闻堰的钱江渔村,位于三江汇合处,特殊的地理位置使这里的鱼肉质鲜嫩,唇齿留香,是不少酷爱江鲜的老饕的打卡地,也是萧山知名的餐饮名店之一。

湖畔江边的“萧山味道”│这位女企业家用心耕耘她的餐饮事业!

钱江渔村

  可谁曾想到,就是这么一家餐饮名店曾经差点因生意惨淡而倒闭。钱江渔村2002年开业,在开业不久就遇上了2003年4月的非典。“当时人心惶惶,街上根本没有人,我们的店也被迫停业。”谈及能从非典坚持下来的理由,华娟说:“我们当时就觉得这种状况肯定不会一直持续下去,我的信念就是,要么不做,做了,不管再苦再累都要坚持下去。”正是凭借这样的坚毅,华娟带领钱江渔村挺过了那段低谷期,迎来了之后的发展高峰。

  2013年茗醉园在湘湖二期音乐喷泉旁开业。“有了钱江渔村的运营基础,基本的客户需求已经奠定。我们通过简单的调查表格和听取客户意见等方式,来调整现有菜品,使其更适应宾客口味。”华娟如是说。

  为了更好的了解客户的需求,在行业内领先,华娟通过大众点评等网站,收集客户评论,通过对评论内容的分析,对自家的菜品、服务进行适合的调整,更好的符合客户的需求。此外,华娟还通过了解周边相似企业的行情,取长补短,跟同行之间错位经营,实现差异化竞争。同时,为了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华娟还带领核心团队研发自家的主打菜品。“我们保证每家店都有自己的特色,都有自己的主打菜,给顾客不同的体验。”谈起自家的主打菜,华娟的眼里是满满的自信。

  待人接物:小细节见真情

  众所周知,餐饮业是一个人员流动率特别高的行业,到了春节等时间,服务员等工作人员更是“稀缺资源”。但是在华娟的店里,从来没有这种情况。在华娟的核心团队里,有至少三十人是跟随她创业十年以上的“老人”。即便店里人手不多,也能将店里的事务处理的井井有条。

  能留住这么多员工,与华娟充满人文关怀的处世方式有着不小的联系。

  在了解到许多职工没有房子可以居住,要花很久才能从家里到店里时,华娟毅然将家里的一整幢房子作为员工的宿舍。在了解到部分员工到湘湖上班要骑小电驴,存在安全隐患的时候,华娟又自掏腰包,购置了班车,在固定路线上接送员工上下班。

湖畔江边的“萧山味道”│这位女企业家用心耕耘她的餐饮事业!

湘湖境庐

  在华娟看来,“一家企业是要靠员工生存的,得以员工为大。只有真的通人心,才能真正得人心。”华娟强调每一个人都是一样的,只有将员工当做自己的亲戚,给予员工尊重,给员工安心,他们才能好好工作,从而反哺企业,使企业茁壮成长。

  未来发展:做细做优做精

  从闻堰的钱江渔村到音乐喷泉畔的茗醉园,再到湘湖一期的湘湖境庐,以及不久未来的花开定晴,从单一的江鲜家常菜到静候茶香、品茗赏景,再到古朴典雅的民宿酒店,以及未来3D环绕的宴会中心,华娟带领自己的团队不断进行改革创新。

  谈及未来的规划,华娟表示还是会以湘湖为中心,围绕湘湖发展。谈及未来有没有开发新的连锁店的目标,华娟表示暂时还没有想过,认为当务之急是完成花开定晴宴会中心的建设,使企业能够“健康地活”。

湖畔江边的“萧山味道”│这位女企业家用心耕耘她的餐饮事业!

茗醉园

  对于连锁经营的企业来说,“当潮水来时,所有的船都在晃动”。如何增强企业的存活力,是每一个企业的管理层所应该思考的问题。不仅仅要考虑员工、投资者的收益,更要考虑如何增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华娟坦言,现在面临的情况是客户群体不断在调整,消费的主力军已经开始向85后甚至是95后转变。不同的客户群体,不同的市场需求,需要企业自身不断进行调整,以此更好地来满足客户的需求。

  在华娟看来,现在她的事业不应该一味地追求企业的规模,更应该注意将企业“做优做精”。华娟赞赏“匠人精神”,肯定专注、执着、细致、耐心、坚守、创新、精益求精的品质。在她的眼里,“匠人精神”是一种态度、一种追求、一种宝贵的精神财富。在这样的理念的引领下,相信华娟一定能把自己的事业做得越来越好。


作者:  编辑:楼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