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媒体大咖齐聚萧山,探寻“区域协同共富”路上的萧山经验~

更新时间:2022-04-02 17:22:35    内容来源:萧山网   

数字经济是未来产业新引擎,也是区域竞争新赛道。但是竞争并非只有“零和博弈”,互利共赢才是王道!如何发挥地区间动态比较优势,建立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

4月2日上午,“亚运看萧山——2022年度全国主流媒体、网络媒体萧山行”大型集中采访活动走进杭州高新区(滨江)萧山特别合作园。新华社、经济日报、腾讯网、新浪网等全国多家知名媒体记者来到这里,聚焦“区域协同共富”课题,看萧山如何作出积极探索,为区域高质量协作提供萧山经验和智慧~

区域协同如何实现“1+1>2”?

加强优势互补、要素互通是关键

杭州高新区(滨江)萧山特别合作园总规划面积13.48平方公里,包括7.13平方公里的“未来产业社区”、5.36平方公里的“三江创智新城”和1平方公里的“湖头陈、紫橙、蓝橙产业园”。从空间上,特别合作园又分为“规划区”和“先行区”两块,先行区面积为4.5平方公里。

优势互补、要素互通,是实现区域协同共富,促进区域间高质量协调发展的两大王牌。目前,三大产业区块已入驻一批优质项目,正在形成产业集聚。

在“紫光恒越”公司,一行人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对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工业机器人、无人工厂等最先进的工业4.0与数字化技术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紫光恒越作为省级“未来工厂”试点,也代表着数字经济和先进制造耦合协调、融合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自去年11月投产以来,已经成了“网红”企业,不断吸引各界参观考察。

未来,越来越多的高新企业都将落户杭州高新区(滨江)萧山特别合作园。特别合作园聚焦智能物联、智能硬件产业链,重点打造数字经济与先进制造业,布局“端、管、边、云、用”全产业链生态,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跨区域协调发展、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的示范样本。

为何选择这三大产业板块?

“地缘、产业、空间”需综合考量

在对特别合作园有了大致了解后,不少媒体记者问:“这三个产业板块是如何挑选的?选择时有什么具体的标准吗?”

“地缘、产业、空间等各种情况都需要综合考量。”现场负责人告诉大家,“规划前,各相关单位和部门都做了大量的前期调研和数据分析,最后才选出了现在的三大产业板块。”

萧山与滨江,一衣带水、同根同源,两区地缘相近。未来产业社区和湖头陈、紫橙、蓝橙产业园与杭州高新区(滨江)接壤,三江创智新城通过时代大道高架15分钟可达。萧滨两地产业相融,杭州高新区(滨江)高新产业优势突出,萧山制造业基础雄厚。三个产业板块协同配置两区产业资源、空间资源,优势明显,3个产业板块共计13.48平方公里,先行区面积4.5平方公里,规划产业用地3389亩。

▲未来产业社区效果图

以未来产业社区为例,它占地面积7.13平方公里,紧邻时代大道、“接壤”滨江区,地理位置独特、区位优势明显。其中,1.48平方公里先导板块已集聚11大产业项目,总投资约100亿元,目前总投资10亿元的紫光恒越自主可控实验室及数字化研发生产项目、总投资1.5亿元的创麦科技、总投资1.1亿元的先临三维齿科中心3个项目已建成投用。

在“先临三维”公司,媒体记者们详细了解了三维数字化与3D打印产业的相关情况,企业业务涉及工业制造、生物医疗、文化创意及教育科研领域等多个领域。

在现场,大家最感兴趣的是他们的“口内扫描仪”,简单扫描一遍,口腔内的情况就能清晰地展现在医生的眼前。不少记者笑着说:“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牙齿检查会越来越方便,科技真的在改变我们的生活。”

协同共富路上的“先行者”

顺应时代发展需求的“探路人”

“没有完美方案,行动就是最好的修正”,先行先试的发展过程中,要重新打开思想空间、认知空间、发展空间。当前,萧山和滨江都处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在省市的支持下,加强两地的协同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共荣发展是两地共同的意愿,符合天时地利人和,顺应时代发展需求。

杭州高新区(滨江)萧山特别合作园是两地实现“区域协同共富”的“探路之举”,以“共融·共荣”理念推进跨区域合作,是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的应有之义,是解决发展痛点难点的创新之策,是推动区域全面共荣的务实之举,推进“产城人文”深度融合,高水平建设“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高质量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当好全市领头雁、成为全省排头兵、争做全国先行者。

全国网媒记者说

新蓝网记者来璐说:“今天参观这些公司,他们的3D打印技术,工业4.0技术都令人印象深刻。见微而知著,从这些公司身上,我看到了特别合作园的‘勃勃雄心’,也真切体会到了萧山在数字经济方面做的努力。作为一个老牌的工业强区,在新一轮数字化浪潮之下,能够积极适应新趋势、迎接新挑战,真的很了不起。我相信,萧山这片神奇的土地,未来可期!”


作者:记者 邱璐 通讯员 周璐璐  编辑:邱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