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倾听潮涌 > 人物专栏 > 正文

因为“爱上”一件衣服,萧山男子决定去……这条路,值得吗?

更新时间:2024-01-23 14:58:24    内容来源:萧山网   

很多时候,决定只是一瞬间的事情。

就如韩国祥决定加入萧山区红十字海盟应急救援队一般。2018年,因为路上对救援队队服的一瞥,他曾摇摆不定的内心像是被“击中”一般,突然下定了决心。此前,他虽从事公益事业,但多是如赛事保障、交通指引等志愿服务。

“救援与普通志愿服务不同,这是一项不仅需要爱心、热心,更需要专业技能的工作,有时甚至要突破心理上的极限。”回忆近六年的救援工作生涯,韩国祥经历了无数惊心、感动、无奈的瞬间,唯一不变的,是他这一路的初心与信念——

行动起来,一步一脚印,在做公益的路上,坚定地走下去。


01

山里的气温比外界低了不少。天空飘着小雪,山路早已被晶莹的雪花覆盖,看不见前行的方向。

2018年2月9日凌晨,安吉县指挥中心接警称,两名外地驴友在安吉县山川乡失联。消息一出,多方救援队集合上山搜救,萧山区红十字海盟应急救援队亦在其中。

韩国祥在救援中处理伤员伤情

此时,韩国祥加入救援队仅四个月,还是预备队员的他报名了此次救援行动。

这也是他第一次正式参与到救援之中,作为前行搜索员中的一员,在山上搜寻了五天五夜。

即使上山前做了充足的准备,待真的抵达现场,他还是懵了一瞬——山上的路都是白茫茫一片,很难判断前进时是否会有踏空等危险。为了保障救援工作的顺利进行,他只能与其他队员坐在地上小心翼翼地朝前挪动。

“当时什么都不懂,指挥说干什么我就做什么。”零下五六度的天气,他们在任务区内不断搜寻着失踪驴友的踪迹,却始终没有呼应。山上静悄悄的,队伍里粗重的呼吸声与对讲机偶尔传来的指挥声交织,构成了韩国祥再回忆时,所有场景的背景音。

当时,搜救最大的困难就是极端天气。“上山搜索时,你可能一会儿就热出汗了,可稍作休息,又会马上进入失温状态,整个人都冻到不行,所以哪怕是休息,你都要来回走动,不能停下。”落下的小雪浸透了救援队队员身上衣服、鞋子,他仍记得,自己每次下山时,脱下沉重的装备,鞋子里都能倒出水来。

“累,但没人说这事,每次出行动,大家都是鼓着劲要找到人的。”


02

这样的“劲”亦贯穿于他六年的救援生涯之中。

萧山区红十字海盟应急救援队驻地位于萧山区瓜沥镇。这里道路四通八达,河港密布,独居老人较多,外来人员也多,水域救援和搜救走失人员是救援队的主要任务之一。

救援任务不分昼夜,亦不分区域,只要一接到搜救任务,队员就要奔赴在支援路上。韩国祥数不清自己一共进行了多少次搜救任务,只要没有意外,他一定在队伍之中,沟通协调、确认方案、实施救援……“救援最重要的就是时间,尤其是走失人员,越早能够找到,就越好。”

救援队里有一个不成文的信条,“活要见人,死要见尸”,每一次搜救,除非能找到走失人员,他们才会收队,这是给家属一个交代,也是给救援工作一个交代。

辛苦是必然的,他们亦遇到过情绪激动的家属,不断询问走失人员的状况,哪怕一次次解释,也不能平复当事人的心情……比起这些,韩国祥更愿意诉说每一次救援带给他的成长与感悟。

那是漫长搜救后,找到走失人员的喜悦。他还记得某个夏季,救援队在航坞山上寻找一位走失老人,找了五天五夜,当所有人的心情一天比一天沉重时,终于在最后一晚找到了老人。“对方全身赤裸,我们赶紧脱下衣服给他披着,防止他失温,那个时候真的心情太激动了。”

那一次救援,也是在韩国祥的主导下完成的。他能够明显感知到,自己正随救援经验的增长,从凭“一腔热血”只知道跟着大部队走的新成员逐渐蜕变成有自己搜救思维,也能考虑队员安全等问题的救援队中队长。

“以前是跟着人走,现在是带动大家一起走,身上担子肯定是更重了。”他的妻子,给了他极大的鼓舞。

没什么刻意温暖的细节,韩国祥奔赴前方时,妻子在后方守好了他们的“小家”,一句“注意安全”是两人一直以来的默契。

“像是安心药吧,就是因为知道她在后面,我才能放心向前冲。”


03

这并不意味着韩国祥习惯了“救援”。

至今,他听到搜救任务时,心头仍会跳一跳;依旧会在每次拼尽全力搜救得到不好的结果时,心情沉重。“这种事,没法习惯。”

哪怕已是六年救援老将,他依旧希望“没有救援任务”。

为了能让大众更加了解意外事故以及掌握救援技能,他选择在工作之余,成为一位老师,走进学校、社区等,开展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救护知识普及课程。

从2018年至今,韩国祥共参与各类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宣讲、演练培训等志愿服务活动一百余次,受益人数超5万余人次。“我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帮助他们尽可能避免或减少各类危险和意外伤害,也希望我的宣讲,能让更多有能力的人,参与到队伍中来。”

公益不是一个人的事,也不是一群人的代名词。公益,是所有人的公益。

无论是普通志愿服务也好,还是冲锋在前的救援工作也好,哪怕是微不足道的帮助,都是公益这个“宏大”词汇的组成部分。

如今,马不停蹄的韩国祥又开始忙碌救援队的大小工作事宜。于他而言,这并非负担,而是成为他日常生活一般的工作,“去思考,去总结,才能在这条路上越做越好。”

这或许才是他的习惯,也是他从加入公益这条道路起就未变的初心。


作者:记者 林青颖  编辑:蔡少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