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2022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 > 新闻速递 > 正文

涉及200余件投诉举报!萧山查处一起网红直播间虚假宣传案

更新时间:2022-03-10 10:50:42    内容来源:萧山市场监管   

2021年6月22日,执法四中队收到举报线索,经核查后对杭州某控股有限公司涉嫌虚假宣传的违法行为立案查处。在案件办理期间,持续收到多个相关投诉举报线索,数量多达200余件。

当事人在淘宝设立 “某姐姐直播间”,该直播间粉丝量超220万,主播某姐姐也享有超高流量,该网红直播间主要销售珠宝首饰等产品。

在直播销售产品时,当事人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2020年9月某日,主播宣称产品为粉钻且产地是阿盖尔 (ARGYLE) 地区,但经NGTC(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鉴定,实际产品为18K金钻石(处理)戒指(处理方式为覆膜处理),同时产地并非阿盖尔 (ARGYLE) 地区,产地证书也是伪造;

2、2020年9月某日,主播宣称产品是天然的绿松石产品,经NGTC鉴定,实际产品为银S925绿松石(处理)挂坠(处理方式为充填处理);

3、2021年3月某日,主播宣称沉香制品均有证书且所有产品每件均不同(即一物一证),但实际产品使用的均是同一证书(即套证);

4、2021年5月某日,主播宣称天珠的年份有百年甚至上千年,但无法提供所宣传材质年份的证据证明。

图片

当事人主播在直播间直播销售案涉产品时,产品宣传与实际不符,属对其销售商品的性能、质量、产地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足以对消费者及相关公众的选择产生误导(直播产生的案涉产品总经营额高达15万余元)。

事情发生后,该公司积极配合调查并妥善处理投诉事宜,努力化解消费纠纷,虽当事人自述不存在主观故意,但其作为相关行业经营者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理应尽到进货查验义务,确定产品信息与实际相符再进行相应宣传,且其虚假宣传的行为造成投诉举报人数较多,经新浪财经、人民论坛网等相关媒体报道后造成了一定的社会舆论,危害后果较大。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一款规定:经营者不得对其商品的性能、功能、质量、销售状况、用户评价、曾获荣誉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


近两年来,

“直播+电商”的商业模式火爆,

消费者对直播带货有了更多期待,

区市场监管局将严加监管、有效约束,

推动直播电商行业市场

合法合规良性发展,

不让直播“带货”演变成“带祸”。


作者:  编辑:刘舒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