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蜀山高质量开启“两地两城”建设新征程 > 怎么干·书记说 > 正文

推进民生工程 打造美好家园

更新时间:2021-08-04 09:55:40    内容来源:   


蜀山地处城乡结合部,想要实现新发展,推动城乡统筹发展,融入主城区是必由之路。为此,蜀山街道通过实施城中村改造、推进安置房建设、完善路网建设、吹响环境整治号角等民生工程,强化公共服务保障,增进民生福祉,大踏步融入主城区,力争打造人民生活幸福之城。

实施城中村改造

楼海锋表示,在过去几年里,蜀山先后拆除了13个城中村,应该说既拆出了空间和环境,也拆出了蜀山铁军“真情实干、锲而不舍”的征迁精神。

今年,蜀山城中村改造涉及曹家桥社区、沙里吴村两个区块。这两个村社的拆迁,不仅是蜀山推动“亚运兴城”,持续改善城乡环境面貌的关键一招,还将有助于辖区市政道路的全面贯通和基础设施配套的不断完善,最大限度发挥浙大二院萧山院区和城市文化公园这两大项目的“引擎”效益,推动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促双赢”。

推进安置房建设

安置房建设作为蜀山当前最重要的民生工程之一,蜀山几乎每年都将“回迁提速”纳入民生实事项目。

如今,蜀山共涉及12个安置房项目,共323.4万平方米。目前已经交付分房的有4个、67万平方米,正在建设的有5个、170.8万平方米,计划新建鲁公桥、祝家桥2个、49.4万平方米。还有一个广乐公寓,36万平方米,8月份就将进行分房。预计三年内可以完成安置房项目6个,总建筑面积206.8万㎡,共计10731套,安置农户2617户。

图片

完善路网建设

目前,蜀山境内已有地铁2号线曹家桥站、朝阳站,这次公告的杭州地铁四期规划中,新建线路2号线贯穿蜀山腹地,串起浙大二院总部项目所在地,进一步扩展了蜀山地铁线路布局,对蜀山加快城市化进程,激发城市活力,又是一项利好加持。

除了地铁加速发展,蜀山的路网建设也有新动作。萧山区“22688”交通大会战暨博奥路南伸工程从湘西路开始,一直往南连上潘水路,一路接上蜀山路,预计2022年6月贯通。与此同时,蜀山街道今年将市政道路“畅通工程”列入了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协调建设蜀山西路、南五路等8条(段)市政道路,全长6.7公里,其中南四路(铁路下穿至蜀山路)、南五路等5条(段)预计年底能实现竣工,共涉及交通节点11处。

加快老旧小区改造

对于已经建成的城市区域,蜀山大力推进基础设施的提升改造。去年开始,蜀山投入3000余万元开展了广宁、广元、广和等老旧小区的整体提升工程,居民的幸福感、满意度得到了有效提升。

此外,蜀山进行了道路地下空间安全隐患检测并形成检测报告,开展了既有住宅建筑外墙高空坠物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特别是建筑外墙高空坠物,已试点开展辖区群众呼声较强烈的半岛花园6幢高层外墙检测,对其余初判存在建筑外墙安全隐患的高层住宅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正在推进中。


作者:  编辑:来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