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倾听潮涌 > 人物专栏 > 正文

这个狙击手不太冷!萧山有个 “反差萌”的暖男特警

更新时间:2024-02-20 08:46:55    内容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afaa2ef1bad99aefc4c1ffc5f184f0cf_22751470_xsrbhx_1708353114800_s.jpg

在犯罪分子面前,他是“利刃”;在群众面前,他是阳光暖男;在警校学生和新民警面前,他是知心师兄。他就是萧山区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一中队民警,柳欣波。

从警13年,柳欣波已从初出茅庐的愣头青,成长为了特警“枪王”,也成了带训新警察和学警的警营“园丁”。

“耐得住”的狙击冠军

因为父亲当过兵,从小,柳欣波便在他的耳濡目染之下,对军人、警察怀着由衷的向往,一直希望能报效国家、奉献社会。

高中毕业后的柳欣波,抓住了机会,考取了警校,并于2011年从浙江警察学院反恐专业毕业,在派出所工作了六年后,2017年进入巡特警大队。

他依稀记得自己刚加入公安队伍时,还是个心态略显急躁的毛头小子。当时队里的“师兄”也是他在警校的学长,对方告诉他,当特警得有一技之长,建议他在狙击上多加练习,将之作为自己的优势、特长。

为了成为一名“神枪手”,柳欣波每年都要花费大量的时间进行射击训练,备战全市特警狙击手排位赛等比赛,他的身影遍及了富阳、桐庐、临平、戴村等靶场。

骄阳似火的夏季,气温高达三四十摄氏度,地面温度更是逼近五六十摄氏度,柳欣波却趴在地上纹丝不动,一练就是数个小时。阴雨连绵的天气里,靶场的地面变得泥泞,即使衣服已经湿透,他仍然全神贯注,只顾瞄准靶子。

他说:“狙击手既要耐得住性子,也要耐得住恶劣的外部环境。”

五十米开外的靶纸上,三张圆形小贴纸,直径在1.2到1.5厘米之间,柳欣波用狙击步枪射击,三枪之内,有一枪能够完全射穿。

但这对他来说,还远远不够,他还常常给自己“上难度”。比如将狙击步枪架到一块容易摇晃的薄木板上,考验自己瞄准的时机和能力。

为了锻炼眼神,柳欣波会在靶标处放一个红色的图钉,长时间睁眼盯着目标,直到酸到眼泪直流才结束。

靠着对射击的热爱和坚持,柳欣波多次在全市特警射击比赛中夺得名次,还曾荣获全市特警狙击手排位赛冠军。同时,他还在历年的杭州市特警系统比武中成绩均名列前茅。

暖心助人的警营“园丁”

一条萧山特警在路上扶老奶奶过马路的视频曾在微信朋友圈里热传。

这条41秒的视频中,一位老奶奶拄着拐杖颤颤巍巍地在斑马线上走,眼看机动车直行信号灯就要由红变绿,一辆巡逻车上跳下一位特警,上前拦住直行车辆,安全地把老奶奶搀扶过马路。

整个视频让网友大呼暖心。

而当时,扶老奶奶过马路的特警正是29岁的柳欣波。

那是早上8点半,柳欣波和同事开着装备车从大队出发,准备去戴村镇进行射击训练。当车子开到人民路市心路口时刚好遇到红灯,在等红灯的时候,柳欣波看到一个老奶奶正拄着拐杖蹒跚着过马路。

“当时人行道上的绿灯马上要变红了,老奶奶才刚开始过,一辆轿车左转过来看到她就踩了刹车,结果老奶奶被吓了一跳,腿都在发抖,我就赶紧下车帮忙了。”

柳欣波从副驾驶位置下车前还和车上的同事打了声招呼。下车后,他先示意直行车道的其他车辆稍等片刻,然后便迅速跑到老奶奶身边。

“刚开始她吓了一跳,怎么旁边突然多了个人?我说我是警察,然后就扶着她的胳膊往前走,这期间,旁边的几辆车都在等我们,也没有人按喇叭。”

柳欣波花了15秒把老奶奶扶过了马路,此时直行车道的信号灯早就变绿了,但车辆都安静地等着,直到柳欣波把老奶奶安全送到对面。

百步穿杨的狙击冠军和扶老奶奶过马路的暖心民警,看起来略显“反差萌”的两种角色,却在柳欣波的身上达成了和谐的统一。

对柳欣波来说,这只是一件力所能及的“小事”。这样的暖心瞬间,在他的从警生涯中可以说是“数不胜数”。看到路上的大爷大妈骑着三轮车略显吃力,他会帮忙推车;路上市民在车流前踟蹰不前,他会用警车挡一挡,让市民先过。

近些年,柳欣波还有了新身份,他成了一名“警营”园丁。

在亚运安保过程中,柳欣波根据亚运安保实战需求,纵向借鉴多地检查站相关先进做法,横向与法制、市警校、交通治安分局等部门论证,编写《萧山公安检查站安保查控训练手册》《圈层查控法言法语规范》《萧山公安检查站操作流程》《萧山公安检查站规章制度》等材料,并制作相关方案、预案十余份。

此外,柳欣波还带领教官团队对本地检查站警力和增援萧山圈层查控工作的514名学警、93名监狱系统民警以集中送教、检查站送教、宾馆驻地送教、钉钉教学等形式,教学50余次,受教4000余人次。因在亚运安保中出色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柳欣波荣获省部级先进个人、杭州市优秀教官等荣誉。

目前,柳欣波一边自己坚持射击训练,一边在新晋警员中挑选好苗子。“我现在可以说是又当教练又当选手,希望能带训、培养出更多的射击能手。”



作者:记者 汤圣洁  编辑:蔡少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