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亚运筹备的关键之年,更是闻堰各项事业全面提速、全面进步、全面突破的攻坚之年。新的一年,闻堰街道将围绕“亚运兴城攻坚年”的总目标,对标三江汇流地区“未来城市实践区”建设,以“一三六”行动3.0版本开新局谱新篇,全面推进闻堰发展迈向新高度。
您的位置:萧山网 > 2021年奋力开启 闻堰新征程 > 创新发展新高地 > 正文

三江名城的幸福追求

更新时间:2021-03-01 17:15:00    内容来源:杭州日报   

富春江、浦阳江、钱塘江三江汇合后,浩浩荡荡进入杭州城的第一个江湾,这里就是闻堰。

前不久,杭州市三江汇未来城市管委会正式挂牌,作为杭州南启战略的核心区块,也意味着三江汇正式按下了加速键。

按照三江汇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景的定位,闻堰拥江面湖,紧邻滨江,时代大道穿城而过,是三江汇流的核心区域。

原杭州市三江汇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钱江新城管委会党委书记、主任黄昊明日前在湘湖地区调研中曾提到三个关键词:生态保护、文化挖掘和产业培育。这些关键词与闻堰的发展之路相呼应。

坐拥三江汇未来城市绝版之地的闻堰,正紧握省市重大机遇,重塑产业生态,用数字化技术实现传统产业效率提升,重构产业布局,提升改造黄山园区,以“三江汇”模式创新的产业转型经济带动,实现更高跨越发展。如今,文创、科创、智能制造蓬勃发展,从传统制造、到精密制造,再到数字化、自动化、文化创意,闻堰正以“城”的姿态,向高端产业及大数据为主题的数字经济迈进。

机遇!绝版之地唱响“西湘记”

西湖是杭州的代名词,湘湖是萧山的母亲湖。湘湖主体就在闻堰境内。

越王勾践卧薪尝胆的传说,跨湖桥文化、吴越文化的主要发源地之一……闻堰境内一边是美丽的湖光山色,一边是现代化的楼宇和新兴特色产业,闻堰是最能体现杭州江南风韵的地区。

西江塘、老街文化成就闻堰三江活码头的美名,而产业高地的打造,让这片土地有了唱响“西湘记”的最大底气。

闻堰曾有一句著名的口号——“三江名镇,风情闻堰”,如今,这句口号已悄然转变。“在对闻堰历史方位、发展现状、未来路径有了清晰的认识后,立足坐拥三江汇未来城市绝版之地的优势,2019年2月,我们提出了打造‘三江名城、幸福闻堰’的目标,唱响新时代‘西湘记’”。闻堰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国平说。

从镇到城的改变,虽然是一字之差,却是闻堰对自身定位的转变,预示着闻堰将以更高姿态,以更高的定位与站位谋划闻堰发展。

通过重抓空间资源盘整,强化新兴企业落地保障,加大“双招双引”力度,闻堰新旧动能转换加快,产业平台逐渐形成。文创产业初具规模,占地面积约6.5万平方米的中南产业园开园,三江汇谷、影视家社区、新青年演艺产业园等文创产业平台集聚效应明显。目前,闻堰已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5家,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中南(杭州)数字文创谷效果图

同时,闻堰通过“规、整、配、建、管”全方位补上城市软硬件的短板,成功创建“国家卫生镇”,出台城市精细化管理10项举措,启用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投资1亿元的闻堰首个体育馆建成,闻堰初中新校区投入使用,引进特级教师、名校长,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工作取得新进展,完成湘湖人家、南岸花城、三江新村等6个小区智慧化建设,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码上工程”经验做法获省纪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人民日报专题报道。

创新!重塑高质量发展新标杆

在新的历史时期,亚运会、未来城市先行实践区的政策叠加,让闻堰迎来前所未有的重大历史机遇,也给闻堰创新发展提出更高要求。

如何创新发展?三江汇谷就是一个典型。三江汇谷前身是黄山五金工业园,低小散的发展格局已经不适合新产业的导入。随后,一场“四无”企业专项整治在闻堰黄山五金工业园轰轰烈烈掀起。仅几个月的时间,闻堰和萧山国资倾力打造,盘活750亩园区土地,腾龙换鸟迎来新产业。

