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蜀山高质量开启“两地两城”建设新征程 > 热点聚焦 > 正文

蜀山街道召开台风后防疫工作专题会议

更新时间:2021-08-04 10:12:00    内容来源:萧山蜀山   

7月28日下午,蜀山街道召开台风后爱国卫生工作专题会议,对台风后防疫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街道相关科室负责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各村社公共管理员及第三方消杀公司代表参加会议。

街道文卫副主任张炯明布置台风后防疫工作

张炯明强调:

一要切实做好台风后防疫工作,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清理与消毒、饮用水卫生、病媒生物防制、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报告、食品安全管理、宣传教育等工作,避免环境污染、食物中毒、突发公共卫生等事件发生。

二要做好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工作,重点做好人员排查,用好网格、责任到人,滚动排查、摸清底数,广泛宣传、深入引导,协同联动、强化统筹,确保按时按质完成疫苗接种任务,筑牢全民防疫屏障。

防护原则

台风结束后,不要急于外出,防止台风过后引起的雨水倒灌等灾害影响;台风过后,降雨和积水特别容易引发包括肠道传染病、虫媒传染病以及由皮肤接触引起的各种疾病。

因此,做好重点区域的卫生消毒和杀虫,对预防疾病发生很重要。

消毒原则

1.饮用水。常规选择每100斤水加一片漂精片(漂精片要先用少量水碾碎后溶解取上清液再使用),搅匀静置30分钟后可使用。如需饮用必须煮开。小型水体可以选择二氧化氯消毒剂处理。

2.家庭环境消毒。可以用含氯消毒剂按照使用说明书推荐的浓度进行喷洒或擦拭消毒。如果擦拭家具表面,建议擦拭后30分钟再用清水擦拭一遍,避免损伤油漆表面。也可以去超市买一些有杀菌作用的清洗剂,用来擦拭家具、餐桌等。

疑问权威回应

Q:

出门可以赤脚或穿拖鞋吗?

尽量把雨鞋穿上,如果不得已只能穿拖鞋的话,双脚涂抹油性润肤乳,通过油脂的疏水性来达到保护作用。如有破损皮肤有接触到污水要及时涂抹皮肤药膏。

Q:

要先买漂白粉消毒吗?

先把积水和污泥清理到指定的地点,不要乱洒消毒剂,更不得乱扔家中受淹过的物品。

Q:

哪些地方要重点消毒?

受淹过的房屋、地下室、周围的公厕,受淹的厨房、餐具、烹饪设施,先清洁再消毒。

Q:

消毒剂怎么使用?

推荐去超市或药店买瓶84消毒液,1份原液(如1瓶盖)加上100份水就可进行消毒。

Q:

锅碗瓢盆能用消毒剂吗?

不推荐使用,可放入一口大锅,水淹没,煮沸15分钟就可以了。

Q:

衣服要消毒吗?

清水洗干净,太阳晒干即可。

Q:

买什么样的消毒剂?

通过正规途径购买,看清标签说明书使用,标注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号,格式为(省、自治区、直辖市简称)卫消证字(发证年份)第XXXX号,就是合格产品。

Q:

可以买酒精消毒吗?

不推荐使用,一是太贵,二是如果使用环境不安全,要着火的。

Q:

积水排不掉发臭了怎么办?

想办法排掉,如果不行,小型水体可以选择二氧化氯消毒片处理,取一片投入100升水中可缓解异味。

Q:

蚊子苍蝇多了怎么办?

清除积水,消灭它们的生存条件,对于无法及时清运的生活垃圾堆放点、中转站,淤积堵塞的下水管、水沟、污水池等场所投放杀虫的药物。

Q:

车子进水了,怎么消毒?

拖到或开到汽车维修站,先清理再消毒。

Q:

被打湿的口罩可以晒干使用吗?

不可以,因为口罩被打湿后就没有防细菌效果了。

Q:

被污水泡过的食品能吃吗?

不能,即使有外包装也不建议食用或售卖。


作者:  编辑:来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