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奋进萧商 > 商会动态 > 正文

任海洋:23年一如既往,做一个富有情怀的建筑人

更新时间:2019-08-13 09:20:37    内容来源:   

  他身上光华灼灼,却不露圭角;他集儒雅大度和成功于一身,但不矫揉造作。他一直奋战在项目工地最前沿,用他的专业、务实、责任和担当,确保每一个项目顺利完工,每一栋建筑物完美结顶。个子不高、身形玲珑却身手矫健的他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实干家,一个对建筑富有情怀的建筑人,他就是杭州荣峰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任海洋。

任海洋:23年一如既往,做一个富有情怀的建筑人

  任海洋 杭州荣峰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 萧山区区域经济促进会常务理事

  不惑之年的“事业狂奔”

  从一个建筑领域的“初级玩家”,用二十多年的时间在工地打磨沉淀,熟悉工地的每项操作,成为了如今的“资深玩家”,沙地人的那种“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个性在他身上彰显无疑。

  1996年,当时21岁建筑专业毕业的任海洋凭着青年的一腔热血和对专业的痴迷,毅然决然扎身于建筑行业的浪潮里,虽然有了扎实的理论知识,但由于实战经验的匮乏让初入建筑行业的任海洋不得不像其他人一样,从基层做起、从点滴做起。施工员、安全员、项目技术负责人、项目经理到企业法人,可以说,每个角色任海洋都亲身经历过。“工地的工作又苦又脏,不要说吃不好、睡不好,就是连像样的一件衣服都很难找到机会穿”,回忆起最初的场景,任海洋说,“那个时候还是个20多岁年轻气盛的小伙子,也想着找女朋友谈恋爱,只是无奈于连穿件干净整洁的衣服都成了一种奢侈。每天都是邋里邋遢的形象。”当问及坚持的理由时,他说“虽然当时很苦很累但也有甜。因为这个行业对于用人的要求并不高,只要肯吃苦,肯付出,收入跟付出是成正比,甚至远远超出正比。”

  他不断学习专业知识和项目管理办法,不断接触不同的建筑市场,开阔视野和眼界。从一开始他跟在总承包单位后面做一些分包业务,随着队伍的不断壮大,技术能力不断提高和工程经验的不断丰富,开始尝试独立经营总承包业务。

  如今的任海洋已至不惑之年,他近而立之年明确的人生方向,在经过十多年的积累沉淀之后,他的建筑版图越来越大,在萧山建筑界也小有名气。丰富的项目管理经验与学习阅历,为他奠定了建筑领域的专业管理基础。在此过程中,他也不断收获了管理经验、团队建设经验、朋友和贵人的激励与帮助,这些都为他日后厚积薄发和自立门户储备了能量。

  2012年,在分析了不同的市场环境和竞争态势之后,他成立了杭州荣峰建设有限公司,先后取得了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建筑装修装饰工程专业承包、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及环保工程专业承包等资质。利用公司项目团队先后承接了大量具有影响力的工程项目,包括萧山中学行政楼、综合楼改造工程、科尔世纪外滩工程、湘湖金融小镇三期工程、金西安置房二标段工程、传化国际科创园A1工程、双桥单元XH0202-11地块农居安置房工程等已建和在建工程。

  看似云淡风轻却又负重前行

  采访过程中,任总举手投足间的从容、大气加上谈吐间的幽默风趣,很难想象他身体里承载着如此巨大的能量和情怀,不但接受住岁月的打磨、行业的洗礼,而且稳稳地扎根建筑行业二十余载。他说每次看到自己的“作品”呈现在大众的视线里,他内心就无比激动和自豪。通过交谈,可以感受到任总是一个思维缜密而又热情儒雅的人,是一个不知疲倦的行动派,是一个喜欢尝试新鲜事物的探寻者,更是一个富有情怀的建筑人。

  交谈在袅袅茶香中氤氲,任总温和有力的声音在他富有雅韵的办公室回荡。他轻松自如地分享着自己的经营之道,但这轻松的背后都担负着巨大的压力和责任。

  “雨果在《悲惨世界》里说:下水道是一个城市的良心。要我说建筑就是城市的良心。建筑领域最关键的就是安全质量,这才是考验一个建筑者,一个建筑公司是否过硬的唯一标准。”或许是小时候受到老师还有父亲的影响,任海洋对规范化管理异常重视,他非常讲究并且狠抓细节,包括施工现场要戴安全帽、遇到雨天耽误工期怎么办、如何处理管理部门与施工方的关系、如何处理民工工资等问题。不仅有要求,他还会亲力亲为,在每个项目工地上都进行不定期检查,保证每项规范化措施都能落到实处,每道工序都受到严格控制,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因天气等不可抗力因素而延误的工期一般都能够赶上来,这也正是源于他能狠抓质量安全和严格监督安全防范措施的实施。

  与建筑为友 与茶为友

  谈及未来,任海洋说“公司将一如既往结合自身发展稳步前行,探寻走多元化道路。公司不急于做大做强,而在于做精、做稳、做实。”

  而对于他自己来说,他表示尽可能早点“退休”,做些除了建筑之外的其他兴趣爱好,比如开一个自己的茶楼,约上三五好友喝茶聊天;任总说湘湖金融小镇的房子是他们承建的,古色古香、韵味十足。因为喜欢,所以在那里他拥有了属于自己的茶楼,取名为茶韵斋,将于6月底开业。一个人事业的初衷多源于最初的那份初心和喜好。但我们知道,一个富有情怀、痴迷于建筑几十余载的建筑人,此生都将与之“结缘”。

  品质上坚定,思想上领先,专业上精尖,未来我们相信,杭州荣峰将继续秉承“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稳扎质量”的企业方针,在建筑业的浪潮里继续欢腾!


作者:  编辑:楼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