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奔竞萧山”村社书记网络访谈 > 媒体聚焦 > 正文

致敬二十载 献礼二十大|架空层里居然藏着儿童乐园?萧山这个社区太新潮,还有……

更新时间:2022-10-14 14:48:52    内容来源:   

宁围街道宁税社区名片

基本情况:宁税社区位于宁围街道南部,东至通惠北路,西至宁税路,南至建设二路,北至解放河,社区户籍人口2513人,常住人口5850人,计1917户。

近年荣誉:浙江省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杭州市健康社区、杭州市和谐社区、杭州市绿色社区、杭州市美好家园、杭州市四星级文化家园、杭州市睦邻小区党建示范点、萧山区先进基层党组织、萧山区三星级党群服务中心、萧山区美丽家园

二十年,说起漫长,转眼一瞬。

这二十年来,宁围街道宁税社区牢牢抓住发展变革机遇,脱下农村的外衣,不断促进村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地融入城市发展。

image.png

回望过去,宁税社区党总支书记高观良很是感慨,二十年前,宁税社区还只是一个城中村,村民都是靠着外出打工或务农养活自己,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每年仅有1.5万元。

为实现集体资源“活”起来,居民腰包“鼓”起来的愿景,宁税社区探索出探索出“一定二活三育四联合”的村级经济发展新模式,针对社区的银行存款、闲置土地等资产,深入研究资源优势,引进优质企业入驻,联合辖区优秀企业畅通就业通道,“村级总资产由2002年3700万元增长到2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也增长到了6.5万元。”在高观良看来,“经济的腾飞发展,也让越来越多在外打工的宁税人回到家乡,共创共建共享社区的美好未来。”

这仅是第一步。谈及由村到社区幸福变迁背后的发展“密码”,高观良认为,重要的是让农民在转变为市民身份时,有意识、真接受,通过社区制度保障和精神文化创建,建设善治宜居的美丽宁税。

图片

在宁税北苑楼幢间的空地上,一个以蓝绿色为主题的小屋子引人注意,这是小区再生资源回收网点。踏入其中,几个塑料筐整齐分类摆放着塑料品、纸箱等,恰好居民王女士带着孩子来投放,“刷一下卡就能攒积分来兑换东西,还能教育孩子垃圾分类的知识,我觉得这件事很有意义。”

图片

高观良介绍,围绕创新城市发展定位,宁税社区以宁围街道宁聚蓝智慧治理平台和“民E通”平台为载体,形成“大党建统领、全网格覆盖、多数据集成、大联动治理”的治理模式,除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消防安全等8个积分项目外,平台还有云上便民服务和线下议事厅等,拓宽居民参与社区事务渠道,真正实现居民当家做主。

图片

在小区架空层,身着红白练武服的阿姨大伯们正伴着音乐打太极,这得益于社区“第三空间”的改造,将宁税北苑架空层打造成2400余方的居民文化活动阵地,包括文体宣传、养老服务、科教文卫、运动休闲等四大主体功能。同时还建设了占地700余方的室外灯光篮球场、休闲活动广场等场地。

王阿姨对架空层的改造很是满意,“以前这里都是杂物、电瓶车,连脚都没地方放,想跳舞、打太极就得到外面找场地,现在就没有这种烦恼。”

图片

走进由架空层改造的儿童乐园,米黄色的墙壁背景很是温馨,跷跷板、滑梯等游玩设施一应俱全。“每到傍晚,这里就特别热闹。”高观良说,“有了这样的场所,即使是刮风下雨,小朋友也有玩耍的去处。”

图片

考虑到社区全年龄段居民的生活服务需求,宁税社区还紧紧围绕“文化驿站、共享空间”的定位要求,形成包含便民市场、运动场地、文化活动中心、社区服务中心的15分钟生活圈。“文化是居民在身份转变中的重要支点,只有做深做实文化建设,才能不断推动辖区居民精神共富。”高观良说。

共同富裕,不只是物质上的富裕,还包括精神上的共富,从村庄到小区,从平房到高楼,从农民到市民,二十年来,宁围街道宁税社区激发多维活力,走出一条“经济强、百姓富、社会和谐”的发展之路,为萧山打造未来社区提供新样板。


作者:记者 林青颖  编辑:林青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