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亚运筹备的关键之年,更是闻堰各项事业全面提速、全面进步、全面突破的攻坚之年。新的一年,闻堰街道将围绕“亚运兴城攻坚年”的总目标,对标三江汇流地区“未来城市实践区”建设,以“一三六”行动3.0版本开新局谱新篇,全面推进闻堰发展迈向新高度。
您的位置:萧山网 > 2021年奋力开启 闻堰新征程 > 创新发展新高地 > 正文

湘湖未来学校召开创校发布会

更新时间:2021-02-21 18:15:00    内容来源:   

2月21日,湘湖未来学校召开创校发布会。湘湖未来学校终于揭开了面纱,展示了自己开放、共融、前瞻的姿态,传递出矢志美好教育的办学思考和实践。

湘湖未来学校校长叶翠微等亮相发布会,谈办学、谈课程、谈团队、谈服务,回应公众对学校各方面的关注,并为湘湖未来学校揭幕。

据了解,湘湖未来学校由萧山区教育局、闻堰街道、湘湖管委会、湘湖旅游控股集团、海亮集团合作办学。经过3年的打磨,今年9月,学校将正式开学,迎来它的第一批学生。学校实行小班化教学,设置小学、初中两个学段,采取九年一贯制,首年将招收小学一年级与初中一年级。其中,每个年级拟招收4个班,小学每班拟招收30人,初中每班拟招收36人。

一起来看看发布会上传递出来的信息。

湘湖的两个图腾

与对湖文化的偏好

▲叶翠微 楼晋瑜摄

叶翠微校长是杭州的宝藏校⻓,在杭二中17年,创造了杭二中传奇。从杭二中退下来后,好多地方都盛邀他去办校,最终选择海亮,情系湘湖,并受聘为萧山区教育顾问。

他说,身为湖北人的自己,对湖文化有一种天然的偏好,同时,和萧山人一样,骨子里透着果敢。“我走了杭州几个地方,最爱的是湘湖。湘湖之畔有两个标志性图腾让我难以忘怀,一是三江汇流处的钱塘潮涌,二是陶行知先生‘知行合一’的第二个乡村师范——湘湖师范。”

湘湖得山得水得人文,有8000年独木舟的历史,有贺知章的“少小离家老大回”,有杨时的程门立雪,有陶行知先生扎根乡村教育的足迹。湘湖的底色恰恰是教育应该有的本色。

湘湖作为三江汇流之地,是杭州未来城市样板。从某种意义上讲,它代表杭城的未来、浙江的未来。湘湖未来学校打造的4.0版现代学校,将与城市发展相互推动、彼此映照。

在叶翠微校长眼中,湘湖引发着他作为一个教育人对美好教育的神往,这是他最心仪的作品——“少年派·致未来 ”未来学校的梦想之地。

老校长俯身拾穗

躬身入局再出发

几十年深耕浅耘,叶翠微校长培养了无数优秀学子,但一路走一路行,冷静下来,还是有太多的遗憾。“一个人的成长,从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初中教育到高中教育,应该是一以贯之的。怎样真正给孩子打好身体的底子、品德的底子、知识的底子,特别是以一种不断进阶的思维来面对活生生的问题,我们是有遗憾的。”

他认为,以知识为价值意义的学习追求,仅仅只是教育的一个部分,而且随着时代的不断前行,以知识为导向的教育必将是过去式,以能力、素养、情趣、创造为导向的教育才是最富有生命力的教育,才是未来的教育。所以,从这个意义来讲,如果总在用过去的知识,教现在的孩子,再去面对未来的问题,这显然是极不明智的。

“人类已经到了知识爆炸的时代,知识是重要的,方法、智慧、格局更重要。我们未来学校就是想朝这个方向走。”叶翠微校长说道,“湘湖未来学校的初心从本质上讲,就是一个老校长,俯身拾穗,把自己曾经在路上丢失的精神贝壳重拾起来;并且,躬身入局、回归到教育的本质,带领团队,从“人”出发,让孩子在面对无限挑战、无限可能的未来,拥有好的身体、性格、人生态度以及不断进阶的思维品质和面对新问题的解决能力。”

▲美术教室

“少年派,致未来”

育一个大写的“人”

