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 新闻动态 > 正文

韩梦龙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更新时间:2021-08-10 10:58:43    内容来源:萧山经信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委和局党委部署,深刻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要求,做到“勤学、善思、实践、深悟”,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近日,区经信局机关第一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区党史学习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副组长杨浩勇列席会议。

会上,支部书记高洁重点围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汇报了半年来党支部工作情况,对党支部工作的不足进行了通报,明确了整改措施。半年来,支部积极动员部署,精心筹划丰富多彩的党史学习教育。同时深入推进“党建+”模式,将党史教育和驻企服务紧密结合起来。

随后,与会党员先后发言,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四本党史教育必读书目畅谈学习体会,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区经信局党委书记、局长韩梦龙以普通党员身份带头总结了自己半年来的收获,并向支部党员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感悟。同时,分享了他通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四本党史教育必读书目感悟到的四个“精神密码”,分别是:

“不带私心搞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的“初心密码”,坚持为民谋福;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担当密码”,锤炼担当本领;

“牺牲小我,成就大我”的“奉献密码”,甘愿无私奉献;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密码”,带领民族复兴。

一支部其他党员根据自身的学习情况,开展了热烈的总结交流,分享了自己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四本党史教育必读书目中的收获,剖析了学习中存在的不足,交流了接下来党史学习教育的整改措施。

区党史学习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副组长杨浩勇肯定了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做出的成绩和取得的收获,同时对萧山经信为再造工业新萧山、再塑制造新辉煌所作工作表示赞扬。

支部党员刘潇同志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新发展阶段特征和萧山三大战略性抓手三个方面分享了个人学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心得。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说,“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理论和实践都证明,中国共产党能带领中国人民取得巨大成功绝非偶然。自1840年“天朝上国”的幻梦被西方列强用大炮轰灭,中国国运进入长达百年的沉沦期,到百年之后的1940年,正是抗日战争进入到了最艰难的时刻, 半壁国土江山沦陷,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

此后,中国从谷底浴火重生,迎来百年国运的上升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先后赢得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朝鲜战争,毛主席1949年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彭德怀元帅也自豪的总结道:“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是一去不复返了,一个觉醒了的、敢于为祖国光荣、独立和安全而奋起战斗的民族是不可战胜的。”再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尽管有过曲折和坎坷,但仍了不起的初步建立独立、较为完整的工业体系,尤其是在异常艰苦的60年代,中国独立自主的研发“两弹一星”,为彻底解决了国土遭遇外敌大规模入侵奠定强大的国防基础。

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正如总书记“七一”讲话中所说“一百年前,中华民族呈现在世界面前的是一派衰败凋零的景象。今天,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 可以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征途上,在追寻“民族独立”和“国强民富”的两大理想上,中国共产党不愧时代、不负人民,取得了让世界瞩目的成绩,也印证了三句广为流传的话,“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二、新发展阶段特征

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十三大“三步走”战略,90温饱、00小康,50基本现代化。十六大,“综观全局,21世纪头二十年,对我国来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提出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十九大,在完成第一个百年目标后,“两步走”战略,2035基本现代化、2050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进入第二个百年目标奋斗征程之际,内外形势都发生深刻变化,十九届五中全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

国际,大国博弈;国内,双循环、科技自立自强、碳中和碳达峰、国内超大市场的形成、经济版图和人口版图的变迁;浙江,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共同富裕先行区。

新发展阶段特征:数字化的变革期(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乃至全域互联网),工业化的深入期(初步工业化向深度工业化,轻工重工型工业化向科技型都市型工业化),城市化转型期(就近就地城镇化向都市型城市化),市场化的攻坚期(二元城乡结构、二次入世、国企改革、资本市场改革)。

三、萧山三大战略性抓手

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提到,“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改革开放总设计师小平同志讲过,“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先前韩梦龙局长也向全局同事传达了区委十五届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会议强调,进入新发展阶段,萧山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必须顺应时代发展潮流,遵循城市发展规律,牢牢把握“大杭州、亚运会、数字化”三大战略性抓手。

大杭州是区域格局:县域化向都市化转型,坚定融杭步伐、加速融杭进程,一路向北、接轨滨江、拥江发展。(世纪城、义桥)

亚运会是战略机遇:日本东京广岛,韩国首尔釜山仁川,北京广州;政府治理能力、资源吸附能力、基础设施和营商环境的改进。

数字化是关键路径:数字化改革是以往的“最多跑一次”和“政府数字化转型”的迭代升级版。对于我们的数字经济系统而言,就是以制造业领域为突破口,围绕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双联动,以提升经济治理能力和企业服务能力为重点,为治理提效、为产业赋能,全力打造产业互联时代的新制造中心。


作者:  编辑:王淑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