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奔竞萧山”村社书记网络访谈 > 访谈回顾 > 正文

致敬二十载 献礼二十大|光明村:“小干部”创造沙地“大奇迹”

更新时间:2022-10-21 23:57:07    内容来源:萧山网   

靖江街道光明村名片

基本情况:光明村坐落在萧山东片的沙地平原上,村域面积1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490亩,共有农户404户,村民1762人,其中党员105人。

近年荣誉:浙江省民主法治村、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杭州市垃圾分类示范村、杭州市水美乡村、萧山16个“标兵村”、萧山50强村等。


田野稻穗金黄,湖面碧波涟漪,秋阳下的光明村如一张美丽的油画。迈进村庄内,路面干净整洁,目之所及家家小洋楼,户户绿庭院,还有栩栩如生的沙地文化雕塑……“三步一景,五步一故事”的场景无不诉说着沙地村庄的蜕变“奇迹”。

“几年前我们村还有不少老旧房子,房前屋后杂草丛生,堆积物杂乱无章,人居环境有很大提升空间。”光明村党总支书记邵利军看着眼前的美景感慨万千,如今,“孝女湖边走一走,至少能活九十九。”成了村民之间茶余饭后的玩笑话。

邵利军说,不仅环境变美了,光明村这些年来厚积而薄发,村级可用资金实现从30万增长到300万的数量级改变。这背后,是村委班子怀揣的“小干部也有大作为、贫困村也能创造奇迹”的理想照进现实。

从梦想家到实干家,光明村如何破题?“我们推进孝为先、勤为径、廉为本、学为荣、和为美的‘五为’光明云党建乡村治理模式,构建了三项机制,使村民都安下了心。”邵利军一语道破“玄机”。

在邵利军看来,光明村的乡村治理要从户长议事制说起。2011年,一次土地承包费收缴工作让村委班子十分困惑,全村竟有约四分之一的农户拖欠承包费。原来,村民们对村级集体资产处置、村干部做事是否公平公正有想法,配合度自然就低了。为此,第二年开始,光明村开始试行户长议事制,全村404户户长定期参加村级会议,大到村庄发展大方向、大思路、大战略,细到村民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难心事”,都由村民“说了算”。

事情公开了,权力民主了,百姓理解了,事也好办了!“记得有一年在农村辅房及彩钢房整治中,我们20多天内拆除了2万多方,是靖江街道拆除时间最短,人均量最大的。”邵利军说,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今年该项制度已经成功推行了10个年头。

“去孝女湖散步,到议事亭谈事,在田野间劳作,幸福生活不过如此!”村民陆阿伯笑眯眯地告诉记者,户长议事制让村子越来越和谐,日子过得越来越舒心。

“在户长议事制的基础上,我们还探索实施党员一帮三制度,由一名威信较高的党员帮扶三户农户开展美丽庭院整治、垃圾分类、家庭矛盾调解等工作。”邵利军介绍,同时,光明村还推行党员积分评级制,通过精细化、全过程管理,党员参与村庄建设和管理的积极性得到了有效提升,形成“党建引领、互帮互学”的良好氛围。

“八月秋高风怒号,卷我屋上三重茅。”曾经的光明村有着像《茅屋为秋风所破歌》中描述的场景。从沙地农房到石墙瓦舍,再到精致小洋楼,光明村农房变迁的历史,折射出乡村振兴的美好图景。

“解决闲置劳动力携手共致富、引进医养结合医院完善养老服务、建设数字乡村让乡村治理更智慧……”谈起光明的未来,邵利军眼神变得更加热切,他表示,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他们干事的不竭动力,属于光明更多的“奇迹”就在脚下的热土上,在每一个勤劳的光明人手中,在不远的前方。



作者:见习记者 顾晨艳  编辑:顾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