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奔竞萧山”村社书记网络访谈 > 媒体聚焦 > 正文

致敬二十载 献礼二十大|这才是真正的“大家庭”,萧山这个社区有点意思…

更新时间:2022-09-29 09:23:29    内容来源:萧山网   

城厢街道天逸社区名片

基本情况:天逸社区位于城厢街道西北角,地处萧山与滨江交界地带,户籍人口3907人,常住人口9000余人。

近年荣誉:浙江省防范经济犯罪教育基地宣教点、气象防灾减灾标准化社区、浙江省生活垃圾分类高标准示范小区、杭州市五星级社区文化家园、杭州市绿色社区等。

远看,一幢幢高楼耸立,鳞次栉比;近观,居民生活温馨和谐,其乐融融……党建之笔正在绘就居民美好生活新画卷。

百里而异习,千里而殊俗。如何让来自四面八方且习俗不同的居民和谐相处、团结一致,是一个复杂且困难的课题,而天逸社区则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党群融力,邻里融心,居民朋友圈才能扩大。

天逸社区通过创建文化家园,充分利用社区用房特点,打造多个功能场所,结合居民实际需求,亮出“党建引领红风采,灵动书写心驿站,互助温情爱暖巢”三张名片,举办各类活动。

今年已60岁的徐瑛是社区各种活动的老面孔了,“社区几乎每个节日都会开展活动,对年轻人来说,可以增进彼此间的认识,对我们老年人来说,可以激活我们的青春活力。”

“我们社区下辖的小区都比较新,而且外来人员也比较多,大部分都是高知群体。”天逸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朱靓说,根据这些特点,天逸社区以党建为引领、文化融合为抓手,打造“逸+”品牌。

“逸+”代表的是什么?

天逸社区逸之家党群服务驿站中的一张照片,似乎正在诉说其中缘由,“这是金地天逸城去年庆祝建党百年文艺晚会的照片,我们有个在职党员是音乐舞蹈家协会的。”

社区在职党员牵线搭桥,区音乐舞蹈家协会指导承办,所有演职人员皆为小区居民,“这真的可以说是一场天逸居民自己的晚会。”

照片定格的是晚会的愉快瞬间,背后展现的则是共建共享。朱靓说,“‘逸+’为‘逸家’的谐音,体现‘社区一家’的理念,寓意着目标是共建共享社区大家庭。”

除了寓意着共建共享社区大家庭外,“逸+”的“+”还寓意着在社区党建统领下,拉拢多方主体,形成各方协同治理良好局面,进一步激发基层自治活力。

王高峰是金辰之光业委会主任,他参与并见证了金辰艺术团的成立、垃圾分类定时定点的推进、美好家园的创建……“我们初步是打算一部分闲置的地面车位用来增加小区绿化,一部分用来做居民日常活动场所的拓展。”在小区人车分流施行后,王高峰多次组织业委会、业主代表就如何盘活地面闲置车位进行头脑风暴,在与社区、物业进行商议后,得出初步设想,现已高票通过业主大会表决,等待实施。

朱靓说,“三驾马车”协同治理是金辰之光小区的一个特色,也是“逸+”加号的另一体现。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物业担起“管好门”这一重任,社区和业委会则做好各项宣传工作,跑出防疫新合力;在实有人口清底专项行动中,物业做好入户走访、信息采集、数据整理等工作,业委会则协助社区做好宣传发动、矛盾调解等工作,快速、全面、精准掌握小区管理基础数据,形成了社区、业委会、物业“三驾马车”各司其职、协同治理的新格局。

未来,天逸社区将继续把握办实每件事、赢得万人心的要求,以让居民生活更便利、更美好为目标,从城乡现代社区建设为切口,在丰富邻里场景、提升公共服务、优化治理模式等方面下功夫,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社区共富基本单元。


作者:记者 高宇楠  编辑:高宇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