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倾听潮涌 > 人物专栏 > 正文

二胎产后7个月,萧山宝妈一口气跑完马拉松!更了不起的还有…

更新时间:2024-01-09 10:02:02    内容来源:萧山网   

气温低至零下,这是有史以来最冷的一届杭马。

高尚瞄了一眼指示牌,默默记下救助站的位置,万一身体吃不消,腿抽筋跑不动,不怕丢脸,就上救护车。

她的目标很简单:安全完赛。当然在此基础上,能拿到最好成绩,无疑锦上添花。

最后的几百米,终点的拱门依稀可见,快门声和加油声响在耳边,长枪短炮对准每个跑过去的选手。气氛烘托之下,她步子加快,跑过一个又一个选手。

300米、200米、100米……终点线附近,人声鼎沸,她笑着望向自己的成绩:4小时41分!无数的祝贺在这里汇聚成顶峰。

“其实大家也不知道自己给谁喝彩,就喊着加油、好棒。”她调侃道。

自然,谁会想到,眼前这个以6分配速(配速:跑完一公里需要的时间)拿下42.195公里全程马拉松的人,居然是一名二胎产后7个月的宝妈。


01

产后七个月 拼进马拉松

普通人跑完42.195公里、冲过杭州马拉松的终点线,需要多长时间?在赛场上,这个时间可能是5小时、4小时,那些长跑运动的佼佼者们可以跑进3小时以内,但没有人会料到,对于一个产后七个月的宝妈来说,居然可以跑完全马,并且跑进5小时内。

高尚发帖晒成绩的时候,是跑完全马的第五天。评论区里,不少人回复“二胎?”“生完才七个月?”“难以置信!”。

“就当大家在夸我。”她在底下回复了一个咧着嘴的笑脸。

她称自己跟这次的杭马属实有一些“缘分”,“一开始报名,没多久发现怀了宝宝,后来因为疫情延期一年,想着摇号中签不易,就等刚好生完,身体恢复后,继续参加。”

当天降至冰点以下的温度,令不少跑圈内的“大佬”都倒吸一口凉气。高尚站在起跑圈内,前面是乌泱泱的选手,发令枪响,42.159公里“长途战”开始。

跑步的过程中,会有力竭的时刻,会有节奏被打乱的时刻,会遇到天气的变化、路途的起伏。高尚给自己设立的目标是5个小时,再不济6个小时,关门前安全完赛就行。

比赛前,她曾试跑过,通常跑过30公里,小腿会抽筋,“本来想着最后十公里,实在吃不消,我就开始走。”她有个很明确的认知,安全是第一前提,然后才是完赛、成绩,“尽自己的努力去做,尽量不放弃,但如果我身体真的是出现问题,我就不会怕丢脸,我就会去上救护车。”

但出乎意料的是,当天她的状态格外不错。

21公里的时候,她补充了盐丸,最后10公里,她的节奏依旧平稳,沿途还接过了一碗递过来的姜汤。“放了很多姜,又热又辣。”寒风刺骨,热汤下肚,她只觉得畅快,往常这个阶段会有的肌肉酸痛感,并未如期而至。

离终点200米冲线,依稀可见终点处的拱门。赛道两旁的加油声随时可闻,从小学生到老年人,从志愿者到安保队伍,形形色色的加油方阵减轻了跑者的枯燥感和疲劳感。

“很多人在喊加油跑,马上就到尽头了。”高尚事后回想起来,依旧觉得振奋,“看起来近,其实还有很远。”不少人到这里已经精疲力竭,纷纷开始走路,“但我想着,你可以休息3分钟,但跑起来的5分钟,要用尽全力,还能坚持,就继续往前跑,跑过一个,就进步一名。”

人声鼎沸中,高尚到达了终点,“到那个时候我真的挺激动,就觉得自己好了不起。”


02

没有人不喜欢冬天的被窝

全马,并非朝夕就能拿下,更何况是一个还在哺乳期的二胎妈妈。但真正备赛,高尚只用了半个月的时间。

“就买了一些基础装备,长袖速干衣、盐丸、跑鞋等等,还有不少跑友给了很多专业建议,另外压力不大,心态也比较好,所以前期准备起来并不困难。”要说真的有什么秘诀,她坦言,无非就是,管住嘴、迈开腿。道理大家都懂,就是得长期坚持,“对于女孩子来说,怀孕体重增长无可避免,但现在不像老底子的时候,孕期没有必要非得大补,保证营养全面的情况下,饮食以清淡为主。”

