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木:勇做亚洲传动专家

更新时间:2022-03-30 14:52:11    内容来源:浙江在线   

大学生不应与高中生比好多少,而应与教授比差多少。

不做种草人,勇做种树人,不争500强,争活500年。

未来五年培育一百名优秀员工,整合一百名优秀供应商,服务一百家优秀客户。

通过“二院一中心”建设和资本运作,把传动系统、驱动系统、控制系统等集成起来。

中国“嫦娥二号”都能绕月飞行,没有理由减速机也要依赖进口。

记得2008年杰牌创业20周年时,我把自己的人生用20年为一个周期进行了总结和规划,即“学习20年”、“做专20年”、“做强20年”、“做大20年”。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是杰牌“做强20年”规划的关键一年。我们又一次迎来新的发展良机。

坚持做专做强

创业20年,我们从做产品到做品牌、做标准,奠定了较好的发展基础。我们确立了三个拳头产品:蜗杆减速机、齿轮减速机、塔式起重机;我们建立了在行业中颇有影响的“杰牌-JIE”;我们组织参与了中国齿轮行业7个标准的起草工作,并建立了中国齿轮专业协会工业减速机(杭州)试验室、中国机械工业中小功率减速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今天,杰牌已走过23个发展年头。“一流、专业、联盟”的经营理念一直支持我们,并将继续指导我们的未来。杰牌好比一个大学生,作为一个大学生,目标要放得更远,不应该与高中生去比好多少,而应与教授比差多少,这就是我们追求“一流”的实质。

目标放远了,企业才有发展的方向和动力。做企业,我们不做种草人,勇做种树人。种草很容易,但它根基浅、不强壮、不成材,种树尽管要花费很长的时间,但它根基深、挺拔强壮、生命力强。因此我的发展观是“不争500强,争活500年”,通过几代人的努力,把企业做专做强。“十二五”期间,我们就要在做专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强,将传动设备与建设机械两大产业打造成为行业隐形冠军。

杰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德木

打造产业联盟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联盟。我把企业的联盟概括为三个主体:员工、供应商和客户。办企业好比一个人挑担子,一头是供应商、一头是用户,如两头不平衡,你会感觉非常累。而中间挑担的企业又是一个团队,离不开每个员工的努力、付出和成长。因此我们坚持“三百工程”建设,实现三足鼎立,平衡发展,把抓好“三百工程”作为“十二五”和未来杰牌永续经营的工作主题来抓。

所谓“三百工程”,即培育一百名优秀员工、整合一百家优秀供应商、服务一百家优秀客户。

未来五年,我们将完善杰牌培训基金、度假基金、汽车基金、住房基金管理办法,使全体员工在杰牌事业平台上享受工作、享受生活,追求成功、追求成长,实现“产业事业家业、共同富裕和谐”的共同目标。

我们倡导“国际采购、国际配套”的供应链模式,不断整合理念相通、技术领先、质量可靠、交期及时、服务到位的供应商加盟,成为利益联合体,共同服务好最终客户。

一串钻石项链,戴在贵族的脖子上更能体现其价值。我们的产品是工业产品中的基础零部件,但我们坚持“不是客户选择我们,而是我们选择客户”的营销理念,重点抓好十大行业和国际、国内两大市场的重点客户的服务提升。

我相信,打造产业联盟,实现永续经营,才是企业发展良久之计。

创新突围发展

回忆一下我国家电、日化、饮料行业的发展,过去一度是百花齐放,现在你要是数到前五个品牌,接下来再数就要费劲思考了。同样,我相信,装备制造业洗牌重组的一天也必将到来。企业要不被市场淘汰,惟有创新突围、跨越发展。而其中的关键在于企业赢利模式的创新,在抓好研发、培训、服务三大系统建设的同时,把“知识、智慧、资本”有机结合起来,做好加法,做强主业。

因此,我在“做强20年”的规划中明确了三大任务,重点建设杰牌传动研究院、杰牌管理学院、杰牌传动销售服务中心。杰牌传动研究院下设6个研究室,分别专攻蜗杆传动、齿轮传动、电气传动、工艺工装、标准化以及同行产品比较分析试验,致力于整体传动方案的研究开发。杰牌管理学院通过组建讲师队伍、编写专业教材、开发典型案例,面向员工、供应商、销售商、客户及潜在合作伙伴进行研修,以提升团队和产业联盟成员基于企业战略发展的整体素养。杰牌传动销售服务中心借鉴汽车4S店模式,国内市场以北京、上海、广州、杭州、西安为中心,国际市场以北美、南美、欧洲、亚太、中东为中心,达到销售与服务区域无重叠、无空白,并以专业化的产品和服务贯穿于售前、售中、售后全过程,全方位体现专业产品、专业服务特色,不断提高品牌的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 “十二五”期间,我们还计划启动企业上市之路,借助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的结合,谋求进一步发展,积极应对和参与行业未来的洗牌重组。

