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奔竞萧山”村社书记网络访谈 > 访谈回顾 > 正文

有实力!这个“中国农运第一村”不简单,村里福利让人太羡慕……

更新时间:2022-09-26 18:30:00    内容来源:萧山网   

衙前镇凤凰村名片

基本情况:位于萧山中东部,现有农户576户,人口2306人。

近年荣誉: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敬老模范村、浙江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杭州市第一批共富村等。

凤凰山下,形似卧凤的美丽村庄腾飞而起,展翅翱翔;官河之畔,赓续初心的红色热土继往开来,活力澎湃。

行至凤凰山腰,一座集红色研学、党群服务、参观咨询等多功能一体化的红色研学中心(凤凰驿)映入眼帘。站在凤凰驿的院中,凤凰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沃关良向我们讲述起村庄二十年来的精彩蝶变。

走进衙前农民运动纪念馆,一股生生不息的红色力量蓬勃涌动。沃关良借由大量历史照片和文物展品,将农民领袖李成虎、革命英雄沈定一等英雄人物的事迹娓娓道来。

百年前,星星之火在这里开始点燃,至今熠熠生辉。占地2.44平方公里的凤凰村,已建成以“二馆五点”为核心的衙前农民运动史迹群,是远近闻名的红色培训研学和红色旅游目的地。

继承自衙前农民运动的血性和拼搏,凤凰村人始终勇立发展大潮中,在这方红色热土上接续耕耘。在村里的大力支持和恒逸集团等龙头企业的带领下,大众创业的热潮在这里澎湃涌动,万众创新的活力在这里竞相迸发。据了解,在凤凰村,平均每7户农户中就有1户办企业或经商。

“有,要大家有;好,要大家好。”这句口号历经百年洗礼,愈发响亮。十五年来,凤凰村先后投入5300万元建起杭州市首个外来人口集中居住的社区——凤凰创业新村,由于配套齐全、设施完善,颇受在萧务工的“新凤凰人”的青睐。与凤凰创业新村一路之隔的凤凰工业园,已招引了28家企业入驻,其中亿元以上企业3家。

“要实现共同富裕,就要持续把‘蛋糕’做大。”跟随着沃关良的脚步,我们走进了村内主打乡村亲子主题的凤煌乐园。这个占地60亩的乐园不仅是村民家门口的游玩好去处,也引来了无数游客争相打卡,乡村旅游持续升温,富民增收效果明显。

沃关良表示,要持续探索红色文化资源向高质量绿色发展转换的新路径,在完成美丽蝶变之后铺设通往“未来”的坦途。“我们要依托红色资源和生态优势,让乡村旅游成为推动凤凰发展的新引擎。”

“风景越来越好了,游客越来越多了,保障越来越完善了,生活越过越红火了!”谈及村里这些年来的变化,86岁的村民沃阿毛喜笑颜开,“生病有报销、每月有助养金、年底有分红,我们的日子过得很幸福。”

多年蝉联萧山“首富村”,村级可用资金和村民人均收入稳步上升;建立起“331”村级保障体系,村民获得感和幸福感连年攀升;被列为全省“千万工程”现场会参观考察点,为全省提供了可看可学的凤凰经验……二十年来,凤凰村书写了一段又一段“凤凰”传奇。

“我们将聚焦‘数字化运作’和‘未来乡村’两大创建主题,加快打造智慧村庄和创建未来乡村。”对于凤凰村的未来发展,沃关良这样说道。

方向已定,落子布局更加清晰。凤凰村正以“千万工程”建设为契机,抢抓未来乡村建设先机,做好经济、民生、红色三篇文章,围绕产业、民生、文化、治理四大方向,加快打造具有凤凰鲜明特色的未来乡村。

展望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凤凰人豪情满怀、干劲更足,以登高望远、敢为人先的干劲,在奋力推进“两个先行”中争做头雁争当样板,交出凤凰特色的优异答卷。


作者:记者 童潇潇  编辑:童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