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奋进萧商 > 商会动态 > 正文

“餐饮女神”沈爱琴:立足本土 发扬家乡美食

更新时间:2019-05-15 10:23:10    内容来源:   

  梦想起航,只为最初的梦想

  她从经营一家小饭店、几名服务员开始,勤勤恳恳、踏踏实实、不忘初心、立足于家乡,服务于家乡,谁都没有想到她能将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饭店逐步发展成为集餐饮、住宿、酒宴、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酒店。“家乡园”这个名字早已深入人心,尤其是在当今“互联网+”信息迅速更迭的时代,“家乡园”稳扎稳打,以优质的服务、实惠的消费、温馨的环境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同。经过十多年的成长与发展,在萧山地区、杭州地区甚至是省内都名声鹤起。如今一块块金闪闪的奖牌和水晶奖杯就是多年来“家乡园”的成果展现,特别是荣获“浙江餐饮名店”,“中华餐饮名店”等称号,在本地区餐饮行业中成为一个佼佼者。

“餐饮女神”沈爱琴:立足本土 发扬家乡美食

杭州家乡园度假酒店有限公司总经理沈爱琴

  2006年5月,经过一年多的筹备后“家乡园度假酒店”终于在萧山通惠南路 455 号开张。回首过去,沈爱琴历历在目。经过十多年的艰苦创业,虽然完成了部分的原始积累,但对于创建一家综合性酒店,当时的钱如同九牛一毛,困难可想而知,但却没有浇灭沈爱琴心中的梦想,相反更加激励着她勇往直前,只为最初的梦想。当时她身边所有的亲戚朋友都不支持不赞成,替她捏一把汗,毕竟开酒店与开厂完全是两个概念,酒店最重要的是稳定的客源,可是对于刚刚起步的沈爱琴而言,客源在哪儿,更别说稳定了,如果投入全部身家,回报率究竟有多少等等类似于这些问题一直在她脑海里盘旋,沈爱琴只能咬着牙、顶着巨大的压力,毅然决然做下决定,因为只有她知道只要酒店能开起来,她便能做好它。于是她将当年的积蓄全部投入之外还硬着头皮向愿意帮助她的亲戚、朋友借钱,向银行贷款,前前后后共投入近千万资金,终于将当时地处城南郊区的一所空厂房彻头彻尾地改造成了现在的“家乡园”酒店。面对这种勇气和魄力,真是巾帼不让须眉,无不让人称赞。

  建立口碑,让“家乡园”深入人心

  怎样管理好这样一家综合性的酒店,用怎样的理念引领企业向前发展,开拓出自己的发展之路,这是沈爱琴作为当家人考虑得重中之重。

  通过不断的摸索与实践,“家乡园”创立了“立足于本土,让宾至如归,真正让客人如家的温馨,品尝到健康安全的菜肴”的发展理念,在这样的理念倡导下,“家乡园”还制订了文化定位与价值标准,即“弘扬中华传统、传承饮食文化,创新餐饮、服务大众,造就优秀的员工,同在家乡园、同是一家人,以质量立身,以诚信为本,让消费者得到实惠与满意。”

  也是因为这样的理念,沈爱琴不惜高薪聘请专业人员,引进“六常法”管理为职工进行技能培训,让员工们熟悉服务流程、礼仪标准,将“顾客是上帝”的服务理念贯穿于酒店的服务之中。这种方法的应用她是萧山第一人。

  作餐饮最快乐的是能与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但最难的亦是如此。因为在现实生活中还是存在一部分人是戴着有色眼镜看人,他们觉得餐厅服务员低人一等,便不尊重别人的劳动成果,所以做这个行业免不了会受到委屈。为了真正让每位员工特别是远离家乡的员工感受到家的温暖,“家乡园”有一项特别富有人情味的奖励---委屈奖,一方面尽可能减少员工心中的委屈,及时安慰,另一方面也激发她们的工作斗志,越挫越勇。这个特别的奖励机制也是沈爱琴作为老板、作为长辈专门设立的。这些年来,酒店员工还经常会帮助顾客解决困难、拾金不昧等好人好事已成常态,使得“家乡园”的口碑和名气日益陡增,慢慢地“家乡园”的忠实顾客也越来越多。