长期以来,核心部件高度依赖进口,一直制约着我国机械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我不相信,中国“嫦娥二号”都能绕月飞行,没有理由减速机也要依赖进口。去年,国家出台了《机械基础零部件产业振兴实施方案》,我认为我们发展的春天来了!我们的目标是通过“两院一中心”项目的建设和资本运作的探索,把传动系统、驱动系统、控制系统等集成起来,成为亚洲传动专家。

在创新、突围、发展的道路上,杰牌人正昂首向前迈步……

大事记:2010年5月,公司节能扶梯减速机等四项新产品荣获“中国齿轮行业科技进步成果一等奖”

2010年6月,科曼萨杰牌建机年产500台平头塔机技改项目开工建设

2010年9月,公司工程分动箱产品荣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2010年11月,中国机械工业减速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正式授牌

2011年1月,启动上市工作

2011年3月,董事长兼总裁陈德木先生被授予“第五届中国机械工业优秀企业家”荣誉称号

第一评论:心想得远,箭才射得远

李盛其:初识杰牌还是在其新区落成不久后承办的行业活动中。就在会议快结束时,天突然下起了大雨,当代表们到达杰牌厂区的时候,员工把已经准备好的一把把新雨伞送到了代表们的手中,后续活动有序进行。除了内心的温暖,我对杰牌的第一次感知便是:这是一个注重细节、体现人文关怀和具有快速应变能力的企业。几年过去了,印象仍然那么亲切。

大师说:你箭射不远,是因为你心想得不远。做企业,最重要的是领导者必须清晰地告诉员工:做什么样的企业。在同质化严重,靠规模扩张赢得低价取胜的年代,杰牌清晰而响亮地提出:“不争500强,争活500年。”这是杰牌的特立独行,也正是杰牌的睿智所在。500年是时间变量,但它蕴含的是质量、效益、品牌和生命力。要做到活500年而不衰,实属不易,我钦佩杰牌志存高远的气魄。倘若一个100亿元规模的企业与一个10亿元规模的企业利润相当,无疑我们更乐要后者。因为,增长方式的转变与节约型可持续发展远胜于以牺牲环境和消耗资源为代价的高速增长和大规模扩张。这正是我们行业“十二五”规划所极力倡导的发展战略:夯实产业基础,培育研发能力,实现从规模增长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保持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行业中优秀的民营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越来越体现出企业家的个人特质。今天的杰牌正如其领导者陈德木一样,风华正茂、低调稳重。在陈德木看来,只有拥有共同的价值观,才能为共同的利益采取一致的行动,才能为共同的目标齐心协力。这个看法是建立在以人为本的前提来看待人。基于这样的思考,杰牌把员工、供应商和客户视为拥有共同利益的产业联盟,把产业联盟的力量作为企业永续发展的不竭动力。过去23年,杰牌用他精心构筑的产业联盟专注于品牌的培育而取得成功,当人们提到杰牌,就会联想到蜗杆减速机、齿轮减速机、塔式起重机三大优秀产品。品牌的影响力就在于能向人们传递一个企业的技术、质量、文化、信誉、责任和追求等信息,品牌的价值在于赢得优质的订单。

令人振奋且高兴的是,杰牌“十二五”规划的创新发展之路,打造“两院一中心”,着力培育研发能力,实现全新设计、正向设计和高素质人才培养,这正是行业所期望的从制造向创造转变的质的飞跃。而杰牌把传动系统、驱动系统、控制系统等集成起来,成为亚洲乃至世界的传动专家,正是向产业链价值高端转移,扩充以核心业务为主的服务功能,实现产业升级。这两方面的创新正与笔者刚在美国考察的两个百年知名企业的做法不谋而合。我想说:一个有思想,且专注的杰牌,定能基业长青。因为,思想决定发展方向,专注决定企业的着力点,而杰牌拥有的产业联盟和创新思维是其实现目标源源不断的力量源泉。


作者:  编辑:周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