“湘湖未来学校希望培养出怎样的人”,发布会上,学校对自己的办学目标和办学理念进行了阐释。

湘湖未来学校的办学目标是育一个大写的“人”。具体就是,追求“人的完整与完整的人、人的幸福与幸福的人、人的未来与未来的人”。

好的教育应该“五育并举”,让人完整;好的教育是追求人的幸福,而不仅仅是人的成功;好的教育,一定要面向未来,让人能拥抱未来。面向未来,身体健康、性格开朗、善于学习、勇于挑战、不惧失败的人,才是有未来的人。紧紧咬住这些成长要素,不断行进,最终使每个孩子成为一个真正大写的“人”。

叶翠微校长表示:“在学校课程设计和教学活动安排上,如果我们都能按这样一个逻辑走,我们的未来是可期的。如果我们不能朝这个逻辑点走,也许在升学的指标、竞赛的成绩等几个指标上很漂亮,但不一定能让孩子酣畅淋漓地去面对千变万化、日新月异、瞬息万变的未来世界。”

湘湖未来学校的办学本色是“少年派,致未来”,就是要在儿童本位、生命本位、成长本位的层面,让孩子有未来、有明天、有希望。

叶翠微校长说,“派”还有一重意思是“π”。未来的人才,是π性人才。农业文明的人才是单线人才;工业文明是T型人才,既讲纵向,也讲横向;现在及未来社会,是π性人才,要有科技的、知识的、人文的、艺术的、创意的综合展现。因此,他们相信“人皆有才,人人成才”,他们也将竭尽全力“让每个生命出彩”。

▲木工坊

全学段教育历练

是重高校长回归义务教育的底气

湘湖未来学校是一所含小学、初中的九年制学校。很多人觉得,叶翠微校长作为知名的重高校长,办高中也许更合适,为什么会回归到义务教育呢?

叶翠微校长谈到,自己在2017年以前,在两所省重点中学(广西北海市北海中学、浙江省杭州第二中学)出任校长,历时22年,同时还创办了杭州国际学校、杭州江南实验学校、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潜心打造杭州二中教育集团,这样的经历是非常难得的。离开杭二中以后,他出任海亮教育集团总校长,并在海亮经过了全学段教育的历练。海亮有学前、小学、初中、高中、国际教育五种办学样态,而且海亮小学的课程改革、海亮初中的高水平办学、海亮艺术中学的个性化教育、海亮外语学校的国际教育都广获赞誉,特别是海亮教育集团的体育活动成为全国基础教育的一道风景线,走在全省最前列。这样一种办学经历,能够化作他在湘湖办学的资源和动力,并且使他这样一个重点中学校长在回归义务教育的时候,不仅仅只有一份理想和浪漫,更重要的是还有一种哲思与实操。这就会使他能够以一种更为开阔的视角,来审视孩子如何可持续地成长和发展。这就是一个重高校长回归义务教育的底气。

▲低年段图书馆

卓越的课程、团队和服务

打造开放式学校

▲剧院

在湘湖办学,叶翠微校长最在意的是课程、团队和服务。

课程方面,湘湖未来学校将坚守对国家核心课程的高水平实施,并在此基础上形成学生学习的丰富样态,实施一生一课表,目标推出1000门选修课,以追求每一个学生基于自我的最好的成长。学校构建的“211”课程体系,包括了学生必做的100件事,必做的100个科学实验,必完成的11个跨学科学习项目。比如,草地打滚、雨中跑步、踩水坑、捞鱼虾、孵小鸡、自制小船渡河、观察月相、旅游攻略、三菜一汤、小老师、讲解员、竞聘班级管理岗位、辩论赛、志愿者服务、光合作用实验、一个城市的交通堵点和痛点等等,通过丰富的课程设置、高位的学习引领,来呵护孩子的好奇心,唤醒孩子的学习兴趣,成就孩子有意义的学习。学校深信一个愿意上学,愿意泡在课堂,愿意和同伴分享沟通,愿意在老师的引领下自主发展的孩子,在中考中是不会掉队的。

