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奔竞萧山”村社书记网络访谈 > 媒体聚焦 > 正文

致敬二十载 献礼二十大 | 山区变景区,美成世外桃源!萧山这个传统古村落大变样~

更新时间:2022-10-21 16:31:12    内容来源:萧山网   

河上镇东山村名片

基本情况:位于河上镇东南,区域面积为8.66平方公里,有金坞、鲍坞、上山头三个自然村,森林覆盖率在76%以上。

近年荣誉:2019年被评为浙江省AAA级景区村庄以及杭州市非遗民俗文化村,2020年入选浙江省第八批保护利用重点村。

石板路、青砖墙、古屋民居错落有致;稻田绿,花儿香,美丽乡村扑面而来,一幅清秀养眼的乡村风情画呈现在眼前,生活在这儿,远离尘世喧嚣,尽享田园野趣,这儿就是萧山唯一的中国传统古村落——河上镇东山村。

“我们建村已有八百多年,是一个自然资源丰富,人文气息浓厚且保持传统农耕文化的古村落。”据东山村党委书记徐国栋介绍,东山村历史悠久,是第四批中国传统古村落。然而,古村落想要实现新发展,存在村庄底子薄、山多田地少等困境。为此,东山村另辟蹊径,把古村落当“传家宝”来保护,深入挖掘当地文化资源,在保护传统古村落与推进乡村振兴上双向发力,实现从山区变景区的华丽转身,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发展典范村。

在发展过程中,“老家底”传统古建筑成了“香饽饽”。“我们贯彻落实‘七分内在,三分打扮,保持旧风貌’的修复建设理念,最大程度保护村落传统风貌的同时,提升乡村基础设施,改善古村落整体环境,使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徐国栋介绍到。此外,东山村还大力发展旅游经济,为乡村注入生气,使古村落文化游成为农民致富增收、乡村美化的有效手段,助力区域经济繁荣。

对此,今年74岁的本地居民徐彐伟颇有感触。“以前我们靠山吃山,青年人不得已外出打工,现在村里靠着闲置老房子发展起了旅游业,在家门口就能赚钱,生活真是越来越好。”在盘活闲置农房资源方面,东山村走出了一条新路子。通过集中安置,将金坞古村落核心区块部分老宅住户腾出,既有效解决传统古村落民房修缮的难题,也为东山发展腾出了空间。更是与海鸟集团达成“保底+分红”的合作模式,将32栋老房子建造成精品民宿集群,让闲房、闲地、闲人,变成资产、资源和资本,成功唤醒沉睡“老屋”,实现经济腾飞。

靠着盘活资源,东山村实现经济翻番,依着文化重生,东山村成为“内外兼修”的美丽乡村,“有血有肉更有魂”。近年来,东山村以孝义文化中心、村文化礼堂、老年食堂等为载体,积极打造“孝义东山”文化品牌,在村内开展孝义传承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每年重阳节为村内老年人奉上独具东山乡土风情的文化盛宴,让传承至今的“孝义”有了看的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延续。

此外,东山村还筹建了魏风江纪念馆,集中展示乡贤魏风江在推广印度诗人泰戈尔、沟通中印文化、增进中印人民友谊方面所作的贡献,进一步传承爱国精神,弘扬诗歌文化。也借此呼唤乡贤回归,发挥乡贤在现代乡村治理中的功能和作用,塑造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

从“藏在深闺无人知”的山村到产业兴旺的“明星”村,东山村以生态为本、文化为魂、产业为基,打造了富有地域特色、承载田园乡愁的美丽乡村,实现了美丽蝶变。未来,东山村将充分挖掘农业农村的新功能新价值,推进农业农村与休闲旅游、数字经济、加工制造、文创科创融合发展,形成多业态发展态势,把“美丽生态”,发展成“旅游经济”。


作者:记者 来陈华  编辑:来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