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扫黄打非 > 头条 > 正文

稳进提质!萧山出台八个方面、58条一揽子政策措施

更新时间:2022-06-06 19:30:00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今天下午,我区召开全区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推进会,会议发布了《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

财政支持措施(7项)

1.进一步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力度。6月底前基本完成现有可退增量及存量留抵退税。

2.加快涉企资金兑付进度。区级涉企资金2022年6月底前拨付至市场主体达到60%。

3.加快发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拉动作用。确保上半年储备项目额度超150亿元。

4.扩大政府性融资担保业务规模和覆盖面。力争2022年我区支持小微企业政府性担保业务突破10亿元,进一步降低政府性融资担保费率,对中小微企业市场主体费率不超1%。

5.优化政府采购流程,扶持中小企业提质增效。对参加政府采购活动的供应商实行“承诺+信用管理”管理。

6.扩大实施社保费缓缴政策。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暂时困难的中小微企业等,实施阶段性缓缴三项社会保险费。

7.加大稳岗支持力度。对2022年1月1日起招用2022年度高校毕业生并符合相关要求的企业,每招用一名给予1500元一次性扩岗补助;对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并发放职业技能等级证书50人次以上的企业,给予资助。

金融支持措施(8项)

8.进一步拓展融资渠道。争取中小企业发债试点,支持鼓励“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赴省股交中心发债融资。支持企业股改上市,对在境内外上市的企业,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奖励。

9.鼓励金融机构争取各类低息政策工具服务企业。对积极争取央行资金给企业发放优惠贷款的金融机构予以奖励;对新增首贷户予以奖励;推动金融机构加大重点信贷投放。

10.落实还本付息应延尽延。

11.加大对普惠小微企业贷款支持力度。落实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的资金支持比例由1%提高至2%的措施。按照规定推进商业汇票承兑期限由1年缩短至6个月。

12.推动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让利力度。

13.加大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建设金融支持。引导商业银行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积极吸引保险公司更大力度投资。

14.深化金融支持稳外贸稳外资。推进贸易外汇收支便利试点提质增效,加大对外贸产业支持力度,完成外贸产业贷款额新增计划。

15.完善住房领域金融服务。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更好满足购房者合理住房需求。

扩投资措施(5项)

16.加快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加快推进349个1亿元以上在建重大项目。

17.提前开工一批重大项目。积极争取30余个重大项目提早开工。

18.谋划储备一批重大项目。积极争取近70个省重点项目,对具备条件的项目力争提前启动实施。

19.积极争取要素支持。积极争取中央预算投资补助,加快推进批而未供、供而未用项目清理;探索开展轨道交通项目、保障性租赁住房、新型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信托基金(REITs)试点。

20.持续提升企业投资项目办事便利度。不断提升投资项目办事便捷度。

促消费措施(13项)

21.激发市场消费活力。在承接省市汽车消费补贴政策的基础上,再实施2000万元汽车消费补贴;针对家电、电子产品、住宿餐饮等发放2000万元消费券,企业联动配合消费让利3000万元;联合银行试点发放数字人民币消费券。

22.提升消费能级。大力发展首店经济。

23.促进文旅体消费。凸显区域旅游特点,鼓励更多职工在区内疗休养,对正常营业的影院予以奖励。

24.打造新消费标杆。对市级以上商贸特色街区和智慧商圈分别给予奖励,对应用区块链、元宇宙等新技术开发沉浸式消费场景并有推广价值的企业给予奖励。

25.打响“夜生活·IN萧山”品牌。对完成改造的夜间经济地标、被认定为市级以上夜间经济地标给予奖励。

26.加大消费金融保障。拓展数字化人民币应用场景;扩大大宗商品消费。

27.营造消费氛围。有序组织开展各类展会,允许核心商业街区、商贸综合体经商家报备同意后外摆;推进便捷泊车,增加商圈核酸采样。

28.加大限上批零企业支持力度。对部分符合资质的商业综合体给予一定奖励。

29.鼓励企业提档升级。对达到一定规模的零售、餐饮企业给予一定的奖励。

30.支持电商企业做大做强。对被纳入浙江省电子商务统计系统、年度网络零售额5亿元以上的电商企业,给予一定奖励。

31.大力招引平台头部企业。对达到一定规模并落户我区的企业给予奖励。

32.支持直播电商园区(基地)发展。对市级及以上的直播电商园区(基地)给予资助;对新入驻市级及以上直播电商园区(基地)的直播电商、短视频等商家,提供当年办公场地租金资助。

33.加快推进商贸项目建设。打造消费新地标。


稳外贸稳外资措施(7项)

34.鼓励企业扩大出口。2022年6-12月,对符合条件的出口企业给予一定的疫情防控工作经费资助。

35.提高出口信用保险资助。提高对2022年度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的资助比例和单个企业资助上限。

36.加大对货代企业支持。对符合一定条件并在我区注册满两年、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货代物流企业给予奖励。

37.积极培育外贸新增长点。鼓励制造业企业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对2022年度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的工贸一体型、流通服务型企业,给予疫情防控工作经费补助。

38.加快自贸区建设。充分释放 RCEP 等自贸协定政策红利。对萧山机场国际航空货运企业依据2022年货运量增量额按累进制给予支持。

39.多渠道支持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鼓励企业赴境外开展经贸促进活动,建设海外营销网络。

40.加快推进重大外资项目积极吸引外商投资。加快推进重大外资项目招引落地,扩大高技术产业外资和制造业外资比重。

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措施(6项)

41.落实降低市场主体用水用电用网等成本。

42.推动阶段性减免市场主体房屋租金。

43.优化企业复工达产政策。实行产业链供应链重点企业“白名单”动态管理机制,鼓励具备条件的企业在疫情发生时进行闭环生产。

44.加大产业链上下游对接服务。组织大型企业面向中小微企业发布供应链需求,促进大中小企业协同融通发展。鼓励金融机构针对部分产业链关键节点的中小企业推出特色金融产品。

45.完善交通物流保通保畅政策。全面落实全国统一通行证,加快发展多式联运,降低社会物流成本,提升萧山机场贸易通关效率。

46.加大对物流枢纽和物流企业的支持力度。

保基本民生措施(3项)

47.加大低保和困难群众保障力度。进一步提高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进一步提高救助效率,进一步提高救助合力,率先在全省实现镇街救助联合体建设达100%。

48.保障“米袋子”“菜篮子”供应。给予2022年粮油菜种植大户一次性补贴;提高水稻保险保额保障额度,保障生猪稳产稳价,对于在2022年6月1日-12月20日期间饲养引入并屠宰出售的二次育肥肉猪给予奖励。

49.完善社会民生兜底保障措施。落实执行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确保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水平不因价格上涨而降低。

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措施(9项)

50.鼓励制造业企业扩大有效生产。

51.支持企业小额设备投入。

52.加大企业贷款贴息支持。对规上工业企业2022年度新增量银行贷款给予贴息。

53.鼓励小微园区、科创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阶段性减免房租。

54.加快推进工业基建项目建设。对今年新开工的工业投资基建项目给予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缓缴支持。

55.支持企业落实进口物品防疫工作。对规上工业企业用于进口物品和环境的核酸检测费用支出予以补助。

56.用足用好政府引导基金。

57.加快推进存量工业用地盘活。

58.推进产业链精准招商。聚焦智能汽车、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支柱产业,围绕14条细分产业链,加快谋划和招引一批重大产业项目。



作者:  编辑: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