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奔竞萧山”村社书记网络访谈 > 媒体聚焦 > 正文

门前是花园,全村皆是景!总书记20年前来过的这个村,成了全省小康示范样板

更新时间:2022-09-24 14:09:14    内容来源:萧山网   

编者按:村社是共同富裕的最小单元,蕴藏着“两个先行”的最大未来图景。为进一步展示村社新面貌、新气象,我区开展“奔竞萧山”村社党组织书记网络访谈活动,邀请萧山20个村社“一把手”谈成绩、话未来,大力营造接续奋斗、献礼党的二十大的浓厚氛围。


瓜沥镇梅林村名片

基本情况:位于瓜沥镇东部,距杭州萧山国际机场10公里,户籍人口2382人,常住人口3587人。

近年荣誉:浙江省第四批省级引领型农村社区、浙江省未来乡村实践基地、浙江省2022年乡村振兴十佳创新实践案例、杭州市第一批共富村、杭州市十大低碳应用场景等。

一排排漂亮别墅连成片,一个个美丽庭院花似锦,推门是花园,全村皆风景,“诗与远方”的画卷在此徐徐铺展。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我区“致敬二十载 献礼二十大”——“奔竞萧山”村社党组织书记网络访谈首站走进瓜沥镇梅林村,与村党委第一书记王东炜畅谈二十年来的巨变。

image.png

为什么梅林成为“千万工程”重要起源地?王东炜说,是因为“三有”——有厚重的集体经济家底,有村企联合党委的模式创新,有系统的村庄发展规划。

2002年12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来到梅林村调研。6个月后,在习近平的亲自部署下,“千万工程”在全省正式启动。

“习近平总书记当时来到我家中,问我家里现在有多少人,造房子花了多少钱等等。”村民魏来法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仍很激动。

图片

“千万工程”对于梅林村而言,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在走向“源起地”途中,王东炜介绍了这二十年来梅林村的巨变。村庄整体容貌改头换面,从原来的茅草屋到小别墅,再到如今的美丽乡村,村民生活环境越来越好;村庄经济进一步发展,以爱迪尔包装集团为龙头,梅林村形成了纺织、化纤、五金等一系列企业,村民通过工作拿到了第一桶金并发家致富。“富口袋”后,也要“富脑袋”,通过未来乡村创建,梅林村丰富村内群团组织,跳舞、太极……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多彩,幸福感越来越强。

如今行进在梅林村的田野道路间,绿植满目,别墅成片,道路宽敞,走出了一条“精神领富、产业致富、改革创富、生态促富、乡风聚富”的路子,推动梅林从盐碱滩涂变成闻名全省的小康示范村样板。

除了村民身份,魏来法还有另一个身份,爱迪尔包装集团的副总经理。二十年来,他不仅是梅林村蝶变的见证者,更是参与者。“我们企业发展起来后,就要帮助地方发展,这是我们的宗旨。”通过先富带动后富,最终形成共同富裕。

“围垦精神”在这片热土上生生不息。锚定“共同富裕”目标,梅林以“数字乡村”“绿色发展”为支撑,不断丰富“千万工程”内涵,成立未来乡村专班,率先推进未来乡村建设,奋力书写以人为核心的共同富裕美好社会“梅林答卷”。“我们正在以未来乡村为突破口,建设现代社区,推动梅林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王东炜说。

图片

最后,王东炜带领我们走进梅林美好生活中心,这个占地13亩的建筑,创造了八个“全省第一”。除此之外,智慧医疗站、乡村影视厅、24小时乡村书房、无人超市、青少年分宫等多个功能建筑,为村民提供休闲、娱乐、运动、学习的邻里空间。同时,梅林村以建设“低碳乡村”为目标,以美丽乡村为底色,聚焦未来能源和未来生活两个方向,打造未来工厂、未来民居、未来出行、未来驿站、未来建筑等五大应用场景。

未来,梅林村将牢牢抓住未来乡村及现代社区建设契机,全力打造新时代社会主义新农村样板,建设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地,为党的二十大献礼。


作者:记者 林青颖  编辑:林青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