而另一个关键,便是运动。不管什么时候,这个习惯,雷打不动。

跑步、练核心、快走……产前几周,她还在做着倒立瑜伽;孕九月,和女儿参加了亲子马拉松,跑了3.5公里;产后一个月,每天早上6点,她便开始做产康运动。

不少人在朋友圈或者社交帖上,看到她晒出的孕晚期和产后运动的照片,觉得“惊心动魄”。

“其实这都是需要一个过程,也不建议大家效仿,每个人适合的运动方式和强度不同,需要视自身情况,合理判断。”她解释道,比如跑步,也不是马上就能开跑,等臀腿背核心稳定了之后,才开始。

但综合两者,最为关键的还是坚持。

“大冬天缩在被窝里,真的很舒服!没有人会不喜欢。”高尚戏谑着,但“坚持”有时候靠的是“死扛”:“人其实天性是厌恶运动厌恶吃苦的,直到你形成运动习惯,能够克服惰性,胜过即刻满足的多巴胺,通过忍耐付出,获得内啡肽这个更高愉快感的体验。”

很多运动其实不需要什么专业装备和场地,比如跑步,一双轻便的运动鞋足矣。但它又是有门槛的,最大的困难在于如何说服自己走出门,并且长期坚持,“如果觉得毅力不够,可以找一群共同爱好的人,彼此带动。时间长了,可能不见得需要天天有人在你身边,但是你知道那些曾经跟你一起运动的人,他们还在坚持,似乎就能再走下去了。”

“总之,只要动起来就会有收获。”她说。


03

妈妈需要“自我解放”

当天的杭马,高尚其实并不能心无旁骛,让她逃脱不了的是另一个身份:一个二胎妈妈。

“那天周末,其实一早要送女儿去浙音参加古筝比赛,时间冲突了,孩子爸爸出差,就只能先拜托朋友帮忙送一下,但还是害怕万一会错过。”所以从开跑到半程,她心里一直挂念着,直到跑过16公里,朋友发来一条消息:已经送到了,好好跑!

那个时候,她才感觉一颗心放了下来,剩下的25公里,状态愈发好。

在外人看来,这个时常运动、参与健身活动、年轻有活力的妈妈,似乎从未被“母亲”这个身份带来的责任束缚。

但事实上,在多番约定采访时间后,进程依旧屡次被打断——

哄娃、喂奶、干家务、搞卫生、兼职上课,宝宝睡着了不方便……在每一个孩子背后,常常都有着一位像守望者一样的妈妈,高尚也不例外。

16年前从甘肃老家来到萧山,从事健身教练的工作,高尚在这里安家落户,结婚生子。

产后一年,高尚回归工作,又在孩子三岁时,不得不辞职。“孩子爸爸经常出差不在家,家里老人年纪大,吃不消带。”为了孩子能更好地成长,她决心成为一名全职妈妈。

作为带娃主力,全职妈妈既是养育者,也是陪伴者,还是教育者……而这种身为“母亲”的身份和责任,有时候还会盖过她们自身的需求和自由。不少妈妈会感叹:“兼顾了孩子,差不多就没有自己的时间了。”

压力很大,情绪低落,眼睛没光,这样的日子,她也经历过。“但我没有放弃做自己。你不能说生了孩子就没有自由了,没办法管理自己,失去少女感,这都是别人给妈妈贴上的标签。”她的身上总透着一种活力,“自由都是自己创造的,每个妈妈都有能力打破这些标签。”

离职后,她在健身房当兼职教练,一个月一二十节课,日常参加读书会、跑团、徒步;开跑前半个月,她会定凌晨4-5点的闹钟,去钱塘江边上试跑,回来给女儿做早餐……

“很多人成为母亲以后,会放到奉献者的位置,从而忽视自己的需求。”在她看来,只有成为自己,才能成为妈妈。这几年,女儿在她的带动下,参加各种健身活动,艺术类成绩也突飞猛进,“只有妈妈将眼光着眼于自己,充满能量的家长才能无形中正面影响孩子。”

今年35岁的高尚,调侃自己是少女感的中年人,她时常会趁着天气晴好,一根登山杖、一根背带,带着女儿,背着几个月的小宝,去徒步。

盘山的公路平整开阔,爬上一座山头,能看到山里的林木、路边青草叶子上的露水,向远处眺望,林海深深,不远处有大片的湖,风吹过带起涟漪。

“中年人的马拉松是稳稳地抵达,因为他们要肩负的东西有很多。”她这样理解,“但只要跑起来,跑起来会看到不一样的世界。”


作者:记者 高艺炯 实习生 郑珂鑫  编辑:蔡少鸣