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 红色基因 > 正文

接下父辈的“红色”接力棒,萧山姑娘将“为人民服务”刻在心上!

更新时间:2021-07-09 19:14:19    内容来源:萧山网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但在我们身边,更多的是默默奉献的普通党员,他们是身边的楷模,以永不磨灭的坚强信念,指引着一生的方向,并让这份责任和担当穿透岁月的蒙尘,代代传承。

建党百年,回望初心。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传承红色基因,牢记使命担当,萧山网特别策划《百年荣光红色漫萧然》专栏,寻找萧山人身边三代党员家庭,讲好传承的故事,记录萧山蝶变。

“我的爷爷叫娄官廷,党龄已经有44年了,爸爸叫娄建潮,党龄已有35年,我叫娄瑾,今年是我入党的第11年”......在新塘街道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上,娄瑾代表家庭作介绍,并分享了她们一家三代党员的初心故事。

舍小家为大家的父亲打开了她对党员的认知之门

娄瑾的父亲娄建潮

娄瑾的父亲娄建潮,1963年出生,19岁时就应征入伍,进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1986年,经由部队推荐,他成为了一名党员。解放军+党员的双重身份,令他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将青春和热血献给了国家和人民。在这过程中,不可避免忽略了“小家”,对于娄瑾的成长,他没有多少参与感。“小时候,爸爸经常不在身边,有小伙伴问我爸爸是干什么的,我就会回答,爸爸在电视里,是那个洪水中冲在前头,地震中抢救生命,危难中挡在前面的解放军。”娄瑾回忆道。

小时候的娄瑾

对于父亲的“缺位”,幼时的娄瑾并不理解,只是偶尔有些羡慕其他小伙伴能有父亲陪伴。后来,妈妈告诉娄瑾,原来爸爸小的时候,身为党员的爷爷也整天“泡”在生产队里,研究着怎么搞经济,带领村民们一同致富,对于爸爸的照顾和教育并不多。

娄瑾的爷爷娄官廷

长大后,她试着站在父亲和爷爷的角度思考,试着去了解是什么能让他们如此执着。这么一了解,她也被吸引了进去。大学时,娄瑾正式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然而,她的入党之路并不一帆风顺。“爷爷和爸爸都是同批中率先入党的,没想到到了我这儿,入党就变得没那么容易了。”娄瑾介绍说。提交入党申请书后,她并没有马上被党组织接收,而是被列为了考察对象。“成绩只是考察的一部分,只有不断提升自我,尽可能的帮助他人,才能够向党靠拢。”最终,在大四那一年,她成功被党组织“选中”,成为了一名党员。

在对着党旗宣誓的时候,在大声朗读“我志愿加入共产党”的时候,真正的入党初心和动机才浮现在娄瑾面前。“我那个时候才真正了解,我想要入党,不仅仅是想要追随爷爷和父亲的脚步,更重要的是,我享受帮助他人所收获的快乐,我想要为共产主义建设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入党后,对于父亲当年的做法,娄瑾有了新的看法。她说:“现在的我也说不上理解,只知道如果是我,我也会与父亲做出同样的选择。”

接下传承的“接力棒”她用实际行动践行承诺

大学毕业后,娄瑾成为了区发改局的一名工作人员,主要在服务窗口负责项目审批工作。进入职场后,党员的身份让她备受信任。“在审批窗口工作,大家知道我是党员,就格外喜欢来我的窗口办事,也特别信任我。”

娄瑾

深受群众喜爱的同时,党员的身份也令娄瑾感到“压力山大”。“群众因为党员的身份信任你,你越是不能辜负他们的信任。”娄瑾说。但是,窗口一线的审批工作枯燥而繁杂,前来办事的群众需求也各有所异,时常还有各种突发状况。“在窗口工作,经常听到的一句话就是‘为什么不给我办’,每当这时,我都会将心比心学会换位思考,耐心解释,尽量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娄瑾介绍说。

在小小窗口的“方寸之间”,娄瑾迎来送往,将有形的窗口转化为无限的服务,始终坚持“一次性告知”“首问负责”的服务理念,严格执行“不推、不刁、不敷、不扯、不拖”的工作原则,一心为民,热忱服务。她说:“窗口关乎民心,民心连着党心,我要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坚守长远初心,那就一定能够为党分忧,为民解难。”

在做好服务工作的同时,娄瑾也在小小的窗口,见证“最多跑一次”改革,“跑” 到群众心坎上。“共产党领导下的这次改革,既不套路化也不走形式,把复杂的事情交给政府,把简单的事留给群众,真正将群众的需求放在首位,在一线窗口,收到了很多群众对此的点赞,我与有荣焉。”娄瑾介绍说。随着改革的深入,从以前的“一直在路上”到现在的“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也不用跑,完全网上办,真正做到了“省心更省事”。娄瑾也从“台前”搬到了“幕后”,“‘一窗通办’以后,我就来到后台工作,在网络上进行审批,不管在哪儿工作,我都要践行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做好服务工作。”娄瑾介绍说。

娄瑾和爷爷娄官廷、爸爸娄建潮以及堂弟娄璐杰的合影,他们都是共产党员


作者: 记者 来陈华  编辑:王淑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