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倾听潮涌 > 人物专栏 > 正文

萧山女子坐7个小时的绿皮火车,只为干这事!家人朋友都不理解,但她说……

更新时间:2024-01-09 10:05:04    内容来源:萧山网   

岁末年初,似乎是最适合总结的时候,形形色色的年终报告出现在了人们的手机中,电脑里,人们通过这些数据和文字,回首上一年,展望下一年。

点开绿洲公益创始人高小平的朋友圈,她的“年终总结”却显得格外与众不同。

“回头看去都长大了”,一张张和不同地区孩子的合照,宛如妈妈般的感慨语气,让人得以窥见她十年公益生涯的点滴。

她曾在车间踩着缝纫机做防护服,也曾为养老机构的老人们送去一批批的爱心蔬菜,更曾多次远赴边远地区,为那里的孩子配上崭新的桌椅、书包。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对高小平来说并不是一句空话,反而是最真实的写照。


大爱·小爱

2020年初,新冠疫情逐渐严峻,口罩、防护服等抗疫物资供应紧张。

高小平第一时间注意到了这一点,有过缝纫工作经验的她,迅速在朋友圈召集了一批55人的志愿者队伍,赶赴防护服生产一线,与工人们一起加班加点赶制防护服。

在大家都闭门不出,只为躲避病毒侵袭的15天里,高小平和其他志愿者们早出晚归,常常忙活到深夜十一二点,参与生产制作了一万多件防护服。

她得知家附近的党湾口罩厂缺人,导致口罩生产跟不上,又立刻发动志愿者协助厂家复工,并带动20多位志愿者,连续10多天在厂内制作防疫物资。

除此之外,她还积极捐款捐物,协助7省26个城市46家公益组织及村镇社区对接防疫物资,将防护服、口罩等物资送到了有需要的地方去。

养老机构是疫情防控的重点之一,为了让那里的老人能吃上新鲜蔬菜,高小平前后14次对接蔬菜基地,亲自带队采摘、运送30多吨蔬菜至开元乐都养老院、紫荆园、颐乐园、湘湖颐养园等33家养老机构,还将一袋袋爱心蔬菜分发到各个社区卡口的志愿者和社区居民老人的手上。

高小平不仅“运蔬菜”,还“卖蔬菜”。她所在的社区有位老人,子女都已去世,只留下一个孙子相依为命。

老太太平时靠卖蔬菜为生,高小平就帮着她卖菜。若是当天老太太的蔬菜卖得不理想,高小平还会自己掏钱把这些蔬菜买下来。

平时一得空高小平就会到老太太家里去看看她,更不用说逢年过节的探望,端午送粽子,中秋送月饼。

也许是感动,也许是平时无人倾诉,老太太常常拉着高小平的手就流下了泪。“有时候老太太会往我们的店门口扔一把小菜就走,我就按价把钱付给她,她是出于好意,我却不能心安理得地收下。”

无论是汇集大爱还是献出小爱,对高小平来说,只要能帮助他人,都是值得去做的事。


孩子们的“高妈妈”

除了在本地发挥自己的光和热,高小平同样牵挂着全国各地的孩子们。今年,已是她发起助学关爱行动的第六年。

每年,高小平都会抽出时间赶赴外地,贵州、甘肃、河南、四川……多个省市都留下了她跋山涉水的脚步。

2019年,团队中的一名志愿者提起老家附近的一所小学课桌椅年久失修,孩子们的校服都常被桌椅上裸露的钉子刮破,很不安全。

高小平听完便将此事放在了心上,她联系上该名志愿者,组织调研,了解学校现状和需求后,购买了190张崭新的课桌和各类图书、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从杭州去往河南。

当志愿者们将一张张崭新的课桌搬到教室中时,孩子们有序地排队依次落座,纷纷露出了稚嫩的笑脸,接过书包和文具时,更是睁大了一双双因惊喜而发亮的眼睛。

此后,高小平又分别去往甘肃、贵州、四川等地,亲手为40多所学校的孩子们送去了爱心书包、暖冬衣物等。

这些年来,每所学校,高小平都会反复去。每年固定捐资助学的同时,平日里,她也会为孩子们带去细水长流的温暖。

六一儿童节,她会寄去精心准备的礼物包裹;当有孩子过生日时,她和伙伴们会一起准备蛋糕,帮孩子庆祝生日;坐7个小时的绿皮火车去往河南,她用母亲般的双手替那里的留守儿童扎起漂亮的辫子。

不少孩子都是高小平看着长大的,她的手机里存满了和孩子的合照,与每一个孩子之间的故事,她都记忆犹新。

对这些孩子来说,高小平也许并不仅仅是一个普通的捐助者,而是他们的“高妈妈”。


高小平的做法,起初并不被理解。她说:“不少亲友一开始想不通,我日子过得好好的,为什么非要一次又一次地千里迢迢去看几个非亲非故的孩子。”

但正如高小平的朋友圈签名所说,“帮助他人快乐自己,舍即是得”。她已将公益当成了自己的事业,甚至还带动了身边不少人。

2021年正式创办绿洲公益服务中心以来,高小平的公益足迹已涉及便民服务、文明劝导、平安巡防等各个方面。

2021年公益活动200余场,2022年851场,2023年300余场。目前,绿洲公益团队志愿者已达3600余人,志愿汇公益服务时长已超过10万小时。

世界之大,也许总有人在人生的荒漠中踽踽独行,高小平的使命便是尽可能用点点善意为他们打造一片绿洲。


作者:记者 汤圣洁  编辑:蔡少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