团队方面,湘湖未来学校的老师确实如坊间传言那样“高大上”。第一是高学历、有实力、高光一族;第二是大气、包容、多文化背景;第三是上档次,团队中既有清华北大的毕业生,也有世界排名Top30学校的优秀毕业生。学校的小学段由浙江省特级教师、省课程改革专委会委员滕闽军和浙江省特级教师、全国特色教育先进工作者金百炼领衔;初中段由杭州市教坛新秀、省重点中学资深语文教师梅亚民和浙江省特级教师、浙派名师名校长李福军领衔。基于每一个孩子的卓越成长,学校私人定制个性化的课程——针对有理科天赋的孩子,匹配学校的奥林匹克学院,有国际数学、物理、信息奥赛金牌教练加持,并且有“清北讲师团”助力;针对有文科天赋的孩子,匹配博雅学院,让孩子在丰富的文科课程中自主发展;针对有国际教育发展需求的孩子,匹配国际学院,引导对接相应的国际课程。

与此同时,学校特别重视艺术教育,特邀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舒锦霞老师担任学校的艺术导师,浙大博士后、艺术教育学术撰稿人、国际教育实践者张夏菁老师担任学校的艺术学科总监。学校特别重视体育活动,要求孩子每天运动1个半小时以上,整个湘湖都是我们的运动场。通过这样一系列的努力,旨在不断提高孩子们的八大能力,即生命力、品格力、学习力、阅读力、探究力、创造力、平衡力和审美力。

▲游泳馆

服务方面,湘湖未来学校要求从门卫到老师都坚持学生第一的原则,坚持用爱精心呵护每一个孩子的成长。要让孩子吃得好,不仅是营养上,还要让学生的食堂也成为学生的课堂。要让孩子学得好,学校为每个孩子提供一个成长导师,为特别优秀的学生设置丰厚的海亮慈善奖学金,甚至为走出学校后有需要的学生继续提供学习资助。要让孩子住得好,学校为初三年级提供生活公寓。要让孩子出行更安全,学校将根据家长的实际需求,提供班车定点接送。

对于家校协同教育,学校主张,家长首先是助力孩子成长的追梦人。学校将通过家校共育课程,将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合二为一,并通过课程化考级制,形成长效学习的教育联盟,与家长们彼此守望。

湘湖未来学校是一所数字化的学校,利用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为每一位孩子提供专属“画像”。根据孩子的身体健康状况、性格特点、核心素养达成、学习长短板、兴趣特长、每天运动量、餐饮偏好等,为孩子定制成长计划,让每一位独一无二的孩子都得到充分尊重和有效指导。

湘湖未来学校将竭力展示“人本、协同、万联、闲适、低碳、创造”六大创校逻辑,让每一个孩子洋溢着“中国心、民族魂、世界眼、未来眼、国际范”生命风采。

线上,很多观众听了这些介绍都心生向往,表示自己都很想来湘湖未来学校学习了。叶翠微校长随即回应:“来吧,湘湖未来学校是开放式学校,也是城市未来的学习中心,学校的大门不仅向小朋友开放,也欢迎大朋友们。我们周末、寒暑假都会开放公共课程,推出学习mall。我们欢迎兄弟学校,愿意与大家共享教育资源。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办一所名校,成一片森林,树一面旗帜’,在闻堰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这一改革试点,形成教育共同体,实现公办教育与民办教育协同发展。”

▲体育馆

灵气、坚毅、优秀

叶翠微眼中的萧山娃

在杭二中17年,叶翠微也认识了不少萧山的孩子。2020年7月以来,通过闻堰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他和更多的萧山孩子有了接触。

“萧山的孩子,在我眼里,灵气、坚毅、优秀,这三个特征显示度非常高。他们不死读书,一旦看中一件事都能很认真地去做,哪怕有再大的困难也不惧怕。”这是叶翠微校长对萧山孩子的评价。

他说,现在全国教育改革创新正风起云涌,萧山在这个时间节点上,以追求美好教育为主题,其核心就是回归到人,回归到人的美好与未来。如果能拥抱未来、矢志美好,安安静静办教育,认认真真育孩子,那么这块热土上,今后一定会出一批堪当重任的人。

我们萧山的孩子一定能更主动地去拥抱未来的世界,一定能够在未来的世界勇立潮头创辉煌。

▲图书馆

咨询方式  

家长接待中心:

湘湖未来学校艺术基地——越苑(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城山广场东侧)

开放时间 :9:00 —— 17:00

咨询电话:15068159499


作者:  编辑:徐心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