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2022理论学习专题 > 部门篇 > 正文

牢记殷殷嘱托 锚定前进航向 奋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萧山样板

更新时间:2022-12-30 15:05:00    内容来源: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满怀豪情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为中共农运发轫地、改革开放弄潮儿,实现现代化一直是萧山不懈奋斗的目标。早在2002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调研萧山时,就为萧山的现代化之路指明了前进方向,要求萧山“不断提升工业化,加快推进城市化,进而率先实现现代化”。新征程上,萧山始终牢记殷殷嘱托,实干笃行、砥砺奋进,以“致敬二十载、献礼二十大”的政治担当,以领头雁、排头兵、先行者的奋进姿态,加快推动“产城人文”深度融合,奋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萧山样板。

一、聚焦“不断提升工业化”,以质取胜谋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总书记二十年前指出:“工业化是核心,是实现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萧山是工业大区强区,拥有世界500强2家、中国企业500强4家、中国民营企业500强9家。工业是萧山经济的代名词,工业强则萧山强。下一步,萧山将锚定高质量发展主题不动摇,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时间维度上,注重把握“近中远”的节奏感。近期抓稳进提质,“真金+真情”助企纾困,千方百计稳预期、增信心、保民生,奋力交出全年红高分报表;中期抓转型升级,持续深化“兵团”化会战、专班化运行工作机制,纵深推进“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不断加快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步伐,推动发展模式由“摊大饼”向“蒸小笼”转变;远期抓生态构筑,坚持教育、科技、人才协同发力,着力打造“3+14”产业链生态圈,充分发挥高能级创新平台赋能作用,不断完善人才引育环境,加速形成热带雨林式发展生态,让创新要素在萧山活力迸发、春潮涌动。空间格局上,加快构建东西“两翼齐飞、双轮驱动”的发展格局。东部高质量发展建设临空经济示范区,充分释放“临空+自贸”双区叠加优势,打造带动城东智造大走廊高质量发展的制高点;西部巩固扩大“萧滨一体化”发展态势,推动“高新+实体”强强联合,打造“中国视谷”等未来产业地标,做大做强特色产业集群。

二、聚焦“加快推进城市化”,以会兴城提能级。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总书记二十年前指出:“城市化是载体,是实现现代化的应有之义。”萧山是一座既古老又现代的城市,跨湖桥文化距今8000年;G20杭州峰会的盛大举办,让“天下从此重杭州,杭州发展看萧山”,明年我们又将迎来杭州亚运会,萧山正朝着建设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中心城区的目标加速迈进。作为杭州亚运会的主战场、主阵地,萧山将坚决扛起服务保障亚运的政治责任,奋力交出亚运筹办满分答卷;同时全面放大亚运综合效应,坚持“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让“奔竞不息、勇立潮头”的萧山精神和“海纳百川、大气包容”的时代气质在这座城市交相辉映。坚持高起点规划,统筹谋划空间格局,做精做优各类规划,强化风貌管控,注重微观设计,描绘好城市的“成长坐标”。坚持高标准建设,以迎亚运为牵引,建设功能完备的品质城市、绿色生态的宜居城市、底蕴深厚的人文城市,体现国际大都市中心城区的风范风采。坚持高水平管理,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数字变革,体现城市美学,筑牢安全防线,提升市民素质,推动城市管理由突击整治向长效管理转变,由粗放管理向精细管理转变。

三、聚焦“率先实现现代化”,以人为本增福祉。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总书记二十年前指出:“现代化是目的,是提升工业化、推进城市化的必然结果。”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征和郑重承诺。萧山是全省唯一一个常住人口超200万的区、县(市),在加快实现以人为核心的现代化道路上,我们将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聚焦“三条跑道”,尽力而为推动民生服务提档升级,把一张张“民生清单”变成一幅幅“幸福图景”。聚焦打造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坚持“扩中提低”并举、物质精神共富、城市乡村互促,持续深化“强村富民”“强社惠民”改革,推广强村公司、飞地报团等共富模式,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来源,探索可持续增长机制,擦亮现代化建设的“共富”底色,为省市贡献更多试点经验。聚焦全域建设城乡现代社区,深化党建统领网格智治体系,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依托“萧山·红领通”推动实现“一网统管”“一网通办”,加快打造一批引领型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到2025年,建成五星级城乡社区100个、四星级城乡社区200个,实现三星级城乡社区全覆盖。聚焦实现人的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紧盯“一老一小”重点人群,着力破解“急难愁盼”民生难题,在婴幼儿照护、优质学位供给、职业教育提质、和谐劳动关系构建、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医养护一体化发展、住房租购并举等方面持续发力攻坚,打造更多15分钟便民生活圈,加快建设全龄友好型社会,推动公共服务从人人普惠的“有所享”,迈向更高水平的“有优享”。

——中共杭州市委常委、萧山区委书记王敏



作者:  编辑:李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