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 > 盛会视界观 > 正文

#Hello科技④#机器人进入农田 看它们怎样“大显身手”

更新时间:2022-11-08 12:08:33    内容来源:浙江在线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将于11月9日至11日在乌镇召开,因“网”而兴,乌镇水乡的数字之旅汇聚着世界的关注。对话科技,触摸世界,浙江在线近期推出“Hello科技”系列报道,带大家感受跃动的互联网“脉搏”。

11月初,在嘉兴桐乡的育种基地里,没有农民劳作的身影,取而代之的是机器人在田间地头“辛勤耕耘”——这就是当地的数字化种苗技术。这两天,浙江在线记者来到当地的育种基地,了解数字化种苗的“机密”。

何为数字化种苗?浙江桐信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正在实践。今年7月份,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公布了第一批“未来农场”认定名单,桐信种苗未来农场榜上有名。浙江桐信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宋甲斌介绍,所谓数字化种苗,就是工厂采取人工智能、5G等技术,将标准农艺转化为可操作的数字语言,让智能机械设备助力蔬菜种苗的繁育。也就是说,机器借助于数字化方式,能够更科学地培育幼苗。目前,80亩的数字种苗工厂,从播种、嫁接到育苗实现自动化,只需6个工人管理,传统则需要30至40人。

步入工厂内部,两位工作人员正在嫁接机器人的“指导”下嫁接辣椒苗:将野生辣椒苗的根部和人工培育辣椒苗的叶部嫁接在一起。因为野生辣椒苗的根系比较发达,人工培育苗的叶部茂盛,所以通过这种“取长补短”的方式,培育出更加茁壮的幼苗。

走进育苗大棚,嫩绿的幼苗吸收着水分的滋养。宋甲斌指向田间的湿度传感器,“什么时候需要水、需要多少水,都是可以通过传感器了解的。”传感器能根据种苗的生长周期定制洒水量,实现智能化洒水。

大棚外,一个农业植保机器人正在展示它的本领:喷洒农药,消灭虫害,为幼苗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在作物的生长过程中,难免遇到虫害的侵扰,农民在喷洒农药的过程中也往往面临吸入农药的弊端,“植保机器人既保护了幼苗,又保护了农民!”宋甲斌介绍。

据了解,数字种苗通过对生产流程的精确控制,解决了传统种苗行业劳动靠体力、决策靠经验的问题,经济效益提高了30%以上。“智慧化技术让我们学到不少知识,不仅减轻了体力负担,也提高了效益。”提起数字种苗这一新模式,当地合作农民也表示了充分的认可。



作者:见习记者 田雨阳 记者 陈雷  编辑:蔡少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