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2022理论学习专题 > 部门篇 > 正文

萧山区老干部发挥特色优势助力城乡现代社区建设

更新时间:2022-12-31 10:20:00    内容来源:萧山区委老干部局理论学习中心组   

弹好“三部曲”,唱响“四重奏”

萧山区老干部发挥特色优势助力城乡现代社区建设

一、调研目的

2022年5月,省委书记袁家军在全省城乡社区工作会议上强调,推进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是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体推进城乡社区迈向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是全社会共同参与建设幸福美好家园的聚焦重点;是把“党建统领、整体智治”落到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抓手;是真正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歼灭战的关键所在。2022年7月,萧山区委十六届二次全会提出全面深化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全域推进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的目标要求。为了解掌握萧山区老干部在小区党建、社区治理等工作中发挥的独特作用,进一步总结工作经验,引导更多老干部、老党员加入到助力城乡现代社区建设中来,特开展此调研。

二、调研方式

由局组织宣传科牵头,制定调研方案,局领导班子分组带领一名中层干部,通过走访全区22个镇街及15个重点部门,邀请各相关单位老干部工作分管领导、老干部工作者、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及部分社区工作人员代表等开展对面对座谈和实地查看,调研老干部党员到村社报到,在村社发挥正能量作用等情况,了解、掌握相关信息。

三、主要做法

萧山区委老干部局早谋划、早实施,通过“三部曲”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基层大党建,打好老干部在基层村社发挥作用,助力城乡现代社区建设的工作基础。

“三部曲”的第一部即在组织部分镇街村社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赴上海杨浦学习调研的基础上,于2019年5月联合区委组织部发文,动员全区75周岁以下老干部党员到所居住村社报到。当年即有1700余位老同志到所居住村社填写了报到证。第二部即2020年4月,会同区委组织部、区委政法委、区司法局、区民政局等有关部门,对老干部党员在村社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模式和职责等进行了细化和明确,并在北干街道召开全区现场会推进。第三部即2021年10月,在全区21家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示范培育社区中选聘了首批21位小区党建工作指导员,2022年又物色培育了第二批小区党建工作指导员,选树了一批在小区发挥作用的先进典型。

在弹好“三部曲”的基础上,至2022年全区已有2646位老干部党员到所居住村社报到,成立各类老干部工作室(团队)49个,区委老干部局组织引导老干部、老党员通过唱响“四重奏”等形式,发挥特色优势,助力城乡现代社区建设,展现晚晴红领的别样风采。

一是参与业委会,夯实小区治理基础。近年来,区委老干部局大力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特别是鼓励引导退休干部党员在社区担任小区业委会主任,为小区治理增添银色光彩。如北干街道北干一苑小区,所前镇原副镇长沈兴法在退休后便挑起了小区业委会的大梁,结束了该小区十多年来没有业委会主任的历史。他利用多年在乡镇基层工作的经验,主动带领业委会成员,与社区工作人员、社区联系单位、社区志愿者、小区居民代表等各方人员商量出小区封闭的最优方法,实现了多年未决的小区封闭化管理难题,也解决了小区疫情防控管理、内部道路乱停车等系列问题。如退休教师何纯朴,已在宁围街道林之语小区担任8年业委会主任,她尽职尽责、多方沟通,协调推进了公交车在小区设置站点、小区二次供水改造等民生工程,得到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二是化身老娘舅,助力基层矛盾化解。我区老干部发挥自身政治、经验、威望优势,通过入驻基层矛调中心、组团合作等方式,助力基层矛盾化解。如党湾镇退休干部钱关林发挥自身多年人民调解工作经验成立的钱关林调解工作室,近11年来,已为基层群众调处婚姻家庭、交通事故等各类纠纷1300余件,涉及金额达1亿余元,调解成功率达100%,先后荣获浙江省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杭州市“最美银耀”志愿服务团队、萧山区最美老干部团队等称号。如在临浦镇山阴街社区,由镇退休干部孔黛红作为主要调解员的“峙山和调解工作室”,招募了19位从临浦镇退休的老干部党员作为志愿者,共同参与矛盾纠纷调解,成功调处了30年未能解决的房产过户家庭纠纷等案件,多次收到群众送来的感谢锦旗。

