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奋进萧商 > 商会动态 > 正文

湘湖人章金顺,织筑湘湖边的百年餐饮企业梦

更新时间:2019-03-22 13:57:43    内容来源:   

锻造餐饮百年品质老店——访杭州跨湖楼餐饮有限公司董事长章金顺  

杭州跨湖楼餐饮有限公司董事长章金顺

  章金顺,一个土生土长的湘湖人,有着浓厚的湘湖情怀。从最初湘湖边的第一家小饭店,到现在的西苑海鲜楼、跨湖楼、越风楼等系列餐饮名店,章金顺的餐饮事业从湘湖开始,在湘湖繁盛。而他更想筑梦湘湖,在这里开出一个长盛不衰的百年餐饮企业。

  从零开始,梦启湘湖

  1986年,18岁的章金顺开启了餐饮行业的学徒生涯,当时一无所长的他每天早上骑自行车从萧山到杭州楼外楼。两年时间,从厨房清理、摆盘、洗碗打杂、端茶送水,到各种食材的认知,从楼外楼的小学徒,到天香楼的小厨师,再到望湖旅馆的主厨和餐饮部经理,章金顺凭借勤劳、好学、诚恳,为他一生餐饮之路奠定了基石。

  在这两年里,章金顺逐渐意识到自己在餐饮行业的天分,于是决定辞职去外面的世界看看。1988年,怀揣着创业的激情和梦想,他在湘湖桥头开起了首家湖边小餐馆——跨湖桥酒店。凭着学徒时积累的经验,带着年轻人的闯劲,不断研发特色菜品,慢慢地形成了小店所特有的“湘湖菜肴”,生意也随之红火。用了短短半年时间,章金顺就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一跃成为万元户,而当时只是一个平均工资30元的年代。

  劫后重生,梦续湘湖

  跨湖桥酒店的历练让章金顺慢慢摸清了餐饮行业的门道,1992年,他用尽所有积蓄,在萧山城区开出西苑大酒店,餐饮事业迎来一个新阶段。酒店开业之初,章金顺每天4点半起床,生煤饼烧水,骑自行车4公里到当时的西门头菜市,就为买到便宜又新鲜的蔬菜。章金顺事事亲力亲为,买食材掌勺,开启起早贪黑无限循环模式,酒店独特菜品和贴心服务,在主城区渐渐传开,“西苑”知名度越来越高。

  伴随着西苑大酒店的开业,章金顺创建了属于自己的餐饮公司(今跨湖楼餐饮前身),真正开启了规范的餐饮公司化经营。但万万没想到,一场火,所有苦心经营的事业毁于一旦。这一致命的打击没有让章金顺一蹶不振,天性豁达的他,重拾信念东山再起。章金顺对食材严格把关,厦门、广东、青岛、大连等辐射省外的食材采购,让他的商海生涯第一次有了真正的存在感。由此,成熟的经营架构基本形成。

  2005年,随着湘湖规划开发建设,章金顺看准时机,把重心落在了湘湖,成为第一个进驻湘湖投资的餐饮企业家,创立了6000多平米的跨湖楼。如果说创立西苑大酒店是他事业的第一次飞越,这无疑是第二次飞越的开端。

  经过十几年的经营,荣获业界许多荣誉:“国家五钻酒店”“中华餐饮名店”“五星级餐饮”“五钻酒店示范店”等等,更赢得了消费者众口相传的好口碑。随后,章金顺又开拓了新的经营思路,接受其他酒店委托管理模式,相继接手管理湘湖驿站、湘湖古越人家、湘湖大院等餐饮名店,后续还有几家国家级的著名企业要求章金顺经营管理。

  口碑传承,梦筑湘湖

  拥有8000年跨湖桥文明的湘湖,萧山的母亲湖,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章金顺感叹:“有人说:‘游西湖,没有到过楼外楼用餐,就不算真正见识西湖的餐饮文化。’作为湘湖人,我们没有这样的骄傲,实属遗憾。我要打造湘湖边的‘楼外楼’。” 对湘湖餐饮文化的钟爱,让章金顺开始着手织筑湘湖边的百年餐饮企业梦。

  于是,章金顺有了更高的期待——挖掘创新“湘湖名菜”,加入“萧山元素”,创就“湘湖特色”。同时,在跨湖楼首创成立了创新菜工作研究室,开始寻觅湘湖基因之路。“在我的概念中,湘湖名菜需就地取材,而食材应极其讲究。多年来餐饮行业的深入和国内外餐饮的考察,让我对食材有了一种偏执般的高要求。”就这样,钱塘江畔的江鲜、湘湖莼菜、萧山大种鸡等几样特色食材首先进入研究团队视野。

  通过翻阅典籍,拜访专业人士,结合自身多年掌厨经验和团队的研究,跨湖楼第一道中国名菜——越王东坡鸡诞生。“这其实是一道带有传承和创新的老菜新做,萧山本是吴越之地,加上湘湖的跨湖桥文化以及与勾践的渊源,越王两字是我首先想到的。”章金顺说,经过反复的烹饪调试,发现杭州名菜东坡肉和萧山大种鸡肉结合,鸡肉吸取肉中的油脂后更醇香,肉减少油脂后口味避免了传统的过腻。依照时下大众口味,老醋凤爪、红汤甲鱼、干菜鳗粽、湘湖人家炖辽参等湘湖名菜及豆板糕、茶壶蒸糕等湘湖小吃相继诞生。

  “到目前为止,跨湖楼的十大名菜,还在不断传承和创新,百年老店的菜品甄选需要一种极致的态度。”说这话时,章金顺眼神透着坚定。当然百年老店的锻造,离不开厨师这一核心环节,目前,跨湖楼餐饮拥有中国烹饪大师及国际烹饪艺术大师20人,分布在旗下所有酒店,中级职称近80人。强大的厨师团队,成为了菜品高品质和创新研发的“最强大脑”。

  面对当前新的消费形态和趋势,章金顺也有着独到见解:“目前,我们团队在现有大众点评、美团网等第三方合作之外,正着手进行针对湘湖附近高端住宅的品质外卖。”他表示,不久的将来将结合相关技术推出“线上阳光厨房”,让消费者通过手机就可全程监控观看料理全过程。在他看来,外卖也一样要有匠心感和质感。

  如今,章金顺还有更大的布局,提出营养餐外卖,聘请知名营养师根据客户体质量身定制,并将此拓展到月子餐领域。在他看来,繁忙的都市人想要烹饪专业的月子餐,难度颇大,而公司强大的厨师团队无疑有着先天优势,加上有知名营养师助阵,可以让赠送朋友月子餐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时尚。

  30年的沉浮,30年的坚守,章金顺用他的专注、极致、匠心书写着跨湖楼餐饮的传承与创新。对他而言,继续坚守他喜爱了30年的餐饮行业依然是后半生的大事——追求美食的匠心和极致,认真、精进,每天向极致靠近一点点,让跨湖楼餐饮在世纪风云中不断沉淀。

  【企业家名片】

  章金顺,中国餐饮业杰出企业家、中国餐饮最具影响力企业家、中国烹饪大师、国际烹饪艺术大师,中式烹调师国家级技能竞赛二级裁判员,浙菜文化研究会会长、省餐饮协会副会长,浙江金鼎杯餐饮风云人物,浙江商业功勋企业家,2018中国餐饮业社会责任突出贡献人物,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杭州餐饮风云企业家,2018年度风云杭商,杭州市政协委员、萧山区政协常委、萧山区工商联副主席,萧山区域经济促进会会长,杭州跨湖楼餐饮有限公司董事长。


作者:  编辑:楼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