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 红色基因 > 正文

从抗战烽火到南国硝烟…这位93岁的老战士变成孙女故事里的“男主角”

更新时间:2021-08-10 09:35:07    内容来源:萧山网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但在我们身边,更多的是默默奉献的普通党员,他们是身边的楷模,以永不磨灭的坚强信念,指引着一生的方向,并让这份责任和担当穿透岁月的蒙尘,代代传承。

建党百年,回望初心。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传承红色基因,牢记使命担当,萧山网特别策划《百年荣光红色漫萧然》专栏,寻找萧山人身边三代党员家庭,讲好传承的故事,记录萧山蝶变。

在萧山北干,有这样一家子,祖孙三代有十多名党员。爷爷董慎然在1945年入党,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后参与社会主义建设;孙女董雯艳是新时代的机关干部,也是新时期的青年党员。他们是千万个普通党员家庭的代表,也诠释着热血而富有情怀的红色力量。

因为父母工作的原因,董雯艳从出生开始就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在她的印象里,爷爷不是一个很多话的人。小时候她缠着爷爷讲故事,爷爷不会讲什么王子公主的童话故事,只有一个个战争年代的回忆。对那时的董雯艳来说,这些故事都十分遥远……

一个军礼,饱含对党真情

高三时,董雯艳成为了入党积极分子。在上大学之前,爷爷奶奶对她说,没有别的要求,你在大学里一定要入党。大学期间,她不仅加入了党,还成了班里的团支部书记。

在董雯艳的印象里,党员是一个很光荣的称呼。那时候对党的认识并不特别深刻,只是觉得完成了爷爷奶奶的嘱托。直到她结婚那年,爷爷收到了山东老战士纪念广场管委会寄来的证书,说爷爷的名字刻在广场纪念墙164排37列。

爷爷是淮海战役的亲历者,为了圆老人的一个念想,于是她利用婚假,陪着爷爷到了淮海战役纪念馆和山东老战士纪念广场,去亲眼看一看。纪念馆里的每一样物品,每一个事件,对他来说都是那个年代鲜红的记忆。

 

山东老战士纪念广场有一块很长的石碑,上面刻着每一个从山东走出去的老战士的名字。爷爷在那里待了好久好久,每一个名字都认真地看一遍。那个下午,广场很空旷,爷爷对着那块石碑敬了一个有力的军礼。

当时的董雯艳,内心深深地被触动,眼前仿佛看到了爷爷和他的战友们出生入死只为保家卫国的情景。从那一天起,她对党和那段峥嵘岁月,渐渐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一枚枚奖章,流淌红色记忆

“战士们蹲在战壕里,饿得嚼草根,渴得抓雪吃,天天摸爬滚打,棉衣棉裤都‘开了花’……”忆艰苦往昔,在爷爷的讲述中,董雯艳仿佛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朝鲜战场。当时,部队支援前线的棉鞋在运送途中被敌人炸毁,很多战士穿不上棉鞋,只好用草绳、布带捆绑着双脚,坚持行军作战……

董雯艳深深记得,当爷爷一边讲述一边从柜子里拿出这些尘封已久的照片和那枚依旧闪亮的抗美援朝纪念章,双手摩挲着一张张泛黄的黑白老照片和纸张已经脆黄的日记本时,他喃喃地说道:“战争让我认识到和平是多么地珍贵。”

胡子里长满故事,憨笑中埋着乡音。关于参加过的战斗,爷爷还记得住很多:“打日本人的时候,当时我们很穷,日本人总是来村里扫荡杀人,每个人都活在恐惧之中。我记得共产党一来,就帮着我们开垦土地,种粮食。我觉得这是生活的一种希望。当时我的母亲是做妇女工作的,有时候党小组的会在我们家开,而我负责帮组织送书信。1945年我有幸入了党。当时是做地下工作的,除了组织,我不可以告诉任何人我在做的工作。有一次在送信的过程中,被汉奸发现,朝我的腿上开了一枪,至今伤疤都还在。组织把我送到部队里去医治。那时候当兵的人少,我伤好了就留在了部队打鬼子,再后来我又参加解放战争,一路打到福建……”

一个个故事,诉说荣光岁月

一说起自己的峥嵘岁月,董爷爷的脸上焕发着神采。这位在战场上出生入死的老党员,时刻保持着对党的无比崇敬。在他看来,自己的命是党和国家给的,因此不管是到什么地方从事什么工作,只要组织需要,他从来不讲条件。

入党76年了,董爷爷可谓见证了祖国的风风雨雨,也见证了祖国越来越好,他觉得自己真的太幸运,太幸福了。虽然已经93岁的高龄了,但他时刻关注党和国家的大事,老人对我们说:“现在党和国家越来越好了,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也越来越高了,希望你们好好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生活……”

从学校毕业之后,董雯艳做过湘湖的游船讲解员,也做过社工,如今是老干部局的机关干部。成为一名光荣的党员后,董雯艳一直记得爷爷讲过的话:做好自己的事,不给组织添麻烦。

所以,在每一个岗位上,她都力争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她不仅参与了“最多跑一次改革”、垃圾分类、五水共治、抗疫防疫、亚运兴城等工作,还见过台风天辖区凌晨三点的样子,清理过楼道堆积物,服务过G20峰会,做过抗疫志愿者……每一件事情都让她觉得很有意义。

“印象最深的就是筹备离休干部红色记忆陈列室。在老干部局开展主题教育时,红色记忆陈列室是萧山区主题教育的现场教学点。当时我走访了30多位和爷爷有着相同经历的离休干部,收集他们的老物件、旧勋章,倾听他们惊心动魄的故事,最后把那些故事讲给每一位来参观的人听。”

往事如烟,故事永传。在平凡的工作中,董雯艳倏地一下明白了,爷爷的故事里虽然没有王子公主,但却是最真实也最值得聆听的“传家宝”。

是故事,更是历史;是记忆,更是情怀。讲好爷爷们激情燃烧的岁月和往事,更应是一份自己肩上的责任,为此她也感到无限荣光。

赓续红色血脉,凝聚青年力量。董雯艳说,爷爷们的故事和经历,让自己和周围的青年干部都深感“为人民服务”这五个字任重而道远,未来她会牢牢传承爷爷的初心,为党贡献、不辱使命。愿那些鲜红的记忆和奋勇前行的精神,在一代代的传承之中,变得愈发鲜明、永不褪色。


作者:记者 徐凯 周婷  编辑:王淑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