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当好全市领头雁 成为全省排头兵 争做全国先行者-聚焦2022萧山两会 > 两会速递 > 正文

68030元 去年萧山居民收入稳中有升

更新时间:2022-02-08 09:06:45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2021年萧山居民收入情况如何?近日,国家统计局萧山调查队发布信息,按区划调整后口径,过去一年,我区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68030元,同比增长9.4%,居民收入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从城乡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75935元,同比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6657元,同比增长9.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城镇1.0个百分点,连续13年实现农村居民收入增速赶超城镇,城乡收入比下降至1.63∶1。

从全市排名看,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四区三县市中仍保持第1位。

从收入来源看,居民四项收入全面增长,主要呈现“两快两稳”结构特点,即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工资性收入、转移净收入平稳增长。

其中,全体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为38374元,比上年增长8.5%,占比达56.4%,对居民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1.5%,是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也是居民收入增长的主要拉动力。此外,经营净收入持续回暖,全区城乡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为9142元,同比增长11.9%;财产净收入快速增长,全区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8441元,同比增长12.2%,增速是四大类收入中最快的。

“不过,相比而言,转移净收入增速放缓。2021年,萧山全体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12073元,同比增长8.5%。”相关负责人表示,究其原因,主要是受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基本医疗社会救助等社会保障覆盖率不断扩大,养老待遇逐年提高,以及部分退休人员可以一次性补缴医疗保险等因素影响。

另外,从消费支出看,我区人均消费支出为42245元,同比增长14.9%。其中城镇人均消费支出44346元,同比增长13.9%;农村人均消费支出36565元,同比增长16.7%。


作者:记者 童志辉 通讯员 吴思远  编辑:值班小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