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奋进萧商 > 商会动态 > 正文

章金顺:30年,专注做好“店小二”

更新时间:2019-04-29 09:04:41    内容来源:   

  湘湖,萧山人的母亲湖。两岸青山,一湖碧水,沿着湘湖路驱车前行,湘湖驿站、越风楼、古越人家、跨湖楼、湘湖大院……一家家古色古香的酒店映入人的眼帘。在萧山,人们每每提起这些酒店的名字,就一定会想到他们的开创者——章金顺。

章金顺:30年,专注做好“店小二”

  章金顺,中国烹饪大师、中国国际烹饪艺术大师、杭州市政协委员、萧山区政协常委、浙菜文化研究会会长、萧山区区域经济促进会会长、杭州跨湖楼餐饮集团董事长。

  创业30年,集众多光环于一身,在高手如林的浙江餐饮圈子里,章金顺绝对称得上是“江湖大佬”,而他自己却喜欢以“店小二”自居……

  厨师出身,他曾在铲勺齐鸣、香味氤氲的后厨重地,选食材、调火侯,对葱姜蒜醋调兵遣将,极尽将帅之风。

  运营管理,他精心设计现代餐饮架构组织,成功开创跨湖楼、西苑海鲜楼、湘湖驿站、湘湖小隐、古越人家、越风楼、湘湖大院、海鲜渔港等8家酒店,并推动企业步入快速发展轨道。

  热心公益,他保护母亲湖、扶贫助学,深入西部,彰显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和政协委员的风采。

章金顺:30年,专注做好“店小二”

  作为烹饪、管理、公益“三栖专家”,可以说章金顺在每个领域都做得十分成功。在这个成功背后,这位“店小二”有着怎样的专注与执着?创业30年,他又将带领跨湖楼走向何方?

  01

  自1988年在湘湖桥头开起首家小餐馆起,章金顺已在湘湖“织梦”30年。30年来,章金顺和他的团队把餐饮、酒店、民宿做精、做专,从跨湖桥酒店发展到如今的湘湖小隐,在杭州乃至全省餐饮服务业中已是当之无愧的翘楚。

章金顺:30年,专注做好“店小二”

  烹小鲜如治大国。“店小二”章金顺的工作虽是烹小鲜,但须像治大国一样的谨慎、全神贯注。餐饮行业还要永不停息地让客人们满意而归,又乘兴而来。于是,在跨湖楼餐饮集团,名厨专委会和服务专委会被建立起来——

  名厨专委会在寻找优秀食材,开发新式菜品的同时,还需挖掘,培养好的厨师人才,使跨湖楼集团的厨师队伍形成梯队;

  餐饮企业的服务水准的高低不仅关系着酒店的效益、声誉、更关乎酒店的生存与发展。建立服务专委会,在集团内部评选服务大师,使好的服务在整个集团推广,在集团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有助于提升整个集团的服务质量……

章金顺:30年,专注做好“店小二”

  “独乐乐,不若与人乐乐。”治大国离不开肱股之臣,栋梁之材。章金顺深谋远虑,悟出企业长盛不衰的秘诀,“凝成一股绳,众人一股劲”,本着这个朴素的理念,早在十多年前,当“股权激励”还未在中国企业中流行开来时,章金顺就将部分股权分发给企业高层,通过十多年的发展,这种“股权激励”已经延伸到了企业中层。如今的跨湖楼餐饮集团,可以说每一个管理者都是公司的合伙人。

  02

  生于斯,长于斯,创业于斯,情系于斯。

  在跨湖楼集团旗下的每一家酒店,都有一条同样的店规:必须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湘湖。章金顺的餐饮事业从湘湖开始,在湘湖繁盛。而他更想筑梦湘湖,所以,对母亲湖的保护,他是发自内心的。

  在湘湖边每开一家酒店,章金顺首先考虑的都是酒店的排污会不会对湘湖造成影响。后经有关部门的帮助指导,餐厅每天排放的污水都经过收集和处理,达到环保部门规定的排放标准,才排入城市污水管网系统。

章金顺:30年,专注做好“店小二”

  达则兼济天下。章金顺也无时无刻不发挥着自身的优势来履行社会责任。慈善总会捐款历年累计200万元,30年来跨湖楼餐饮集团累计为千余下岗失业人员安排就业岗位,2012年-2015年分别资助患病酒店员工累计18余万元,2012-2016年资助淳安失学学生方成平四年学杂费物资及生活10余万元费,2014年资助宁夏贺兰中学5名因家庭困难面临辍学的学生从初中到高中全部学杂费25万元, 2014-2018年累计为萧山欠发达的乡村萧山河上、进化、义桥、楼塔捐助30万元……这一项项数据背后彰显的是章金顺作为企业家和政协委员的社会责任感。

  03

  30年再出发。对于已是“而立之年”的跨湖楼餐饮集团,后一个10年怎么走、怎么干?这位“店小二”亦是信心满满——

  “接下来的10年,我们就是要拥抱互联网!”章金顺说。

  未来,章金顺最大的梦想是和互联网结合,在营养餐、订餐配送等方面有更大的建树,打造“互联网+”的模式,从每位顾客的个人口味及用餐习惯着手,逐步建立起大数据。

章金顺:30年,专注做好“店小二”

  传承八千年跨湖桥文化,打造餐饮百年老店,一直是章金顺的梦想。在不久的将来,跨湖楼餐饮集团将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和湘湖文化完美融合。可以预见,一个崭新的跨湖楼餐饮集团正在向我们走来。


作者:  编辑:楼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