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奔竞萧山”村社书记网络访谈 > 访谈回顾 > 正文

致敬二十载 献礼二十大 | “一老一小”的24小时幸福生活,这里触手可及

更新时间:2022-10-13 11:09:02    内容来源:萧山网   

宁围街道振宁社区

基本情况:位于宁围街道集镇核心区块,北至机场高速,南至文明路,东至通惠北路,西至新宁路,下辖商业小区、安置小区和老旧小区三大类型的11个小区,共计居住户5429户,人口约17067人。

近年荣誉:浙江省首批未来社区、浙江省老龄工作规范化社区、首批浙江省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一老一小”场景、杭州市科普文明示范社区、杭州市爱国卫生先进社区、杭州市基础型示范儿童之家等。

从朝阳初升到夕阳西下,位于宁围街道振宁社区的宁聚未来公园,人流从未间断。在这片开阔平坦的大草坪里,人们或小憩,或奔跑,移步换景,领略未来公园社区的休闲与活力。

据振宁社区党总支书记姚梁介绍,拥有6.2万平方公里生态公园的振宁社区,四季皆有美景,四季皆是“运动季”。市民公园、健康公园、未来公园、篮球公园、足球公园等运动场景串点成线,将“全民运动齐参与,强身健体迎亚运”之风刮至社区的每一个角落。

每天下午三点,是社区文汇小宁萌托育园最热闹的时候,即使站在园区外,都能听到园内一片欢声笑语。与此同时,一群银发耄耋老人正在宁惠驿站的公共文化区域读书看报、下棋娱乐。

“一老一幼”其乐融融,都在社区这一方天地。在姚梁看来,增加养老托育普惠型服务供给是最大的民生,也是最实的民生。通过整合辖区资源、引入社会资本,振宁社区全面构建“老有所乐、幼有善育”的和谐幸福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即可享受优质、普惠的贴心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振宁社区依托“红树领”党建品牌,利用党建联盟单位的资源优势首创“宁聚共富基金”,促进联盟内44家单位和22家社会组织的资源和要素向社区持续流动,源源不断地激发出共富新动能,赋予“未来”无限想象空间。

眼下,“数智”成为未来社区实现“宜居”的好帮手。同样,在振宁未来社区,数字化应用场景在振宁早已渗透进生活的方方面面。

以党建引领为基础,以“宁聚蓝”治理平台为核心,振宁未来社区搭建起“三端一屏一平台”的体系架构,实现“党建引领+数智治理+居民自治”的特色治理模式,不断推动社区管理和服务向智慧化转型。

打开支付宝小程序“宁未来”,这款结合了未来社区健康、邻里、治理、教育、服务等场景的应用让社区各项工作实现了一网管理、一站服务。同时,通过积分制充分激发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构建了多元共治、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依托数字化打造新型智慧“菜市综合体”,稳稳托起周边市民生活的烟火气;开通“量身定制”的微公交专线,进一步满足社区居民的出行需求;打造治理与邻里多跨场景,形成七大功能聚合的复合空间……居民的多元需求在振宁社区都有量身定制的服务场景。

生活在振宁社区的居民常常感慨:“生活在这儿,幸福触手可及。”未来社区是个让人憧憬的词汇,而振宁社区,正在将这份憧憬逐渐变为现实。

宁聚一心,乐享未来。作为浙江省首批未来社区之一,振宁社区将紧紧围绕居民实际需求,整合社区及周边空间资源,做好建设和运营的“后半篇文章”,以领跑之姿全力全速、高质高效地推进现代社区建设,加快打造更加幸福美好的宜居家园。



作者:记者 童潇潇  编辑:童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