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2022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 > 消费维权十大案例 > 正文

黄金

更新时间:2022-03-08 15:47:30    内容来源:   

案例四:按“克”还是按“件”,购买黄金需谨慎

2021年11月,有消费者向消保委空港分会反映,其在辖区的一家首饰店购买的黄金饰品克数变少了,想退货,但商家不同意,希望得到消保委的帮助。

分会工作人员接到投诉后,立即开展调查。原来消费者在几天前拿了自家的旧黄金来首饰店里以旧换新,经商家称重后为40多克,折算人民币为16000元。当天,消费者在店内换取了同等价位的其他一件黄金首饰。但消费者购买后自行称重新黄金饰品重量为20多克,比当时拿去店里的旧黄金轻了将近一半,遂向商家理论并要求退货退款。

经工作人员了解,商家所销售的黄金饰品有两种方式计价,一种是以克数乘以黄金当天的时价,再加上工艺费来计价;另一种是直接以单件黄金饰品的标价来计价。而消费者所购买的饰品是第二种情况,即不是以黄金克数来计价的,所以重量相差较大。最后经过工作人员现场的耐心调解,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由于商家在出售饰品前未充分履行告知义务,其同意给予消费者退货退款;因消费者佩戴多天,而首饰又比较昂贵,其愿意承担首饰折旧费1000元,故最终退还消费者15000元,消费者表示满意。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第八条 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

消费者有权根据商品或者服务的不同情况,要求经营者提供商品的价格、产地、生产者、用途、性能、规格、等级、主要成份、生产日期、有效期限、检验合格证明、使用方法说明书、售后服务,或者服务的内容、规格、费用等有关情况。

【律师点评】

本案中,商家与消费者的纠纷主要是因商家未明确告知消费者“计件黄金”与“克重黄金”的差异而引起的。“计件黄金”是指按照件数进行销售的黄金饰品,不论饰品中黄金克重的多少直接按照标价出售,以款式新颖、工艺高端、纯度一致等优势吸引消费者购买,但相对的黄金单价会显得比较高;而“克重黄金”则是按照黄金克重进行计价的传统足金商品,在克重价格外还需收取一定的加工费,相对而言,性价比更高。这两种计价方式都属于法律允许的范围,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八条的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可见,消费者享有法定的知情权,而经营者负有如实告知的义务。

在此 ,律师提醒:消费者购买黄金饰品时,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要分清“一口价黄金”与传统“克重黄金”的区别,明确自己的购买目的,是愿意花更高的价格买款式新颖的“计件黄金”,还是愿意购买性价比更高的“克重黄金”。二是要注意饰品的贵金属含量(成色),核查出售的饰品是否附有权威机构的检验证明。现场对黄金饰品进行重量复测,查看是否存在计量误差。三是不要盲目签字确认。一定要看清票据信息再签字确认,票据是购物凭证,也是产生消费纠纷后的维权依据,签字代表认可票据上的一切信息,所以要认真核对。另外,若消费者和经营者达成额外协议,也要在票据上标明并签字盖章,以免发生争议后经营者否认。而对于经营者而言,如果是“计件黄金”这类一口价商品,经营者更需向消费者做好释明工作,否则,经营者将在法定义务的履行方面存在瑕疵,也易引起消费纠纷。


作者:  编辑:楼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