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萧山蝶变!全国媒体齐聚萧山,感受“亚运热”

更新时间:2022-04-06 21:14:30    内容来源:萧山网   

2022年是杭州亚运会举办之年,作为亚运主阵地,萧山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正全力以赴书写亚运筹办的“高分答卷”。

4月2日,“亚运看萧山——2022年度全国主流媒体、网络媒体萧山行”大型集中采访活动圆满收官。

三天时间里,来自新华社、经济日报、中国青年报、农民日报、中国新闻社、中国经济时报、腾讯、新浪、凤凰网、浙江日报、文汇报等全国主流媒体和网络媒体,走进亚运“三馆三村”、 萧山机场T4航站楼、智能制造企业杰牌传动、临浦体育馆、杭州高新区(滨江)萧山特别合作园、区应急管理局共6个采访点,通过亲身体验和面对面交流,用文字、图片、短视频等方式生动展示了萧山亚运筹备成果和精彩蝶变,携手唱响这片热土上的亚运之变、之美、之智,进一步营造全社会迎亚运的浓厚氛围。

萧山蝶变之

智能节俭同行,亚运之城展新颜

杭州奥体中心体育馆、游泳馆位于杭州奥体博览城核心区,双馆合一的设计理念,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双馆连成项目,远观银白色钢结构金属屋面外壳,2万多根构件呈流线造型,在阳光拂过后,自带盈盈的滤镜。

杭州亚运会期间,体育馆将承担篮球比赛,杭州亚残运会期间将承担轮椅篮球的比赛,2枚金牌将在此诞生。与其相连的游泳馆为亚运会游泳、跳水、花样游泳项目比赛场馆及训练场馆,共53块金牌将在此产生。 “多功能、低消耗的冰篮转换场地,独立的水处理系统,真的在每一处细节都将环保体现得淋漓尽致。”场馆设计中体现的绿色和节俭,让采访团一行人赞叹不已。

走进杭州奥体中心体育馆,记者们纷纷拿出手机记录 

游泳馆内,聆听独立水处理系统的讲解 

以良渚文化的玉器代表——玉琮为设计理念的综合训练馆,从外形上便令人新奇,在亚运会期间将作为篮球、排球、手球、摔跤和跆拳道五项赛事的专业训练场馆。漫步其间,流动性的线条设计,大跨度结构形成的开放灵活空间,让一行人切实感受到“动”和“美”相结合的新颖设计。

环保也是综合训练馆的设计核心,里面的节能设计体现在主体设计、通风系统、水处理系统等。

不止“三馆”,下一站“三村”的环境也十分吸精。杭州亚运村总用地面积113公顷,建筑面积约241万平方米,由运动员村、技术官员村、媒体村、国际区和公共区组成。

随着讲解员的介绍,采访团记者们亲历了一场时光穿越。“现在才知道,原来这里曾经是一片桩机塔吊林立的荒芜土地,短短时间内却高楼林立,让人看到了萧山‘速度’。”现场记者不禁发出感叹。

300米见树,500米见园

除此以外,“绿色”是其中一大亮点。踱步于此,“300米见树,500米见园”,移步即易景,满目皆苍翠的环境让一行人心情爽朗舒适。“赛时亚运村,赛后未来城”,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大型未来社区华丽诞生的故事也让记者们赞叹不已。

萧山蝶变之

文化美学并重,亚运红利浸润小镇

亚运是“提速器”,亦是场“双向奔赴”的文化盛会。本次媒体行,记者们走进亚运小镇临浦,感受亚运让临浦领略开放包容多彩世界,体会临浦让世界瞩目千年古镇文化韵味。

作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分赛场,临浦体育馆将承办柔道、柔术和克柔术三项重要赛事。

走近临浦体育馆,古典美与现代感交织,大气与细节并重的设计令人眼前一亮,因其外形极具古典端庄之美,坊间亲切地称呼它为 “柔立方”。“在亚运会期间,临浦体育馆的夜间景观照明将融入各种亚运元素,向世界尽情展示临浦亚运小镇的风采。”讲解员的介绍引得现场一片赞叹。

媒体记者参观临浦体育馆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去年浙江省“千万工程”现场会考察点横一村,也将以临浦镇亚运观赛空间的全新身份亮相。行走在绿意盎然的横一村,如意山房、多肉王国、HI鸭部落等一座座造型新颖、崭新亮丽的建筑点缀其中,与古朴的小山村浑然一体,令采访团一行赞叹不已:“想不到这么偏远的地方竟有这样的好景致,真是让人流连忘返!”