三江汇谷效果图

“13000个焊接点,只需程序员编程,输入这台设备,几秒之内就一块电子元件就可以完成焊接!在我们工厂,更多的是技术员,工人只占了一小部分,这就是数字化工厂!”该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谁能想到,这几座2万平方米、原本从事低端五金包装的旧厂房,年产能将达到数十亿元。

“这样的工厂就是闻堰的未来!”李国平说。紫光新型基础设施智造项目把原黄山五金工业园内从事五金包装的旧厂房加以改造升级,引入国内领先的高端智能制造项目——自动化PCB加工设备及生产线,该公司以网络和云计算设备的研发、设计及制造为主,将于今年3月份正式投产。该公司拥有国内领先的先进技术,配套智能化测试手段,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同样入驻这里的中小科创企业发展势头良好。集垃圾分类智慧平台运营、宣传、前端智能分类收运、终端分类处置于一体,专注“智慧垃圾分类一站式服务”的金实乐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近几年开始飞速发展,2020年,该公司年产值实现近亿元,业务范围已覆盖嘉兴、湖州、绍兴等地。

影视家社区是一家以影视产业为核心的文化创意产业园,是由新青年歌舞团与贾冰共同投资的产业园,于2020年6月完成签约,引进国内一线大咖工作室8家,计划年产值将达到3.5亿元,可创税收1800万元。目前,影视家社区已入驻企业30余家,入驻大咖工作室有贾冰、张栾、章迪沙等,羽毛球馆、篮球馆、古董车博物馆、人才公寓也正式在园区落户,极大丰富了三江汇谷的业态。

三江汇谷的目标是打造成为国内乡镇工业园发展史中的一个标杆。它转型发展的背后,代表的将是乡镇工业园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追赶到领跑的逆袭故事。

新的一年,一系列蝶变将在三江汇谷持续推进,总投资额达2.5亿元,涉及地下管网、内部道路、消防等工程改造和重塑完成后,将腾出更多产业新空间。未来,这里“南两创北智造”的创新产业格局将为闻堰高质量发展树起标杆。

留白!塑造幸福闻堰新生态

“留白”原指中国山水绘画中的一种手法,以“空白”构造空灵韵味,给人以美的享受。

2020年,作为杭州市三江汇未来城市建设十大启动项目之一的闻堰老街改造升级轰轰烈烈开始了。有人说,闻堰老街的升级改造,没有随着城市的更新而改变,不是大拆大改,而是修旧如旧,带着自己的符号和印记。

在闻堰的管理者眼中,老街不仅仅是一条老街,已然成为闻堰的窗口,展示闻堰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老街效果图

老街是闻堰核心区的最后空间也是最大亮点。未来社区、城市综合体,这里将代表闻堰彰显未来城市的魅力。改造后的闻堰老街第一期项目将于今年5月正式揭开面纱,在重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老街风光的同时,这里将成为杭州城市潮人聚集地和城市夜生活的新地标。目前,星巴克、喜茶、必胜客、哥老官、杭州黄龙饭店等品牌纷纷有意落户老街。

像老街这样的留白,闻堰还有不少。

在闻堰东面的山河村,是未来智造小镇的主阵地。新产业带来澎湃力量。紫光恒越数字化工厂、安世亚太增材科技总部、宇泛智能总部等7个项目中已有2个落地。据估算,这7个项目的总投资达85亿元,项目投产后,预计总产值能达到211亿元,实现税收7.6亿元。

与未来智造小镇齐心守望的,有一块空间闻堰保留了很久。这里,一个占地35亩的民营企业总部大楼正在规划中。未来,这个总部大楼将成为闻堰的地标性建筑,为闻堰发展注入强劲发展动能。

更多的产业导入,助推新兴产业更好发展以及更多高层次人才引进,有魅力、有动力、有活力、有创新力,而更完善的城市生态,让闻堰的未来生动且饱满,闻堰的幸福感正扑面而来。


作者:  编辑:徐心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