  “以诚信立业”是“家乡园”的经营灵魂,无论是烹饪菜肴还是选用食材上都有专人严格把关,合理定价,让所有前来消费的顾客都物有所值。由于诚信经营,酒店多次被评定为“价格诚信单位”,“诚信工商户”。

  以管理促效益,以创新促发展

  有道是“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重中之重。为此酒店制订了严格的原材料进货关、验收关,做到件件原料有依据、只只菜品可溯源。这里不得不提 “六常法”,(常分类 、常整理 、常清洁 、常维护 、常规范 、常教育 ),“家乡园”成为萧山首家实行“六常法”管理的酒店,不仅提高了人效管理,而且降低了内耗。实行了六常法管理之后,酒店虽然工作量大增,但彻底改变了杂乱的粗放式现象,无论从初加工到菜肴出品,一切都井井有条,整洁有序,成为同行中的先行者,得到了行业界的推崇,杭州餐饮协会还组织同行前来开现场会议,将这种先进的管理方法进行推介。

  如何让酒店的菜品适应不同层次的消费人群,这是酒店发展必须考虑的问题,也是当家人所要思考的重点。经过一段时间的推敲琢磨,沈爱琴制定出了“家乡园”的营销策略,即:用普通的食材做出高档的菜品,以实惠的价格得到高质量的服务,满足大众消费。

  十八大后,“三公消费”成为惩治的重点雷区,政策的改变势必会影响到整个餐饮行业。在这样严峻的形势下,“家乡园”及时调整策略,降低和调整大众消费的菜品结构,走亲情路线,比如接办年夜饭、婚宴、寿宴,生日宴等,以平民的价格享受到美味的菜品和高质量服务而受到新老客人的称赞,良好口碑的激增促使“家乡园”的生意依旧火爆,充分证明了沈爱琴制定的“立足于普通大众”的营销策略是正确的。

  同在家乡园,同是一家人

  “同在家乡园,同是一家人”这是沈爱琴最爱说的一句话,作为当家人,她清醒地意识到服务行业的特殊性,没有固定的作息时间,而这些年轻人来自五湖四海,他们远离父母家乡来到萧山工作,为了让这些一无所长的员工得到一定的技能,酒店经常安排各种培训和学习,以老带新的方式让员工尽快进入工作状态。凡是被评为优秀员工都会有加薪加职的机会和奖励,让她们知道只要努力终有回报。

  为了让他们在他乡感受到年的味道,每年的春节前夕,酒店都要为全体员工办年夜饭,还会邀请她们的父母来萧团聚,享受浓浓深情。亦或者一些家庭遭受到灾难或不幸,酒店就会伸出援手,让她们感受到家人永远就在身边。在这样的感召下,许多青年员工努力学习进步,成为酒店的骨干,有的还走上了管理岗位,一些员工无不感慨地说:“沈总就像我们的妈妈一样,培育着我们成长,让我们得到了知识和力量,在异地他乡得到了家的温暖。”水涨船高,企业好我也好,成为大家的共识。这也是“家乡园”特有的人文关怀。

  坚持爱心公益,回馈社会

  沈爱琴提倡“家乡园”的人文关怀不仅是针对店内员工,爱心行动更是从不间断、回馈社会。资助贫困学生,与贫困生、贫困家庭结对子,慰问福利院儿童,关爱困难员工等等,到底有多少,连她自己也记不清楚了,因为她的付出从来都是无私的,而爱心公益她一做就做了20余年。 “家乡园”人在沈爱琴大爱无私的感染下自愿组建起一支爱心小分队,默默地做着各种善举、义举。她的善良、真诚、无私、奉献的精神和举动也受到了媒体的高度关注,被评为萧山“至美女性”。

  多年来沈爱琴一直孜孜不倦打理着“家乡园”,也默默的关注着社会慈善,以担负社会责任为己任,这样一位果敢、担当、无私的女企业家如今也收获了硕硕的荣誉:萧山区人大代表,萧山区女性创业创新标兵、浙江省餐饮行业杰出女企业家、浙江省个体劳动者创业之星银奖、浙江省餐饮协会副会长、杭州市餐饮协会副会长、杭州市个体协会副会长、萧山女企业家联谊会副会长、萧山区域经济促进会副会长等。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回顾“家乡园”,一路汗水一路艰辛,未来,“家乡园”人将以更为饱满的姿态,创新驱动,撸起袖子加油干,走出一条更新、更美的路!


作者:  编辑:楼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