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创、“0高差”、高铁换乘......萧山机场T4航站楼揭开神秘面纱!

更新时间:2022-03-30 15:37:53    内容来源:萧山网   

亚运会开办在即,除了各大比赛场馆的建成运营,几大交通枢纽同样备受期待。其中,杭州萧山国际机场T4航站楼建设项目最受瞩目。T4航站楼的建成,将大大提升机场的通达能力,设计旅客吞吐量为5000万人次,加上T1、T2、T3的旅客吞吐量,年旅客吞吐量预计可达9000万人次,萧山机场也将成为华东地区第二大航空枢纽。


引入“全国首创”

人性化设计贯穿全程

T4航站楼工程总占地面积约2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72万平方米,包含地下两层、地上四层(局部五层),平面布局采取了集中式构型设计,空间导向明确,分为一个主楼、南北两条水平长廊和北面三根指廊。

在设计之初,T4航站楼便贯彻人性化服务理念,引入多个“黑科技”设备,尽可能给旅客减少“麻烦”,带来舒适的旅行体验。其中,行李托运“0高差”,带来诸多便捷,全舱式自助行李托运设备“0高差”的设计,更成为全国首创。

行李托运“0高差”,即行李带和地面完全齐平。这意味着,旅客在值机柜台托运行李时,再也不用费力抬起行李,只要用“推”的方式就可以直接把行李箱无障碍放上行李带,轻松方便。而机场首次投用的全舱式自助行李托运设备也采用“0高差”设计,让旅客在自助办理行李托运时,也不必费劲。

另外,为节约排队等候时间,T4航站楼主推两段式自助托运服务,自助托运设备支持同时打印登机牌和行李条,旅客可以选在值机岛中间的自助机上先行打印行李条并绑好,再到设备上进行托运,自助完成行李托运的全部流程。

除了值机环节,在乘机出行必不可少的安检环节,萧山机场T4航站楼采用“自出筐”的回筐系统,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助力便捷出行,让旅客受益。其他机场智能安检通道的回筐设备需要自己先取筐再放包,而T4航站楼的回筐系统会将行李框自动推送到旅客面前,旅客只需直接放包过安检。

智能化的设备、智慧化的服务,极大提升了出行效率,也让旅客感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

打造门户枢纽

“国际萧”笑迎世界宾朋

为以亮丽面貌迎接各方宾客,T4航站楼在建设时多次提速 ,实现既定工期竣工目标,已于今年3月初通过竣工验收,正处于内部设施设备调试阶段,预计5月具备投入使用条件,将在亚运会之前会正式投入运营。

除了T4航站楼项目,陆侧交通中心工程也在同步建设中。陆侧交通中心工程主要涉及交通换乘通道、停车库、长途汽车站、旅游集散中心、地面大巴蓄车场等,总建筑面积47.4万平方米,其中地上面积8.1万平方米,地下面积39.3万平方米。交通换乘通道设置于地下二层、地上二层,连接新老航站楼、高铁、地铁、长途大巴车站、社会停车库等。届时,项目投运后,将成为集地铁、高铁、大巴、私家车、网约车、出租车等多种交通方式为一体化的机场综合交通中心,萧山机场也成为涵盖航空、轨交、地面交通于一体的国际化城市门户。

焕然一新的萧山机场,必将成为萧山的新名片,以“最自信”的面貌迎接盛会,广纳世界宾朋,传递中国声音。



作者:记者 来陈华  编辑:来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