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2018理论学习专题 > 部门篇 > 正文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探析

更新时间:2018-12-31 09:25:00    内容来源:区纪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今年以来,我区在全区村社中推进防控履责风险、监管风险、执行风险、廉洁风险为主要内容的“四防”工程,推动 “清廉村社”建设,探索实践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一、“清廉村社”建设工作的萧山实践

(一)强化责任落实,构建共建共创格局。一是加强规划引领。区委印发《关于推进“四防”工程 建设“清廉村社”实施意见》,提出具体目标,明确防控措施。围绕村级集体“三资”管理、土地管理等方面,编印“清廉村社”建设文件制度汇编。二是构建责任体系。建立镇街党(工)委负主体责任、村社党组织负具体责任、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协助、职能部门协同推进的责任体系。三是强化考核评价。建立“清廉村社”建设考核评价机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与村社干部个人评优评先、履责绩效等挂钩。

(二)强化机制完善,确保小微权力规范运行。一是梳理小微权力清单。围绕规范村务决策、项目管理、财务管理等内容,编制《萧山区村级小微权力清单》,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二是健全小微权力公开机制。扩大镇街党务公开覆盖面,推进村社小微权力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完善村级“三务”公开目录和信息平台建设。三是加强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充分发挥镇街纪(工)委、村监委的作用,开展权力运行全流程监督。

(三)强化监督执纪,构筑清廉纪律屏障。一是持之以恒深化作风建设。严格执行村级班子成员作风建设“八条禁令”要求,对村社干部“小病早治、重病严治”。二是层层发力深化基层巡查,深入推进巡查向村社延伸。三是严肃查处群众身边“微腐败”。聚焦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征地拆迁等领域,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今年已立案查处村干部45人,起到了较好的震慑效果。

(四)强化思想引领,厚植清廉文化土壤。一是加强纪律规矩教育。运用典型示范、案例警示、廉政党课进基层等形式和载体,强化纪律红线意识。二是深化“清廉好家风”主题教育。深化家风家训建设,推进家风家训示范点工作,推进移风易俗。三是打造清廉文化阵地。全面梳理村社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建设一批展示清廉文化的礼堂、墙廊、庭院、村落等文化景观。

二、“清廉村社”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责任落实还不够到位。部分基层党组织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识不足,措施不够到位,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不够,导致压力层层递减和少数党员干部违规违纪的现象发生。

(二)制度执行还不够有力。在农村惠民资金补助、宅基地审批、 “三务”公开、招投标等方面,存在执行制度不严格或规避制度的问题。“三资”管理、工程建设、土地管理等领域存在问题仍然较多,基层村社干部违纪违法形势依然严峻

(三)干部作风还不够扎实。从查处的案件来看,有的村社干部还存在收受礼金礼卡、违规参与“酒局”“牌局”、工作消极被动等情况。

三、进一步推进我区“清廉村社”建设工作的建议

(一)围绕“组织清廉”,齐抓共管强保障。镇街干部要真抓实干,为村社干部作出表率。村社党组织要担负起主体责任,抓好具体任务的落实。相关职能部门要强化保障意识,积极配合镇街、村社开展工作。

(二)围绕“村务清爽”,聚焦聚力破难题。在群众关心关注的集体土地发包、养老保险指标分配、集体资产出租等方面,强化公开力度,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围绕我区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切实解决政策落地难、执行不到位问题。

(三)围绕“干部清正”,立说立行守纪律。明确“纪律是带电的高压线”,对宅基地安排、集体资产处置、工程建设项目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推行底线管理和小微权力清单,形成“纪律无小事”的思维习惯。

(四)围绕“民风清朗”,善始善终求实效。通过公开举报电话、畅通意见征集等渠道,全方位营造全民监督、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深化群众身边腐败专项整治,切实提高群众在“清廉村社”建设中的获得感。



作者:  编辑: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