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2018理论学习专题 > 部门篇 > 正文

萧山区新录用公务员队伍建设调研报告

更新时间:2018-12-31 08:55:00    内容来源:区人力社保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提要:为贯彻落实杭州市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根据赵一德书记“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善于发现问题、勇于直面问题、着力解决问题”的讲话要求,结合杭州市“联百乡结乡村访万户”和萧山区“民情双访”工作,我区开展了新录用公务员 “三访”集训活动。新录用公务员大多面临由学生到公务员的身份转变、由学校到机关的环境转变、由求学为主到工作为主的任务转变。如何让他们又快又好地转变角色、提升工作能力?我区对如何加强新录用公务员队伍建设进行了尝试与探索。

关键词:新录用、公务员、“三访”、实践教育

一、工作背景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锤炼年轻干部严实作风,提升新录用公务员“四个意识”和基层工作能力,萧山区开展新录用公务员“三访”实践教育工程。本次“三访”实践教育活动为期一个月,以暗访、接访、走访为主要活动内容。目前,“三访”教育实践工程首期活动已顺利完成,收到了“干部沉下去、工作带上来”的初步成效,受到社会各界肯定和好评,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区委组织部、区直机关党工委、区人力社保局认真研究制定了萧山区新录用公务员“三访”集训活动的活动方案,开展了2017年萧山区新录用公务员“三访”集训活动的动员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之后还对参加集训的31名新录用公务员(参公人员)进行了消防安全检查、信访接待、窗口服务和环保检查等相关专业知识培训,为后期“三访”小组成员顺利开展“三访”活动打下坚实基础。

二、主要特点

一个月的时间里,萧山区2017年新录用公务员们通过暗访、接访、走访三种形式,从不同角度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问情于民、问计于民、问绩于民,切实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想,坚持问题导向。 本次“三访”集训活动共有31位公务员参加,分成了三个小组奔赴基层一线,从暗访、接访,到最后的走访,他们交上了属于他们的满意答卷。

(一)认真规划、合理安排

本次“三访”集训活动的顺利开展也离不开合理的时间安排和均衡的人员分配。“三访”集训活动主要分为三大阶段,10月25日至11月1日为暗访阶段,11月2日至11月8日为接访阶段,11月9日至11月16日为走访阶段。在这样的时间安排下,“三访”小组的成员们可以循序渐进,通过暗访发现社会中普遍存在一些社会现象;通过接访发现深受群众关注的一些社会问题;通过走访走村入户,更加深入地了解前期发现的社会问题,从而积极寻求有效的解决办法。在人员的安排上,每个小组10人左右,内部都有专人负责对接相应的走访街道,便于走访过程中人员的联系和路线的规划,且每个小组的成员们具有不同的专业背景,能运用其掌握的专业知识集思广益,对同一个社会问题采取不同角度的看法,从而实现多角度、多渠道地化解社会矛盾、解决社会问题。

(二)交流学习、取长补短

11月6日下午,萧山区的31名“三访”成员与杭州市“三访”一组的10名成员举行了交流座谈会,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彼此促进,为后期活动的开展提供了优秀经验借鉴。值得一提的是,各人事单位也对此次“三访”集训活动予以了大力支持。尽管未采取“全脱产”的形式,但都积极配合“三访”活动的开展,在工作时间和工作任务上,对新录用公务员都放宽了要求,使他们有更充足的时间和更充沛的精力去开展“三访”活动,真正地沉下去服务基础、服务群众。

(三)认真总结、扩大宣传

为了使本次“三访”集训活动得到更好的开展,31位“三访”成员还专门申请了一个微信公众号,并有专人负责运营,每日推送三个小组的“三访”日志,汇报“三访”工作进程,将“三访”成果直观地呈现给人民群众。微信公众号的运行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此次“三访”活动的影响,使得普通老百姓对于本次集训活动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告诉公众他们每天都干了些什么,认识到了哪些社会问题,并在积极地寻找解决的途径。同时,其作为一个展示平台,通过展示他们的日常,彰显了“三访”小组成员的风采和魅力,让大家看到了他们的实践和努力,让群众更了解他们,也更理解公务员和政府工作。

三、取得成效

(一)践行“不忘初心”,持续推进了群众满意度

通过开展“三访”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引导新录用公务员从入门之初就树牢群众观点,熟悉基层情况。活动中重点通过“寻”培养发现问题的能力;通过“听”培养做群众工作的能力;通过“说”培养沟通调研能力。本次活动与安全环保排查重点工作相结合,与“最多跑一次”改革相结合,与走村入户访民情相结合,耐心倾听群众呼声,协助解决信访矛盾纠纷,用“大脚掌”丈量民情,收到群众广泛欢迎和好评。

(二)践行“不忘初心”,持续推进了问题隐患解决

本次“三访”活动始终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取得预期的效果。通过“三访”活动,累计制作三访日志40余篇,调研文章3篇,发现问题隐患30余个;参与受理群众来访、接访100余人次;走进9个乡镇(街道)18个村(社区),提出建议20余条。真正做到“干部沉下去、服务送下去,情况摸上来、能力强起来”。

(三)践行“不忘初心”,持续推进了公务员队伍建设

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这次活动为开展公务员教育培训提供了有益借鉴。新录用公务员们紧紧围绕“群众的需要”这一问题,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倾听基层的呼声和真实诉求,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一线中提升能力,锤炼作风,较好地完成走进机关前的生动一课,达到了深入基层锻炼达到能力提升和角色转变目的。

四、思考和建议

年轻干部提升能力、锤炼作风是公务员队伍建设的永恒主题。下一步,建议将采取更多措施继续完善“三访”教育实践工程:及时建立新录用公务员“三访”表现履历档案,对表现突出、成绩显著的适时纳入年轻干部梯队建设进行重点培养;着力建立长效机制,重点研究制定新录用公务员下基层锻炼制度,实现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并与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有机结合,形成“理论+实践”的新录用公务员培养锻炼模式。

“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三访”集训活动,是一个终点,亦是一个起点。通过“三访”集训,集中培养新录用公务员善于发现问题、勇于直面问题、着力解决问题的能力;促使新录用公务员加快完成角色转换,尽快熟悉和掌握履行岗位职责所需的知识与技能,增强大局意识、公仆意识和责任意识,为建设一支高素质公务员队伍打下良好基础。通过培训的锻炼,相信新录用公务员们一定能不忘初心,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作者:  编辑: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