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2022理论学习专题 > 部门篇 > 正文

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新征程上奋力开创办公室工作新局面

更新时间:2022-12-31 10:05:00    内容来源:区政府办公室理论中心组   

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瞻远瞩、继往开来、思想深邃、引领时代,听后令人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区政府办公室作为“参与政务、管理事务、搞好服务”的综合办事机构,必须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发挥好“枢纽、参谋、助手、窗口”作用,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确保在推动工作落实上寻求新突破,在加强统筹协调上力争新作为,在提高工作水平上实现新飞跃。重点要做好三个方面:

一、进一步深入学习、深刻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深入学习:

要原原本本学,牢牢把握主题主线。读原文、悟原理,做到完整、准确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二十大的主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以及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按照“3+16+4”(3件大事、16个方面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4个方面的里程碑意义)的结构,深刻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认识到新时代伟大成就的取得,其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现在“两个确立”作为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已经成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高度共识和共同意志,已经写在了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写在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心坎上,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要更加自觉地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全面系统学,深刻领悟思想内涵。学习不能仅停留在记住一些概念和提法,要紧密联系这些年走过的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历程,联系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有效应对重大风险调整的具体实践,联系国际环境深刻变化,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要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领悟“两个结合”(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和“六个必须坚持”(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围绕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方面中国特色”(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以及其本质要求,即“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还有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五条重大原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容十分丰富,既有政治上的高瞻远瞩和理论上的深邃思考,也有目标上的科学设定和工作上的战略部署,这些是相互联系、有机统一的。只有坚持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际和国内相结合的办法,从整体到局部、再从局部到整体进行反复揣摩,才能全面掌握党的二十大精神,避免知其一而不知其二,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要在原原本本学的基础上,结合好二十大相关讲话和文件精神,联系好党的十八大报告、十九大报告精神,还要联系好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和全市全区的重要会议精神,找准自身方位,在国家、省市、全区等层面深刻理解二十大精神。

要结合实践学,做到全面贯彻落实。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不注重抓落实,再好的规划和部署都会沦为空中楼阁。要全面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在把握总目标、总方向、总要求的前提下,对标对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领域的各项细化目标和任务,重点关注教育科技人才、依法治国、国家安全等重要方面。要结合好暨军民秘书长对萧山提出的在“推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新型城市化、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创新驱动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六个方面争当领头雁、排头兵、先行者的深切期望,做到干字当头、实干为先、干在实处。在实践过程中,还要牢牢把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围绕7方面主要任务,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坚守初心使命,保障发展目标任务的长远落实。

二、进一步从细着手、从实着力,充分发挥办公室的“中枢”“首脑”作用。

办公室作为“参与政务、管理事务、搞好服务”的综合办事机构,要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切实发挥好“枢纽、参谋、助手、窗口”作用,深刻领悟暨军民秘书长对萧山区政府办公室系统提出的“四个新”(奋力开新局、努力谋新篇、展现新气象、开创新作为)要求,确保在推动工作落实上寻求新突破,在加强统筹协调上力争新作为,在提高工作水平上实现新飞跃。

一要树立大局意识,确保政治忠诚。要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思想坚定。要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工作必须紧紧围绕大局、时时聚焦大局、处处服务大局,始终对标对表,主动担当、认真履职,协助区政府领导做好各项工作,当好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施工者、协调员、排头兵。

二要切实提质增效,发挥枢纽作用。办公室作为区政府的中枢机构,常常是大事要事交织、急事难事叠加,任何思想上的麻痹松懈、行为上的偏差纰漏都可能影响工作运转,因此尽职尽责、高质高效既是做好办公室工作的必然要求,也是大家必须具备的基本能力。要进一步增强参谋服务的主动性。牢固树立“身在兵位、胸为帅谋”意识,坚持站在领导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谋划工作,始终抓好调查研究、信息处理,多下“及时雨”,不放“马后炮”,充分发挥好决策参谋助手作用。要进一步增强督查交办的权威性。紧紧围绕政府中心工作、领导重要批示、群众关注热点等重点,加强督查和考核工作,明确交办事项时限要求、质量要求,确保督查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进一步增强协调统筹的实效性。提高站位,站在全区大局的立场去思考和筹划,对上加强联系,对内加强管理,对外搞好协调,对下做好服务,切实增强办公室的整体动员力,通过协调解决的事项,必须做到“议有决、决有行、行必果”。要进一步增强日常工作的规范性。树立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办文、办会、办事都要做到精确、精细、精准,要一丝不苟、严谨细致,真正做到“办文零差错、办会零失误、办事零缺陷”。要树牢时间观念,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注重时效,做到“案无积卷、事不过夜”,今日事、今日毕、今日清。要强化工作中的主动性,把问题想在前面,把工作做到前头,预留充足时间,确保决策安排考量成熟、征求意见充分商讨、制定文件精准精确。

三要强化争先进位,做到高质高效。办公室的各项工作并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而是踏踏实实、一点一滴干出来的。要切实将高质高效落实到每一年的具体工作中去,细化到每一个指标的争先进位上来。具体而言,就是要对标对表年度各项目标任务,聚焦综合考评,系统梳理各项工作的优势和短板,扬长补短、精准出击,为打造萧山工作亮点和标志性成果,提升各项工作在全市、全省、全国的排名,奉献办公室的力量。

三、进一步守牢底线、筑牢防线,持续推进作风建设。

二十大报告再次提醒全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办公室要紧紧锚定打造廉洁高效的机关作风,进一步发挥办公室在机关中的“头雁”作用,进而引导区政府系统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良好氛围。一是强化责任意识。办公室工作无小事,要严格落实首办责任制,细化任务分工,把责任压实到科室、落实到个人,切实做到心中有责、守土有责。二是强化担当意识。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面对大事、急事、难事,要持续提升办公室干部能力素质,确保在关键时刻和复杂情况面前,拉得出来、顶得上去。三是强化纪律意识。切实引导办公室全体干部增强纪律意识,在日常工作中坚持底线思维,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有所为、有所止、有所戒;在“八小时外”严格落实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以更高的要求和标准打造一支思想解放、勇于创新、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办公室干部队伍。

区政府办公室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2022年12月



作者:  编辑:李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