三是当好指导员,增添小区党建活力。2021年,区委老干部局会同区委组织部在21家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示范培育社区中选聘了首批21位老干部、老党员作为小区党建工作指导员。他们发挥自身优势,做好小区党建工作引航、资源力量联络、基层治理协调、创新创优参谋和群众工作宣传等工作,为城乡现代社区建设贡献了独特力量。如北干街道金山西苑社区小区党建工作指导员张岳祥,为加强小区党建和提升小区品质,撰写《星河景庭小区品质提升建议》,向社区、小区业委会、小区物业提出涉及小区综合提升建议17项,己采纳并完成4项,正在实施7项。他还对小区党建架构提出建设性意见,在社区指导下重组小区业委会党支部,提出小区党员发展计划,掌握小区党建共建资源,计划筹款设立党支部慰问基金等,增添小区党建活力。如临浦镇东麓池社区小区党建工作指导员李烈鸿,召集社区里的老党员代表、各楼栋小组长不定期开展“小板凳座谈会”,及时收集社区群众意见,反映给社区党委,还成立了“清洁家园服务队、金手指维修队、和事佬调解队”等协助社区提升环境、服务群众。

四是建强金秋驿站,搭好为民服务平台。为充分挖掘整合老干部团队资源和人才资源,积极作为,主动融入以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的一体化服务矩阵,区委老干部局从2021年开始探索在条件成熟的社区建立“老干部党建综合体”——金秋驿站。目前全区共建成金秋驿站6个,在建7个。在北干街道广德社区金秋驿站,区人社局退休干部党支部与社区党支部开展结对,老干部党员积极投身社区志愿服务,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宣传劝导、为居民提供人社法规政策宣讲咨询、调解邻里矛盾纠纷、参与社区民生项目建言献策等各类活动,彰显“银色力量”。在城厢街道休博园社区金秋驿站,区教育局原副局长退休的朱伟中站长主动作为,带领热心业主在湖畔宽邸小区筹建居民文化活动室,供小区群众日常活动交流。在他与驿站老同志们的广泛发动下,已募集到建设资金12万元,活动室建设已着手开展。

四、存在问题

1.人员思想认识及主动性不够。一是部分老同志思想认识不到位。尽管已经有越来越多有能力、有热情、乐奉献的老同志加入到了助力城乡现代社区建设的队伍中来,但是比例在全体老干部党员中依然不高。部分老干部依然存在思想包袱,不愿意主动到村社报到,或报到后不主动参与社区工作和活动。二是部分基层工作人员主动性不强。由于基层工作繁重、部分新进人员对老干部党员重要程度认识不强等主客观因素,导致部分基层工作人员在组织、引导辖区内老干部党员参与社区治理等工作上主动性不强。存在不愿花时间精力去了解老同志特长,或怕担责任不愿吸纳老同志参与社区工作等现象。

2.精品化的平台和载体不多。多年来,各地在引导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方面做了不少尝试,但能形成规模、有号召力的平台不多,开展活动的种类较少、宣传面不广,对离退休干部的吸引力不够强。尤其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缺少活动载体和一个叫得响的品牌,难以将离退休干部的力量集中起来。

3.保障机制不健全。目前,针对老干部党员到村社报到,在基层发挥作用,都是鼓励性质的条款,缺少专门的资金支持和组织保障,导致在创设工作载体,开展各类活动等方面存在隐患和掣肘。各村社开展工作情况参差不齐,对工作人员的主观能动性要求较高,不利于规范有序地长期开展。

五、意见建议

1.加大宣传,典型引领。一方面要加大对老干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助力城乡现代社区建设工作重要意义、先进典型的宣传,树立标杆、打造样板,用春风化雨的形式转变部分老同志的思想认识,用鲜活生动的事例让老同志们看到正能量作用发挥的可行性和重要性。另一方面要推广先进经验、总结提炼好的做法和经验,以点带面,提高整体工作水平。组织村社之间通过现场会、培训会等相互学习,开展结对,以强带弱,补足短板。

2.强化设计,打造平台。助力城乡现代社区建设涉及面广,老干部党员可以在众多领域发挥作用。老干部工作部门要与基层镇街、村社一道,根据不同小区实际,设计多种类、多范围的活动,打造各类适合老干部党员参与其中、发挥作用的平台,更多更好地凝聚银辉力量。

3.健全保障机制。在顶层设计上,出台指导性文件,整合组织、财政、民政等部门资源,为老干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助力城乡现代社区建设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组织、资源、经费保障,解除后顾之忧。同时,通过定期的选树先进,给予精神、物质奖励,激励更多老干部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



作者:  编辑:李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