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2022理论学习专题 > 部门篇 > 正文

加快实施创新强区战略 建好科技创新三大高地

更新时间:2022-12-31 09:50:00    内容来源:区科技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区大力实施创新强区战略,释放创新动能,打造创新高地,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逐渐凸显、全区创新实力日渐形成、综合实力稳步提升,跑出科技创新“加速度”,在产业转型、成果转化、技术创新等方面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之基,重点建好“创新三地”。 

一、大抓投入,建好企业攀升示范地

今天的投入就是未来的产出,研发投入又是企业未来发展核心竞争力体现,系统谋划、合力攻坚,以强有力的举措助力企业迭代升级。一是实施主体倍增行动,实现“双促进”。进一步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行动计划,大力推进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为核心,省科技型中小企业、雏鹰计划企业为基础的科技企业梯队培育工作,切实服务于专精特新企业建设,到2025年,力争规上工业企业高企占比达到80%。二是开展研发清零行动,明确“风向标”。扎实推进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两清零一提升”工作,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部清零,努力提升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到2025年,力争企业研发经费投入突破200亿元。三是开展技术攻坚行动,当好“领头雁”。围绕五大产业生态,开展“揭榜挂帅”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合力解决制约重点产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为专精特新和科创板上市企业提供重要技术支撑,力争每年20个项目入选省“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

二、狠抓载体,建好成果转化首选地

今天的技术就是未来的产业,以浙江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和杭州市成果转化首选地建设为依托,用创新成果构筑高质量发展之基。一是开展平台策源行动,跑出转化“加速度”。围绕智能汽车、新材料、生命健康三大支柱产业主方向,建好湘湖省实验室,省CMOS技术创新中心,夯实浙大杭州国际科创中心、北大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等重大平台,加速汇聚创新成果转化。二是开展产业造峰行动,提升区域“战斗力”。以自贸区萧山区块、中国视谷等建设为契机,加快新兴产业集聚,构建全域孵化格局,推进技术成果产业化应用,缩短原始创新到成果转化再到产业化的时间周期,形成“科研—转化—产业”的全链条企业培育模式,让更多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走向“生产线”,走进“百姓家”。三是开展技术盯引行动,彰显发展“精气神”。聚焦未来五大产业链“专精特新”发展方向的“隐形冠军”企业,谋划盯引实施“竞争性强、成长性好、关联性高”的产业链引擎性项目,推动“专精特新”企业实现量质并举、能级跃升,真正成为行业的龙头、产业的标杆。

三、重抓生态,建好创新创业最优地

今天的导向就是未来的方向,加快推进“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促进创新要素精准匹配,推动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融入产业链、价值链和创新链。一是完善体制机制,举好发展“指挥棒”。谋划科技创新指数争先进位的行动方案,结合制定出台新一轮经济政策契机,优化科技创新政策体系、扶持路径,推动科技政策从“补企业”向“强产业”、“奖成果”向“优生态”转变。二是扩大双招双引,健全创新“人才库”。做好“筑巢引凤”“聚才引智”文章,推动实施“全域大孵化”,加快创新孵化载体建设,聚焦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大力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转型升级急需的领军人才及创新创业团队,推动人才对重点产业的赋能。三是优化创新氛围,用足激励“催化剂”。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崇尚创新、参与创新的良好氛围,筹划召开科技创新大会,表彰杰出科技人才、优秀创新企业,讲好萧山的创新创业故事,树立一批自主创新典型。联合兵团、专班举办创新创业大赛、投融资对接会、科技成果接洽会等形式多样的创新创业活动,让创新成为萧山的城市气质。



作者:  编辑:李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