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倾听潮涌 > 人物专栏 > 正文

2年,跨越1000多公里!他的心里只有一件事......

更新时间:2024-01-31 16:01:33    内容来源:萧山网   

翻开退休老校长陈元海的微信朋友圈,最新一条信息,“为我们曾一起在黔东南州从江县扶贫挂职的小宝点赞”映入眼帘,这是他在从江县支教两年的深刻记忆。

陈元海在从江三中

聊起2年的支教点滴,陈元海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

“我身体感觉不错,也想继续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2019年3月,退休仅3个月的陈元海义无反顾报名参加杭州东西部扶贫协作“银龄计划”,前往西部深度贫困山区从江县扶贫支教,在县第三民族中学挂职副校长。

跨越1000多公里、趟过纵横交错的河流、翻过层峦叠嶂的山峰,陈元海来到贵州省东南部的从江县,“要尽自己的最大努力,搭建起萧山与从江之间的桥梁,相互交流学习、共同提升。”在学校欢迎授聘仪式上,他郑重表态。

“一定要帮他们改变这种状况”

旧校门两根柱子断裂

第一天,陈元海踏进从江三中的校门,他就注意到了简易的校门有两根柱子已严重断裂,摇摇晃晃,非常危险。“这样的环境怎么能让学生安心学习呢?一定要帮他们改变这种状况。”他暗暗下定决心。陈元海立即和校负责人找到萧山来从江扶贫专班的领导,商量迁建校门之事,经过多次协商讨论,校门从原先的半山腰移建到了下面较平坦处,看着崭新的校门,他心里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地。

新建好的校门

另一件事也困扰着陈元海,他观察到学校食堂建在山坡边,房子很破旧是危房,墙体和地面严重开裂,这让他很担心,“太危险了,这是关系到师生安全的大事。”要马上解决这个问题。陈元海找到从江县教科局有关负责人,并多次找县里分管领导商量食堂重建之事。功夫不负苦心人,事情终于有了进展,食堂要移建了。2019年11月,从江三中新食堂动工,“建在操场旁边的一个平地上,对学生来说比较安全。”陈元海觉得付出是值得的。

新建食堂破土动工,陈元海时不时地到工地上去看看

陈元海与老师们一起将食堂用具从老食堂搬往新食堂

在从江三中,陈元海一直做着一些看起来微不足道,却润物无声地感染着师生们的小事。他主动弯腰捡取地面上的垃圾,学校里乱扔垃圾的现象减少了;他提倡全体教师不在学生面前玩手机和抽烟,学生中渐渐规范了自己的言行举止;发现学校步道边被砂石严重影响安全通行,他便叫上学校的一位保安人员,一起把砂石清除干净……

陈元海在清除暴雨时滑落在学校步道上的砂石

慢慢地,陈元海看到了从江三中的改变:环境变得越来越好了,老师和学生的行为习惯也越来越规范了......

“教育帮扶是我的本职工作”

陈元海到从江三中后,学校首先要他分管教学工作。为了了解最重要的课堂教学情况,他进行了开门听课调研,详细记录课堂中老师及学生的表现情况,他发现学生的纪律比较差、积极性不高,有的学生还会在课堂上睡觉。“听课中发现的有些共性问题我会直接在教师大会上提出,并要求老师们一起改进,一些个性问题,单独找他们商讨。”

参与课堂教研听课

当教学工作有一定起色后,学校让他分管较薄弱的教科研工作。他便把萧山的教科研工作方案、模式传授给教科室主任,建议老师们根据自己的教学实际,从切口小的小课题入手进行教学科研活动。此外,他多次联系曾经任职的瓜沥镇第一初级中学,带队将从江县教科局局长、从江三中的行政领导等带到杭州萧山,开展沉浸式考察,学习萧山学校的教育理念,增进沟通。

“扶贫先扶智,教育是最根本的精准扶贫,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陈元海觉得既然来扶贫支教,一定要坚守职责,踏踏实实做好教育工作。

他患有牙疼的老毛病,有时半边脸都肿得变形了,就买点药,忍几天就过去了。2019年国庆期间,他回到杭州的医院复查身体,由于某项指标超标,医生建议住院做穿刺检验,可是住院、穿刺一来一回要花很多时间,他没多想,把医生出具的住院预约单往口袋里一塞,打算熬到寒假,便按时返回从江工作去了。到了寒假,本想去做穿刺,没想到疫情爆发,之后他随全体杭州挂职人员再出发又回到了黔东南州,投入到了紧张而繁忙的疫情防控和开学封闭式管理之中。

“一定要让他们顺利毕业”

“控辍保学”是学校在脱贫攻坚战中最重要、最艰巨的硬任务,它是脱贫考核验收的硬指标之一。所以对每位辍学学生学校都安排老师承包负责保证他复学毕业,这位老师称之为这位学生的“包保老师”。陈元海也承担三位辍学学生的“包保老师”,为此,陈老师作为一位外地老师,需要花更多时间、更多精力,为了让辍学学生重新回校学习,用了许多办法,做了许多工作。

对待辍学学生,他用爱意传递温暖。

做辍学学生复学动员工作

其中有位学生因为家里供不起学费,中途辍学出去打工了。得知此事后,他有些着急,“一定要让我们的学生顺利毕业。”他多方打听,最后通过同村邻居同学的信息,加上了辍学同学的微信,然而始终得不到回应,这下陈元海急了,“我跟他说,你回来考试,不管多远我给你付往返交通费。”经过多次劝说,终于打动了这位“宝宝”,当看到他踏进学校大门参加考试时,陈元海脸上露出了笑容。

陈元海为留守儿童等贫困学生集体过生日

陈远海就像学生们的家长,很关心(“宝宝”)学生们的生活起居。他在家访时见到特别贫困的家庭时,会留下一点爱心款;他还特别关注留守儿童群体,会邀请这些孩子和他一起到宿舍用餐,还会为他们过集体生日。“我想用自己的行动让孩子们感受到温暖,让他们觉得不孤单。”

此外,陈元海为学校联系接收爱心单位捐赠的书籍、一体机电脑、数码相机;为368名贫困学生联系接收爱心人士捐赠的衣服等物资......他把爱默默撒在从江的土地上。

面对会不会继续支教事业的提问,陈元海毫无犹豫地告诉记者:“只要身体允许,我肯定还会参加支教活动的。”


作者:记者 李莎  编辑:值班小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