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里,“临”听亚运!全国媒体聚焦临浦,沉浸式体验亚运激情

更新时间:2022-04-02 11:25:45    内容来源:萧山网   

江南四月天,人间好风景

眼下,春风拂面,鸟语花香

在萧山之南的浦阳江畔

“决战亚运”攻坚集结号已吹响

千年古镇焕生机,亚运小城氛围浓

4月1日下午,“亚运看萧山——2022年度全国主流媒体、网络媒体萧山行”大型集中采访活动走进萧山区临浦镇。新华社、经济日报、中国青年报、农民日报、中国新闻社、中国经济时报等全国主流媒体和网络媒体聚焦临浦,深入了解亚运筹备的“临浦答卷”,近距离感受“小镇办大赛”的生动实践。

“柔立方”兼具古典美与现代感

三个亚运赛事项目将在这里开赛

时值春和景明,云暖风轻。记者们来到临浦体育馆,环顾四周,处处都焕发着生机与活力。正门上方用木框架构成的各种图案,显得格外古朴优雅、刚柔并济;台阶两侧各种着五棵迎宾松,象征着欢迎五湖四海来的朋友们;四周绿化带更是生机勃勃,散发出阵阵芳香……

图片

走进临浦体育馆,兼具古典美与现代感的场馆设计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在参观的过程中,媒体一行详细了解了临浦体育馆设施建设、流线设计、功能分区、安保管理等相关情况,对临浦镇亚运筹备工作频频点赞。

图片

“柔道讲求刚柔相济、以柔克刚,需要身体的敏捷性、灵活性和力量性……”在杭州亚运会柔道项目副指挥长助理李爱月的讲解下,柔道、柔术选手现场进行了技术展示,采访团一行驻足围观并兴致勃勃地参与体验。

图片

作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分赛场,临浦体育馆将承办柔道、柔术和克柔术三项重要赛事。临浦体育馆内设固定座位2700余个,场馆南侧广场经改建平整后,面积约3000平方米,作为公共活动用地。因其外形端庄大气,坊间亲切地称呼它为“柔立方”。

图片

赛事模式效果图

据了解,改造后的临浦镇体育馆景观照明从空中、街道和行人视角,对体育场馆的灯光效果进行了全方位设计。值得一提的是,在亚运会期间,临浦体育馆的夜间景观照明将融入各种亚运元素,向世界尽情展示临浦亚运小镇的风采。

图片

亚运脚步渐行渐近,承载着梦想和期待的临浦体育馆蓄势待发,以傲人的姿态迎接亚运盛会的到来。未来,运动健儿们将在这里释放激情,展现英姿,创造佳绩。

蝶变“网红村”打造致富“新引擎”

亚运观赛空间提前引燃“亚运热潮”

春到临浦,草木返青,杏花初绽,一派生机盎然;未来大地,移步换景,鸟语花香,处处美景如画。

图片

行走在绿意盎然的山野间,如意山房、多肉王国、HI鸭部落等一座座造型新颖、崭新亮丽的建筑点缀其中,与古朴的小山村浑然一体,令采访团一行赞叹不已:“想不到这么偏远的地方竟有这样的好景致,真是让人流连忘返!”

图片

青山绿水间,横一村通过美丽乡村建设,从往日的破旧村庄,到如今远近闻名的的网红打卡地,焕发出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围绕柿子、稻子、院子,横一村开始了自己的共同富裕探索之路,推进苗木迁移、围墙透绿、化零为整“三大革命”,基建端、治理端、产业端三管齐下,打造农文旅融合的未来乡村范本。

图片

坐在鸭棚咖啡馆的屋檐下,采访团进行了短暂休憩。这间由村民养鸭棚改建而来的咖啡馆,没有响当当的品牌,却成为无数游客打卡的“宝藏地”。不但外地来的游客喜欢喝,本地人也纷纷专程赶来坐一坐,感受咖啡文化的熏陶。

图片

随后,采访团一行信步来到如意山房。如意山房从空中俯视呈现出方顶柿造型,和周围漫山遍野的百年古柿林互相呼应,具备游客接待、公共活动、党群服务、青年创客、农产品展销、乡村智慧管理等多重功能。

图片

作为临浦首个亚运观赛空间的横一村,将在赛时为市民转播亚运精彩赛事,吸引观众驻足观看亚运,极大提升观赛体验,营造全民参与亚运、服务亚运、奉献亚运的浓厚氛围。

图片

这里正在实施的全民体育健身活动,将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互相融合,通过乡村+亚运的跨界组合,打造一个运动生活的亚运小城,打造一个运动健身的农文旅IP,打造一批专业的体育产业人才。

此外,亚运年里的体育健身共享计划也将贯穿全年生活,“健身驿站”“健身盒子”开到了家门口,让运动成为每一个临浦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图片

这是一场“双向奔赴”的文化盛会,亚运让临浦领略开放包容多彩世界,临浦让世界瞩目千年古镇文化韵味。通过本次盛会,临浦将“解锁”更多发展机遇,“亮屏”更多文化韵致,迸发更大发展活力,向着产城融合的现代化一流小城市阔步迈进。

如今的临浦,发展底色鲜明、成色更足,一座大气开放的现代化亚运小城正日渐清晰地向我们走来。


作者:记者 童潇潇 金振未   编辑:李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