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2018理论学习专题 > 部门篇 > 正文

深化改革、促进交通协调安全发展

更新时间:2018-12-31 07:45:00    内容来源:区交通运输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我们要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准确把握新的历史条件下改革的方向和基本要求,切实增强推进改革的自觉性和使命感,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理解、准确把握、不折不扣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了建设交通强国的宏伟目标。运输服务发展也呈现出了时代新特征:运输方式更加多样化,更注重发挥综合运输的组合效率、集约效益和整体效能;发展方式正加速从外延粗放式发展向内涵集约式发展、从速度规模扩张向质量效率提升转变;发展动力正加速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更加注重创新驱动发展。这标志着我国运输服务发展进入新时代。

面对新时代的新形势,我们要以积极的心态对待交通运输行业的新动态,主动作为,深化改革,促进交通协调安全发展。

一是认清新形势新方向,扎实推进综合交通协调发展。

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论断直抵人心,也为交通运输管理指明了方向,就是要聚焦交通领域那些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并在发展中着力解决交通发展瓶颈问题,建设人民满意的综合交通。要坚持共享发展理念,着力补齐短板,不断提高交通运输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各种运输方式协调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好各种运输方式的比较优势和组合效率。2018年,萧山区掀起了“12588”交通大会战高潮,实施了快速路网、公交设施等项目32个,着力推动绿色交通和生态文明建设,强化天然气货车、加气站及义桥码头配套设施,并将全面提升公路绿化品质,创建“宁静、和谐、美丽”交通。

二是适应新目标新要求,积极推进交通行业安全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贯穿着一条主线,那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在交通运输工作中切实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要多办贴近民生的好事实事,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交通,更要高度重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面对当前交通运输安全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交通安全事故仍然多发的现状,我们要进一步夯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安全发展思想,不断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着重做好安全管理机制建设、提升交通行业安全风险防控水平以及强化安全应急保障制度落实等工作,不断推进交通行业安全可持续发展。

三是探索新办法新举措,创新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推进绿色发展更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基础,已经成为新时代的主旋律。我们必须树立和践行“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绿色发展是综合交通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是落实“交通强国”要求必须始终坚守的信念。要着力推广新能源交通工具和低碳出行方式,通过结构优化、技术进步、管理创新和政策导向,促进节能减排和资源集约循环利用,推动交通运输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一是加快更新清洁能源运营车辆,进一步提高新能源公交车辆比重,持续扩大出租车、货运车辆等领域的新能源车使用比例。二是加强机动车污染治理,推动机动车污染联防联控工作,淘汰老旧车辆,强化“油改电”和“五废”管理,积极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加大对废油、废电池回收的管理力度。三是积极推进“绿色驾培”工作,继续举办驾培行业技能运动会暨汽车节油大赛,增强教练员节能减排意识。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建设交通强国的宏伟目标,这是交通运输行业贯彻十九大精神的重中之重,是党和人民赋予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的新使命,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站在新的起点上,以新的理念、新的方法推进萧山交通运输行业新的发展,做萧山交通运输行业深化改革的排头兵、创新发展的先行者。



作者:  编辑: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