据介绍,目前横一村正在实施的全民体育健身活动,将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互相融合,通过乡村+亚运的跨界组合,打造一个运动生活的亚运小城、运动健身的农文旅IP,并培养专业的体育产业人才。“这次参观,真正让人感受到了亚运如何助力乡村发展,实现亚运红利全民共享。小镇之巨变,亦是萧山之巨变。”都市快报记者王斐帆感叹道。

萧山蝶变之

“黑科技”领航,笑迎世界宾朋

除了各大竞赛场馆的建成运营,几大交通枢纽的建设进展同样令人瞩目。作为空中门户的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承接着迎接国内外游客的重要使命。截至目前,T4航站楼已通过竣工验收,正处于内部设施设备调试阶段,预计5月具备投入使用条件,将在亚运会之前会正式投入运营。

步入T4航站楼,大厅宽敞、明亮,一根根立柱宛如西湖荷花绽放,纵横交错,引人注目。

宽敞、明亮的T4航站楼

“T4航站楼的建成,将大大提升机场的通达能力,设计旅客吞吐量为5000万人次,加上T1、T2、T3的旅客吞吐量,年旅客吞吐量预计可达9000万人次,萧山机场也将成为华东地区第二大航空枢纽。”一个个惊人的数据,引得现场一片赞叹之声。

场馆的建设也让媒体记者们看到了亚运速度。“我们3月初来航站楼探营过,没想到仅仅一月不到,航站楼就大变样了,还增加了不少‘黑科技’,亚运速度,真是赞。”

萧山蝶变之

数字赋能助力,护航亚运平安

“办一届成功的亚运会”是党中央赋予杭州的光荣使命,是一项必须高质量完成的政治任务。本次媒体行,记者们走进了区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详细了解“数字应急·护航亚运”模块在护航亚运中发挥的作用。

“请将亚运主场馆附近的监控调出来,看看场馆附近危化品企业安全生产情况。”在萧山区应急指挥中心内,区应急管理局相关人员正通过联动场景“巡查”安全。

记者们在大屏幕上看到,法人姓名、联系方式、隐患排查记录、管控措施……海量数据正源源不断归集。

这是萧山区应急管理局在数字应急“1+2+N”架构中,全新开发的“数字应急·护航亚运”应用模块。借助这个应用模块,不仅可以查看实时监控,调取检查情况及隐患整改信息,还能科学调用人力物资,第一时间消除安全隐患,在杭州各区县市尚属首创。

从四大战区,到重点企业,再到全域管控,一张以“数字应急·护航亚运”应用模块亚运“作战图”展示在记者们眼前。此外一系列智能“黑科技”、新上线的“萧山应急”APP,也让大家纷纷点赞。

“在数字化已经深入到经济社会方方面面的今天,把数字技术应用到应急管理中意义尤为重大。应急管理强调的是数字的精准、第一时间的反应和管理速度。作为媒体人了解到萧山开发的这个应急系统一直走在杭州市前列,这是值得在全省乃至全国推广的。”中国经济时报邹建锋说。

萧山蝶变之

以智为“核”,跑出经济“加速度”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命脉所系、富民强省的根基所在。本次媒体行采访团其中一站,走进杭州杰牌传动科技有限公司,共探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萧山路径”。

走进园区,大家便看见几十名工人正操作着不同设备,而往返于设备之间传递零部件的是自动驾驶的AGV小车,生产线上机器人正在对每个齿轮减速电机进行喷漆……“难以想象,这有点类似科幻电影的场景,竟然是这里的生产日常。”伴随着惊叹,每到一处,采风团成员都会拿起手中的相机、手机拍照,并热烈交流提问,将智造未来纷纷纳入镜头之中。

未来工厂的大脑——“杰牌智能传动未来工厂指挥中心”等无不体现着萧山强大的“智能制造”实力。

60多项国家专利,每年用于新产品开发的费用比例达到年销售收入的5%以上,主动融入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魄力也让采访团一行人忍不住钦佩。中新社浙江分社时政部记者张煜欢表示,这次到萧山来,切身感受到了萧山制造企业在智能化改造、信息化提升等方面取得的卓越成就,行走在杰牌传动装配智能工厂,颇有一种站在“未来”看未来之感。

