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奔竞萧山”村社书记网络访谈 > 媒体聚焦 > 正文

致敬二十载 献礼二十大|靠一颗小小的柿子,萧山这个村竟然…去过的人都羡慕,怎么做到的?

更新时间:2022-10-21 17:32:09    内容来源:   

临浦镇横一村名片

基本情况:横一村地处临浦镇最南端,区域面积3.7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471人。

近年荣誉:省级数字百优村、省级垃圾分类示范村、千万工程试点村、杭州市共富村

金色与绿色交织,稻谷在田野间连绵成片;浅橘成了山林间的亮色,柿子在枝桠间“燃”遍山林——这是10月金秋里的横一村。

image.png

作为浙江省首批未来乡村创建试点,横一村坚持党建引领,以建设未来乡村为契机,以“萧山·未来大地”为定位,以村民共富为目标,全力建设以“绿色+农文旅”为特色的未来乡村,“现在的横一村是美丽乡村的打卡点,近一年的游客数量已经超过40万人次。”党委书记傅临产说。

沿整洁的柏油马路前行,稻田之间具有现代特色的咖啡屋引人注意,这是横一村统一品牌“Hi稻星球”一角——“鸭棚咖啡”。

“以前这里是一个脏乱差的鸭棚,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我们把它打造成了在稻田里喝咖啡、吃披萨,看落日的网红地,很成功,现在我们村里的老人也喜欢过来品一品咖啡的味道。”傅临产介绍,咖啡馆由返乡青年创业运营,同时还为村里提供了5个就业岗位。

图片

傅临产喜欢用“场景”来形容咖啡馆,他认为,当只有周边老百姓到咖啡馆消费时,咖啡馆就只是一个“场所”,但如今的“鸭棚咖啡”已然成为景区里的景点,不仅是村民,城里的市民也会到这里聊天赏景。

千亩粮田之上焕发新业态,村民在绿野间奔向共富。“Hi稻星球”还引入了“Hi稻飞船”小火车、“好奇笔记”研学机构,集“农、文、旅、研、学”于一体。2022年7月23日,横一村成为萧山区首批儿童友好试点乡村,通过打造“未来农业”稻田主题课程和科技赋能,让横一村317个孩子乃至全国千千万万的孩子都能在此学习参观。

横一村拥有着江南地带规模最大的古柿林,背靠青山,依托一颗小小的柿子,村庄实现了从“卖柿子”到“卖风景”。在这里,萧山区首家乡村综合体“如意山房”依山而建,集特色农产品零售、团建空间、书房、星巴克、餐饮、民宿为一体,展现“如意柿界”美好景象,引来诸多市民打卡。“也是借了千万工程的东风,横一村抓住这个机会,把农田作为我们村民的菜园,游客的公园,更是创业的家园。”傅临产说。

图片

与之同步进行的还有村民“院子”工程,用拆围透绿的形式,横一村完成全村百余户农户庭院整治提升,同时引导农户将房屋改造成民宿、农家乐等商业场地,把产业装进院子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有些家庭现在每个月收入都有两三万,百姓腰包鼓了,我这心里也热乎。”傅临产感慨,十几年前,横一村只是一个欠发达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仅只有十来万,而如今,田野成为致富的希望,老百姓的素质也在经济发展中不断提升,“山美水美人更美,我们也在追求以自然带动我们整个村庄的绿色经济发展。”

秀丽的乡村美景间,横一村走出了共同富裕“橫一路径”,展现出乡村发展的无限潜力,把美丽乡村变为美丽经济,把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让八方游客流连忘返,也让当地村民在家门口创业致富,共建共享未来乡村成果。


作者:记者 林青颖  编辑:林青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