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 红色基因 > 正文

红色家风代代传,一颗红心永向党!这是三代人的初心“接力”

更新时间:2021-08-10 09:52:10    内容来源:萧山网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但在我们身边,更多的是默默奉献的普通党员,他们是身边的楷模,以永不磨灭的坚强信念,指引着一生的方向,并让这份责任和担当穿透岁月的蒙尘,代代传承。

建党百年,回望初心。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传承红色基因,牢记使命担当,萧山网特别策划《百年荣光红色漫萧然》专栏,寻找萧山人身边三代党员家庭,讲好传承的故事,记录萧山蝶变。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1954年,23岁的李幼珠加入中国共产党;1973年,22岁的陈利根加入中国共产党;1994年,40岁的杜慧娟加入中国共产党;2009年,29岁的陈聪加入中国共产党。一家三代党员,使命在肩,接续奋斗。

在北干街道银河小区,有这样一个家庭,祖孙三代生于不同的年代,却有着同样的爱党信仰。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挥楷模作用,将中国共产党员的身份作为最自豪的荣耀。

“30后”的初心     

是忠于信仰、满腔赤忱

今年91岁高龄的李幼珠是有着67载超长党龄的老党员。回忆往昔,她瞬间兴致高涨,打开了话匣子。

在那个异常艰苦的年代,她响应号召,投身土改工作。土改工作极其艰苦,鲜有停歇,这对年轻女性来说是一大考验。李幼珠却从未想过退缩,她满怀一腔热血,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经常几天几夜奋战在第一线。

任凭岁月沧桑,李幼珠心中永远跳动着一颗赤热的红心。如今,她依然坚持学习,每天收看新闻联播和阅读报刊杂志,了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时不时翻看党史有关书籍,几十年如一日。 

前不久,李幼珠收到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纪念章的背后,是她踏实肯干,为群众奉献青春、燃烧激情的一生。

“能够收到这枚纪念章,我内心很高兴,也很激动。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荣誉,感谢党组织,没有忘记我们这些老党员!”李幼珠在感叹美好生活来之不易的同时,更多的是对党组织的衷心感谢。

“50后”的初心    

是担当奉献、尽心尽责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1970年,只有19岁的陈利根应征入伍,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在部队期间,由于勤学好问、踏实肯干,他陆续任连政治指导员、团部参谋等职务。十五年的军旅生涯历练,也让为人民服务的信念深深植根在陈利根的心中。转业后,他进入了原城厢镇人民政府工作,依然不改军人本色,扎根基层奉献青春。

作为一名有着48年党龄的老党员,矢志不渝跟党走一直是陈利根秉持的人生信条。退休后,热心肠的陈利根始终心系群众,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为小区住户解决难题。

发动业主、筹集资金、多方协调、投票表决……陈利根所居住的小区加装电梯的过程繁琐,一波三折,面临着业主意见不统一、资金筹措难协调、后期管理不到位等问题。经过陈利根多方奔走和积极协调,银河小区内第一幢加装电梯顺利投入使用,同幢楼的邻居们迎来了期盼已久的“幸福时刻”。“只要是群众的事,就没有小事。”陈利根总是这样说。 

陈利根的妻子杜慧娟曾任萧山百货大楼商场经理。彼时,她勤奋学习专业知识和业务技术,日渐成为了岗位上的中坚力量。在几十年的工作中,杜慧娟一直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永远红心向党。在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后,她倍感荣光,时刻用高度热忱和坚守奉献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80后”的初心    

是爱岗敬业、笃行不怠

在平凡中见伟大,在点滴中显精神。长辈们坚持用言传身教帮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耳濡目染中,爱岗敬业这个词像株幼苗,在陈聪心中萌发,在葱茏的时光中长成参天大树。 

 

现任区城投集团下属商业城开发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副总经理的陈聪,所负责的工作点多线长面广,工作很琐碎,其中许多环节都需要付出比别人多几倍的心血和汗水。党建纪检、社会事务、安全生产……平日里的陈聪总是紧张忙碌、兢兢业业。 

去年年初,在商业城这座拥有3000余家经营户、3万余名从业人员和居民的“商住一体”综合型开放式市场里,一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战持续了整整90天。在这段时间里,作为商业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副组长的陈聪日夜坚守、连续作战,防护服成了他的必备外套,泡面成了他的家常便饭,加班成了他的工作常态,“你们先睡”成了他对家人最常说的话。 

一摞摞厚厚的荣誉证书,见证了陈聪多年来踏实努力的辛勤付出,也刻画了他积极认真、锐意进取的成长历程。他以心系岗位的情怀和默默奉献的精神,书写着对职业的无限忠诚与热爱;他以不甘平庸的拼劲和锐意进取的担当,诠释着一名党员甘于奉献的精神和为人民服务的情怀。

接过接力棒,一代又一代。陈聪一家三代党员,在不同时代用奉献、坚守、奋斗和努力传递着共产党员不变的初心。


作者:记者 童潇潇  编辑:王淑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