萧山蝶变之

借力亚运,吹响区域协同共富

数字经济是未来产业新引擎,也是区域竞争新赛道,但是竞争并非只有“零和博弈”,互利共赢才是王道。最后一站,采访团走进杭州高新区(滨江)萧山特别合作园,看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背景下,如何吹响区域协同共富。

合作园总规划面积13.48平方公里,包括 “未来产业社区”、 “三江创智新城”和 “湖头陈、紫橙、蓝橙产业园”。

“以未来产业社区为例,其中,1.48平方公里先导板块已集聚11大产业项目,总投资约100亿元,目前总投资10亿元的紫光恒越自主可控实验室及数字化研发生产项目、总投资1.5亿元的创麦科技、总投资1.1亿元的先临三维齿科中心3个项目已建成投用。”一系列充满说服力的数据,让媒体们看到了杭州高新区(滨江)萧山特别合作园作出的积极尝试。

参观“紫光恒越”公司、“先临三维”公司,一行人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对最先进的工业4.0与数字化技术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详细了解了科技产业的相关情况。

新蓝网记者来璐对此行颇有感触:“今天参观这些公司,他们的3D打印技术,工业4.0技术都令人印象深刻。见微而知著,从这些公司身上,我看到了特别合作园的‘勃勃雄心’,也真切体会到了萧山在数字经济方面做的努力。作为一个老牌的工业强区,在新一轮数字化浪潮之下,能够积极适应新趋势、迎接新挑战,真的很了不起。我相信,萧山这片神奇的土地,未来可期!”

亚运“热潮”下

全国媒体记者眼中的萧山之变

一路走来,全国50多家全国主流媒体和网络媒体的记者们行走在萧山的亚运“热潮”之中,感受萧山如何乘着亚运的“东风”,以蝶变之势,向“数智”化、国际化进发。而“萧山之变”也让媒体记者们感受颇深。

截至目前共发布210篇新闻报道,累计获2670万网络阅读浏览量,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点赞。

中新社浙江分社时政部记者 张煜欢:

这次到萧山来,切身感受到了萧山制造企业在智能化改造、信息化提升等方面取得的卓越成就。

网易浙江记者 浦怡雯:

此次媒体行,我看到了萧山国际机场T4航站楼匠心独运的人性化设计,“小镇办亚运”的临浦体育场和美丽乡村观赛空间,以及萧山区应急管理局如何平安护航亚运,每一处细节都让我们对将至的杭州亚运充满信心。

浙江之声记者 沈宇:

萧山精彩,亚运寻芳。这次“亚运看萧山”主题媒体行,从亚运馆建、亚运护航、美丽乡村、全民迎亚运等方方面面,感受到了萧山浓浓的亚运气氛。相信萧山已经做好了准备,向世界呈现精彩亚运、展现杭州形象。

钱江晚报记者 章然:

观赏了亚运相关项目,体会亚运给到萧山的精彩蝶变,更加期待盛会的到来!

都市快报记者 王斐帆:

老地方,新感受。说起来已经不是第一次参与媒体行采访活动,但是每次来都有特别深的感触。这次也是有机会第一次逛了逛亚运村,300米见树,500米见园,环境确实相当不错,也让人对赛后的未来社区生活有了份期待。亚运让萧山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也预祝杭州2022年亚运会顺利举行!

至此,“亚运看萧山——2022年度全国主流媒体、网络媒体萧山行”大型集中采访活动完满收官,本次活动萧山网采取线上直播和线下采访相结合方式,多视角、深层次、全方位地向世界宣传杭州亚运和魅力无限的杭州萧山。其中网页端共收获14万观看量;视频号直播间累计观看人数达到3.3万,点赞量3万,创今年以来视频号直播新高,为亚运前期营造良好热烈的宣传氛围。

“亚运之旅”告一段落,因亚运奏响的城市之变却不会停歇。跨入亚运年,感受亚运味。伴随着亚运的热潮,越来越多的人从四面八方来到萧山,成为这座“智慧之城”,未来发展的不竭动力。萧山,这个处处都是美的城市,相信会让越来越多人看见其迸发出的无限活力。


作者:首席记者 高艺炯  编辑:值班小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